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就业难加剧独生子女生存压力(图)

发表:2010-02-06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昵图网/amao)

近年来,中国各地房价高、就业难等社会问题的加剧,使独生子女为主的80后、90后一代生存压力骤然增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目前中国大陆一首流行的手机彩铃歌曲《我崩溃了》道出了部分都市新生代的心态:年轻人焦虑的事情围绕着“票子,车子和房子。”独生子女为主的80后、90后一代,生存压力增大,许多人心里充满疲惫、焦虑乃至崩溃。新华社报道说,有社会学者认为,在年青一代的焦虑背后,有物质生活方面困难加大、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机会减少的客观原因,也有精神生活方面片面追求物欲、为拜金价值观所困的主观因素。江苏苏州教育学院的讲师陆广说,80后,90后一代的就业竞争激烈,物质诱惑加大,再加上高房价重压,很多人成为“房奴”。

“年轻人的要求和我们的要求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那时候刚有彩电,也没有电脑。但是我们都很容易满足。现在他们是不一样了。但是他们想满足这样比较高质量的生活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这就造成了一个矛盾。现实的贫富差距和对他们心里的影响以及他们觉得社会分配不公。以及觉得自己没生在好的年代。”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与已经踏入社会,有稳定工作却为房子而奔波的80后相比,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遇到的难题更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下降, “毕业即失业”成为很多人面临的现实问题。

“目前中国贫富差距非常大。而且贫穷与富裕都有往下继承的趋势。也就是说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到了下一代甚至第三代多代以后也不能改变这样子状况。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目前它的体制不合理所造成的。赢者通吃,权力通吃。有权的人和他的家庭,他的富裕会保持下去。而对于贫穷者,他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胡星斗教授说, 80后遭遇了既得利益集团的权钱交易的排斥。他认为,一些富二代靠家庭、血缘背景等先天因素,获取社会资源而独霸发展机会、独吞发展成果,造成 80后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不公。

“比如说现在的户籍制度就使得外来人口、农村人口在城市里头就很难翻身。现在中国的金融制度就使得中小企业很难贷款,个人很难创业,农民很难获得融资的机会,农民不可能自我创业来改变自己的处境。所以这样的一些体制上的一些问题,它就造成了贫穷的延续。”

胡星斗教授说,中国社会目前贫富分化加剧,就社会结构而论,需要增强当前市场竞争中具有起点公平的“后致性”,也就是营造一个靠后天努力、公平、有序竞争的氛围。

“当然一个民族如果重视教育,如果能够给大家平等的教育机会,实现教育公平,那么,穷者还是有可能翻身的。当然现在也会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读书越多家里就越贫困。因为读书而陷入贫困,读完书又找不到工作,特别是工人、农民的子弟他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不象官员的子弟他通过父母的关系就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

胡星斗教授说,中国政府应继续调整利益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将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

“要改革金融体制,让更多的人可以创业。要改革户籍制度,让外来人口,让农村人到城市来也享有相应的社会保障等等。我认为需要全面的改革。否则中国的这种贫富固化的状况它会延续而且会恶化,最终会导致整个社会出现巨大的风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