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海南地产 政府幕后推手

发表:2010-02-07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几个月的爆炒,海南房地产泡沫惊人,但三亚市日前出台的政策却是“一张身份证限购五套房”。这与其说是限制炒楼,还不如说是对各地炒楼团暗送秋波。

国务院公布海南将发展成为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后,当地房地产价格急遽飙升,其中,作为旅游胜地的三亚市更是领衔主演这出泡沫四溢的楼市炒作大戏。以今年一月初与去年十二月底比较,平均每平方米售价又升了一千元。个别高档楼盘的价格,甚至于几天间翻了一倍。

上月十一日开售的三亚豪宅“凤凰岛”,七百多个单位瞬间被抢购一空,价格被炒到每平方米近七万元。各地资金不断涌入海南,仅上月涌入的热钱接近一千亿元,主要用于炒地丶炒楼。向来投资敏锐的温州人,亦开始沽出手上的北京丶上海房产,筹措弹药转战海南。

海南房地产泡沫引起全国关注,中央要求调控的声音也愈加严厉,但没想到三亚居然出台“一张身份证限购五套房”的政策,令人哑然失笑。

中国甚么都缺,唯独不缺的就是身份证,那些炒房团成员有几个是拿着自己身份证购房?他们往往到农村收购一大批身份证,要多少有多少。所以,一张身份证限购五套房的政策,无疑是向投机者释放出政府默许炒楼的讯号:没有能力买上五套房,你都不好意思来三亚炒房。

限购五套 推波助澜

三亚当局之所以出此茅招,并不是没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当地老百姓对房地产疯涨怨声四起,民意难违,而且中央三令五申,三亚当局不做点甚么,实在难以交代,但要让他们放弃这红红火火的大好局面和节节攀升的GDP数字,也是万分不舍。既要保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又得对民意和中央有所交代,在这种矛盾心理下,“一张身份证限购五套”的政策便应运而生。类似的政策并非三亚独有,前段时间,南京也出台过"开发商捂盘最高罚一万元"政策,两者可谓“交相辉映”。

说到底,三亚当局并不希望调控楼价,楼价地价愈炒愈高,三亚的财政收入自然水涨船高,这些官员为官一任,捞足五年,有谁会理会房地产泡沫爆破之后,三亚会成为下一个杜拜呢?又有谁会理会剩下的债务需要几代人来还呢?所以,三亚房地产泡沫,不仅有各地热钱兴风作浪,更有地方政府在推波助澜,若不是当局睁一眼闭一眼,坐视不理,三亚房价又怎可能每平米每天上涨千元呢?

海南的国际旅游岛规划,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图纸和文件上,但房价已是疯狂上涨,势必令今后旅游成本和经营成本大幅提高,令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化为泡影。海南地产泡沫事件也说明,依靠现有的海南庸官搞史无前例的国际旅游岛,不过是痴人说梦。中央应先整顿海南官场,才是上策。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