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料指前教宗对屠杀犹太人冷漠 教廷驳斥

发表:2010-02-04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义大利知名历史学家卡萨卢贝亚(Giuseppe Casarrubea)最近公布两份史料,质疑前教宗庇护十二世(Pius XII)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对于犹太人遭受迫害保持沉默、态度冷漠。

教廷透过官方媒体“罗马观察报”(L'Osservatore Romano)回应指出,这些档案中并无新事证,庇护十二世当时致力保护犹太人,努力在教堂、天主教机构内尽可能安置更多犹太人。

卡萨卢贝亚公布的两份争议性文件来自英国国家档案局(Nation Archive),第一份是1944年11月10日的一份电报,提到当时英国驻教廷大使欧斯本(Francis D’Arcy Osborne)曾询问庇护十二世,是否愿意谴责纳粹在匈牙利屠杀40万犹太人,庇护十二世答覆,他只能谴责暴行,不能谴责施暴者。

另一份史料则纪录,美国驻教廷大使帝塔曼(Harold Tittmann)在1943年10月19日曾说,庇护十二世对于在罗马的犹太人可能被送进集中营,显得漠不关心。相较之下,庇护十二世更关心共产政权在罗马势力茁壮。

对此,1953年曾在教廷外交部服务的席维斯崔尼(Achille Silvestrini)枢机主教表示,庇护十二世曾任教廷驻德国大使,非常了解纳粹,态度审慎不是因为反犹太人,而是认为冲动抗议只会带来反效果,谨慎行事才能实质帮助更多犹太人跟受迫害的人。

他表示,庇护十二世必须在不损害德国与教廷的关系下行动。在那悲惨的时期,教宗担忧德国人能否让罗马保有平安,并尊敬罗马天主教的神圣性。

他举例,在二战期间,荷兰主教团也曾写信谴责纳粹对待犹太人的残酷行为。这封信在1942年7月在荷兰教会内宣读,结果引发灾难性后果,荷兰犹太人遭驱逐的情况更甚于西欧任何国家。庇护十二世考虑到发生在荷兰主教身上的事,认为这是一个警告。

他替前教宗抱屈说,面对反犹太大屠杀,盟军及所有人均保持沉默,却唯独要求庇护十二世做出解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