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說武林真功夫

作者:luozhenglun 發表:2010-01-31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中國武術以其獨特的魅力,加之小說的誇張、電影的渲染,長期以來,吸引著天下的我們,凡夫俗子,或文人雅士。

但凡喜歡武術的人,要麼,為了衛生健康;要麼,為了自衛技擊;要麼,為了理趣玄機。當然,也不乏名利者,把武術當作一種生存的行業。
 
1981年,筆者到加拿大F城,在UNB計科系學習。業餘時間,曾教習中國書法,中國武術。然而就武術而言,事前雖然學過長拳、形意拳、八極拳等套路,但是,確實沒有真實功夫,很是慚愧。1983年回國,做技術工作。工作之暇,未曾忘記四處尋找中國真功夫。
 
1988年,參加王薌齋大成拳研究會的函授班。王選傑老師,張禮義老師,萬純鋅老師等著名武術家為研究會負責人。一次,萬老師帶隊到成都面授,萬老 師以及隨隊的小陳老師,小劉老師,言談斯文,舉止儒雅,完全沒有武夫的味道。一天晚上,在萬老師的房間,萬老師教我推手,僅在搭接之間,本人突然頭暈,眼 黑,腳尖離地,身向後飛。如是者三,屢試不爽,感覺奇特,恐懼而舒服,自己好像完全沒有了智慧和力量。
 
1994年,王薌齋大成拳研究會在湖南邵陽召開理事會。會後講課,集訓,推手比賽。王選傑老師因病未到,張禮義老師任主講,大課講授大成拳的七妙功 法:站樁,試力,步法,試聲,發力,推手,實作。分組集訓,萬純鋅老師任我組教練。在推手比賽中,萬老師為裁判,張老師為裁判長。
 
大成拳拳理的科學性,以及其激烈、真實的推手、實作,使我豁然感悟。
 
武術就是制人,而不制於人的技術。
 
武術可以用於套路,可以用於表演。但套路、表演卻不一定是武術。
 
真功夫就是週身無點不彈簧,一觸即發人丈外,就是內勁外力的巧妙結合。
 
大成拳,又名意拳,為王薌齋先生上世紀初創立。該拳重精神,重意感,重自然力的修煉。養生技擊合一,休息運動一體。最忌蠻用力,強調腦休息。簡單易 行,養生練法,有如在溫水中睡覺;技擊練法,有如與虎狼相搏。沒有套路,不講招法,有感皆應,遍體彈簧。上乘功夫可練達不期然而然,莫知至而至之化境。退 步打多於進步打,接發力多於主動進發力。故其實作又稱斷手,即斷敵所來之手,亦即斷敵所來之力,破壞敵所來之力的三個物理特性:力的大小,力的方向,力的 作用點。然後,用我力的三個物理特性去破壞敵的平衡,去打擊敵人,使之產生位移或者形變。
 
作為一種完備的武學體系,大成拳也有其信條和規守。首重武德,尊師,敬長,重友,仁愛。講求清逸大勇之資質、俠骨佛心之熱誠。謙遜和雅,注意慎用險 手,多用手善之法。不說硬話,不做硬事。聰明的影視編導設計的武林高手,往往如美國的野獸拳手,日本的赳赳武夫,中國的謙謙君子,一介書生。這就是修養所 致,外國高手欲練回動物性的第一自然力,而中國高手不但要練回動物性的第一自然力,而且還要讓這種自然力與宇宙爭力合拍。
 
王薌齋先生拳學的哲學基礎,諸如先哲莊子的物非物,力非力。使力成為力者,乃精神,乃意念,而並非力;老子的無為而無不為;禪宗的無法無執,萬法皆空,即為實相。以至人體良能之開發。
 
筆者遐想,在籃球比賽中,一球飛來,無論輕重,球員順手可接,甚至悄無聲響。這就是球員自然而然地在運用力的平衡原理。推而廣之,對方一拳過來,可 不可以順手接之,甚至悄無聲響?再以均整之力還擊?再推而廣之,子彈射來,可不可以順手接之,甚至悄無聲響?理論上講,這無非是一個速度的問題。再推而廣 之,導彈防禦系統往往採用攔截,擊打的方式,可不可以採用接發力的方式?這無非是感測器的問題,建立數學模型的問題,設計機器人的問題。
 
力偶的運用,不就是「頓開金鎖」嗎?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不就是「力生有兩,兩者能一」嗎?槓桿,勢能動能的轉換,能量守恆,凡此種種。
 
有雲,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天下拳種,燦如星辰,有的譽滿江湖,有的隱藏民間。任何一種拳術可能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而優點缺點之和就等於其特點。也許,我們,凡夫俗子,文人雅士們,我們都有自己心中的真功夫。
於是,有武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