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说武林真功夫

作者:luozhenglun 发表:2010-01-31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中国武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加之小说的夸张、电影的渲染,长期以来,吸引着天下的我们,凡夫俗子,或文人雅士。

但凡喜欢武术的人,要么,为了卫生健康;要么,为了自卫技击;要么,为了理趣玄机。当然,也不乏名利者,把武术当作一种生存的行业。
 
1981年,笔者到加拿大F城,在UNB计科系学习。业余时间,曾教习中国书法,中国武术。然而就武术而言,事前虽然学过长拳、形意拳、八极拳等套路,但是,确实没有真实功夫,很是惭愧。1983年回国,做技术工作。工作之暇,未曾忘记四处寻找中国真功夫。
 
1988年,参加王芗斋大成拳研究会的函授班。王选杰老师,张礼义老师,万纯锌老师等著名武术家为研究会负责人。一次,万老师带队到成都面授,万老 师以及随队的小陈老师,小刘老师,言谈斯文,举止儒雅,完全没有武夫的味道。一天晚上,在万老师的房间,万老师教我推手,仅在搭接之间,本人突然头晕,眼 黑,脚尖离地,身向后飞。如是者三,屡试不爽,感觉奇特,恐惧而舒服,自己好象完全没有了智慧和力量。
 
1994年,王芗斋大成拳研究会在湖南邵阳召开理事会。会后讲课,集训,推手比赛。王选杰老师因病未到,张礼义老师任主讲,大课讲授大成拳的七妙功 法:站桩,试力,步法,试声,发力,推手,实作。分组集训,万纯锌老师任我组教练。在推手比赛中,万老师为裁判,张老师为裁判长。
 
大成拳拳理的科学性,以及其激烈、真实的推手、实作,使我豁然感悟。
 
武术就是制人,而不制于人的技术。
 
武术可以用于套路,可以用于表演。但套路、表演却不一定是武术。
 
真功夫就是周身无点不弹簧,一触即发人丈外,就是内劲外力的巧妙结合。
 
大成拳,又名意拳,为王芗斋先生上世纪初创立。该拳重精神,重意感,重自然力的修练。养生技击合一,休息运动一体。最忌蛮用力,强调脑休息。简单易 行,养生练法,有如在温水中睡觉;技击练法,有如与虎狼相搏。没有套路,不讲招法,有感皆应,遍体弹簧。上乘功夫可练达不期然而然,莫知至而至之化境。退 步打多于进步打,接发力多于主动进发力。故其实作又称断手,即断敌所来之手,亦即断敌所来之力,破坏敌所来之力的三个物理特性:力的大小,力的方向,力的 作用点。然后,用我力的三个物理特性去破坏敌的平衡,去打击敌人,使之产生位移或者形变。
 
作为一种完备的武学体系,大成拳也有其信条和规守。首重武德,尊师,敬长,重友,仁爱。讲求清逸大勇之资质、侠骨佛心之热诚。谦逊和雅,注意慎用险 手,多用手善之法。不说硬话,不做硬事。聪明的影视编导设计的武林高手,往往如美国的野兽拳手,日本的赳赳武夫,中国的谦谦君子,一介书生。这就是修养所 致,外国高手欲练回动物性的第一自然力,而中国高手不但要练回动物性的第一自然力,而且还要让这种自然力与宇宙争力合拍。
 
王芗斋先生拳学的哲学基础,诸如先哲庄子的物非物,力非力。使力成为力者,乃精神,乃意念,而并非力;老子的无为而无不为;禅宗的无法无执,万法皆空,即为实相。以至人体良能之开发。
 
笔者遐想,在篮球比赛中,一球飞来,无论轻重,球员顺手可接,甚至悄无声响。这就是球员自然而然地在运用力的平衡原理。推而广之,对方一拳过来,可 不可以顺手接之,甚至悄无声响?再以均整之力还击?再推而广之,子弹射来,可不可以顺手接之,甚至悄无声响?理论上讲,这无非是一个速度的问题。再推而广 之,导弹防御系统往往采用拦截,击打的方式,可不可以采用接发力的方式?这无非是传感器的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的问题,设计机器人的问题。
 
力偶的运用,不就是“顿开金锁”吗?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就是“力生有两,两者能一”吗?杠杆,势能动能的转换,能量守恒,凡此种种。
 
有云,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天下拳种,灿如星辰,有的誉满江湖,有的隐藏民间。任何一种拳术可能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而优点缺点之和就等于其特点。也许,我们,凡夫俗子,文人雅士们,我们都有自己心中的真功夫。
于是,有武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