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持续干旱林火多 未来三天雨仍少

发表:2010-02-07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气网讯由于持续少雨,云南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等地旱情严重,火点较近年同期明显增多。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仍无有效降水,火险气象等级将持续偏高。  

2月6日气象干旱监测表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出现重到特旱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四川、贵州长时间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导致西南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偏枯,工程蓄水不足,旱情迅速发展。目前,云、贵、川三省大部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云南北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气象干旱较重。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5日,云南全省作物受旱面积已达2243万亩,其中重旱1537万亩,干枯385万亩;有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国家防总已经紧急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干旱还导致云贵川火灾频发。在气象卫星2010年2月6日14时56分火情监测图中,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火点仍存在,经估算当时明火区面积约0.3公顷;同时,云南省有多处小火点,估计绝大部分火点明火区面积均在0.04至0.4公顷之间。
  
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云南、四川、贵州较常年明显增多
 
另据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分析,由于持续干旱,云南、四川、贵州火点均较近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多,尤其云南火点增多明显。据统计,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5日,云南省火点数较近年同期平均值增多431个,约增多242%;四川省火点数较近年同期平均值增多87个,约增多171%;贵州省火点数较近年同期平均值增多60个,约增多121%。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云南、四川、贵州西部等地仍无明显降水,气温持续偏高,川西高原等地甚至在未来十天都以晴好天气为主。由于高温少雨的天气格局难变,三省的旱情将持续或发展,森林火险等级仍然较高,抗旱及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抗旱工作,做好抗旱水源调度管理,努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落实水库供水、打井、调水以及拉送水等各项措施,确保旱区群众用水安全。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和巡查工作,严密监视林区(草原)火点,随时启动处置火灾应急预案。

来源:中国天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