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李庄的胜败得失

作者:夏小强 发表:2010-02-14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流传已久的笑话:美国警察、香港警察和中国大陆警察围捕一只逃亡森林的兔子。美国警察动员了庞大警力和高科技手段,香港警察使用心理战术,都不能使兔子落网,最后都无功而返。但是大陆四名警察冲进森林,很快就说说笑笑牵着一头鼻青脸肿的狗熊出来,狗熊边走边求饶:别打了,我就是那只兔子!

重庆律师造假案二审李庄突然认罪,为了能获得缓刑,他被迫成为了一只重庆警察手中的“兔子”,但是当2月9日,李庄听到他以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半而没有缓刑时,被欺骗后的巨大屈辱和愤怒使他立刻跳起来,抢过话筒高喊自己在二审的认罪是假的,直骂重庆当局违约不讲诚信。

李庄回家过年的梦想和幻想彻底被击碎了。

李庄之败

从李庄涉入重庆打黑案件为龚刚模作辩护律师后,他已经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庄从一个名律师到获刑的囚犯,是他自己和所有的人都始料不及的,但他的失败是必然的,因为他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太子党的背景及人脉,加上李庄业务的精通和个人的精明,将对薄熙来构成致命的威胁,薄熙来为借“打黑”争夺高层权力高位的“黑打”内幕将会被曝光于天下。

李庄作律师多年,阅人无数,对于官场政客罪犯的狡诈欺骗圈套应该是深有了解的,但他最后还是被薄熙来给耍了骗了,竟然相信了重庆官方的缓刑许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他的对手是薄熙来。

看看薄熙来的两件事:

1968年1月至1972年11月,17岁的薄熙来因偷窃坐牢近5年,后在秦城关押。就在那时,薄熙来结交了一些狱中的牢头狱霸。孙某某是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姓汪的是“大哥级”人物。最初他们狠揍薄熙来,因为那时薄瘦细个头,娘娘腔,又是小偷,必成靶子,但他见风使舵,很会巴结人,就被两个老大,当成跑腿的“饭勤”使用,有一次伺候老大不周到,被汪某打的鼻青脸肿,老大把他肛门踢肿了,并问他:“你说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真理?”薄回答说,“是真正的理!”于是被扇了六个巴掌,满脸血印。老汪告诉他:“拳头就是真理,老大就是爹!”薄连声叫爹讨饶,从此肿着肛门还“爹”前“爹”后的叫个不停。

一九八三年杨秉城在北京西山中共中央党校与薄一波聚首长谈,薄一波和杨秉城感慨地说,文化大革命中拣了条命,别说人要整死咱们,江青一宣布我是叛徒,连我儿子小熙来也给我一顿铁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这个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几脚,当时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断,看他这个六亲不认,手毒心狠连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样子,这小子真正是我们党未来的接班人的好材料,今后肯定会有大出息。

一直按照所谓“法律”范围内的游戏规则工作的李庄遇到了变态和连亲爹都痛下杀手的薄熙来是必败无疑的,无论李庄如何在法律的空隙间游刃有余,但起码是遵守起码的游戏规则和道德底线的;李庄没有料到的是“老大”薄熙来的重庆当局没有任何道德底线可言。

有评论认为,如果李庄坚守良知,不做妥协交易,在民意的支持下,在二审全力出击,有机会获胜。此论没有看到实质,李庄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李庄在涉入重庆打黑案件中无意中使薄熙来“黑打”的内幕曝光,然后他又试图在所谓体制内用“法律”对抗和挑战“党”的权威和地位,使“党”的颜面扫地,这是党绝对不能容忍的。正像李庄在“认罪书”写的:“刑事辩护人更应该顾大局、识大体,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应在大是大非上执迷不决。”

所以李庄必败无疑。

李庄之胜

用道德良知的高度标准来评判李庄的妥协交易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不设身处地的在看守所那样黑暗邪恶的环境,无法体会那种足以令人崩溃的压力。李庄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和安全甚至家人的安全,违心的妥协情有可原。最起码在二审宣判后,李庄重新拾起了勇气和斗志,大声喊出了心中的话,拾回了人的尊严。

从表面上看,从李庄个人的角度,他蒙冤入狱,失败了,但是从李庄案的整个结果来看,李庄未尝不是胜者。薄熙来一手导演的“打黑”闹剧,通过高潮迭起的李庄案整个过程,使人们更加看清了薄熙来“黑打”的本质,同时也使党和政府对法律和公民权利的践踏愚弄暴露无遗,

李庄案二审和二审宣判的庭审,薄熙来禁止大部份的媒体进入,但是,李庄对薄熙来不利的言论还是在第一时间内出现在海内外的新闻媒体上,仅从这一点来看,薄熙来借“黑打”搏上位的行动受挫,他的仕途危危可及。

李庄的失与得

李庄无意中被卷入了中共权斗的漩涡中心,他在瞬间失去了曾经辉煌的一切,他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律师的执业资格。

“塞翁失马”的古训人们都耳熟能详,但是如今不知有多少人还真正相信。人生有失就有得,李庄也不例外。

有着优越社会地位和丰厚收入,一直过着顺风顺水生活的李庄,在这场突降的人生磨难中,终于有机会与过去忙碌的生活拉开了距离,可以站在局外冷静的审视自己的人生,可以冷静思考这场使他人生发生巨变的事件中,所涉及到的关于正义、良心、道德等人生话题,同时,通过这场磨难,他终于可以真正看清了“党和政府”的真实面目,这个给他自己、国家、民族带来了无数灾难的“党和政府”的真实面目。这种清醒的认识将会使他未来的人生做出正确的选择,会使他受益无穷。

相对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被走丢”的高智晟律师,相对于被酷刑打断腿近日被判刑七年的王永航律师,同为律师,李庄是幸运的。李庄所蒙受的冤屈和磨难只是沧海一粟,每天在中华大地上和苦难的中国人身上发生着的冤屈和磨难更加惨烈。

从一波三折的李庄案以及他个人的遭遇,可以一窥中国人和整个民族所受到的屈辱、冤屈和磨难,以及这些灾难的制造者——党和政府,它的邪恶、下流、狠毒和无可救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