不能让“他”走(图)

作者:勇睿 发表:2010-02-1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春晚从来就是歌颂大好形势的表演,今年也不例外。但当前社会中的一些冷酷现实是那样的普遍,以至于即使是这样的节目经过千批万审的晚会,却也无法掩盖。

这场春晚的开幕之作第一个小品剧“不能让他走”就着实让人们深思。

故事的情节很简单,热心肠的主人公路遇一个因车祸受伤而昏迷的老大爷,但肇事者已经逃逸,于是主人公将老大爷送到医院,并且先垫付了5000元押金。但医院里的护士、随后赶来的伤者的儿子、记者等都不相信主人公是纯粹救人的,他们都认为主人公就是肇事者。用小品里人物的原话来说:

“不撞人你怎么会救人呢”?
“没撞人你咋会救人咧”?
“正因为你救了人,所以证明你撞了人”。

幸亏老大爷最后醒来,指认主人公是救命恩人。主人公才得以清白,老大爷行跪拜大礼,伤者儿子拿出五千元表示感谢,激动的记者更是将主人公称为英雄,并且万分感动。

的确是这样,在当前的中国社会,象主人公这种行为已经非常罕见了。在人们的社会准则里,这已经是一个“异端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行为”应该是对伤者不予理会,一个是当前人情冷漠,一个是很可能会被伤者及其家属有意或无意地当成肇事者勒索赔偿。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类似的新闻,某地某人突然发病,昏倒在地,几个小时都没有路人理会。某地老人摔倒后,要高喊称其是自己摔倒,然后才有路人上前。

笔者在美国生活过几年,有机会比较两个社会在这方面的不同。按照中国的标准,美国的好人就简直太多,若是类似事情发生在美国,受伤老人立刻就会被路人护理,然后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医院不管有没有押金,马上也会予以抢救。在咱们中国让人万分感动的英雄行为,在美国就是平常事一件。

笔者曾雨天急刹车导致车子失控,车子旋转360度冲出路肩,车子侧面气囊弹出。立刻就有热心人停下来,问我是否平安,需不需要去医院。十分钟后,有路过的拖车司机停下,非常热心地帮我把车子开出草地。

笔者的一位老年朋友驾车爆胎抛锚在路边,然后打电话给儿子,就在等儿子来的功夫,有六位热心人停下,问需不需要帮忙。这位朋友是一位退休教授,回国将此事讲给他的学生听,很多人竟都无法相信。

是美国人的道德水准很高吗?非也,在笔者看来,美国只是在这方面展示了一个正常社会的一面。我们也曾经是礼仪之邦,“见义勇为”、“救死扶伤”也曾经是我们几千年的祖训。对比当前的中国社会,是现在的我们太不正常了。在这60年中,让我们传统中,人性中最珍贵的东西走失了。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