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毛澤東「開國有功」論的質疑(圖)

作者:林奉岩 發表:2010-01-24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年毛澤東

中國大陸有位農民,投書《觀察》網,呼籲把毛澤東頭像從天安門撤下來。這反映了億萬人的心願。當年毛氏領導中共用土改分田、鬥爭地主的手段,發動農民參軍為其打天下。待毛氏江山坐穩,農民卻淪為失去耕地的"二等公民",置身"九地之下"(梁漱溟語)的農奴。飢寒交迫,1959~1961曾餓死四千萬人。如今農民已經覺醒,看到當年罪魁禍首的頭像還高懸天安門,當然要提出這一強烈呼籲。

中國大陸進行改革開放以來,人們始能評議毛澤東。或曰"開國有功,治國有錯,文革有罪"(陳雲語);或曰"三七開",三分過七分功(鄧小平語);或曰"功勞蓋世,罪惡滔天"(李銳語);等等。雖在不同程度上確認毛氏治國有罪,但還認為他"開國有功"。究竟毛氏開國是否有功,功在那裡,筆者不揣愚陋,對此提出辨析如下︰

1.造反無理,"革命"有罪。

毛氏身披馬列洋袍,高舉共產主義旗號,煽動農民造反,是在錯誤時機、錯誤地方、干了錯誤勾當。中國原為半封建、半殖民地、貧窮落後的國家,資本主義極不發達,遠談不到成熟,無產階級尚屬弱小。根本不具備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經濟基礎和前提條件。在中國搬用馬列主義、搞社會主義革命根本行不通。這已為中共執政前30年的"貧窮社會主義"失敗,並受到客觀規律懲罰(經濟兩度瀕於崩潰、餓死四千萬人)的史實所證明。

中國自孫中山先生於1911年領導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封建統治,建立共和政體的中華民國,1927年又由蔣介石率軍北伐,蕩平混戰軍閥,才使國家初告統一。當年國家滿目瘡痍,百廢待舉,外有蘇聯和日本帝國強鄰壓境,虎視耽耽,侵略野心昭彰。在此民族`危難之秋,本應朝野維護統一穩定,休養生息,同仇敵愾,共克時艱。然而毛澤東卻領導中共,在江西瑞金聚眾造反,搞軍事割據,分裂國家,建立所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靠蘇聯盧布養活,認賊作父,以蘇聯為祖國,並緊密勾結(在中蘇發生衝突時,竟提出"誓死保衛蘇聯"口號,並與蘇軍裡應外合)。導致幼弱的中華民國陷入內憂外患交相煎迫,民族危亡迫在眉睫。毛氏這一造反,純屬亂臣賊子行徑,是地道的民族罪人。稍有良知理性、愛國憂民的仁人志士絕不為此。縱然毛氏內戰獲勝,奪權登臺執政,也絲毫改變不了其造反無理、"革命"有罪的卑劣性質,難以逃脫歷史的譴責。

另一方面,還應指出,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於1927~1937年,在內憂外患交相煎迫的形勢下,還創造了十年"黃金時期",經濟興旺,物價穩定,社會安寧。而毛氏帝欲燻心,為打江山登基坐殿,蓄意造反,摧毀了國泰民安的局面,授外敵以可乘之機。禍國殃民,罪深孽重;堪稱十惡不赦,何功之有?!

2.開國有功嗎?

毛澤東領導中共用暴力奪取政權,開國執政。開這個國是否有功,要從以下三方面辨析︰

首先是新政權比原政權是前進抑或倒退。國民黨締造的共和政體,恪遵三民(民族、民權、民生)主義,五權(立法、司法、行政、考試、監察)憲法。要通過軍政、訓政,然後實行憲政,還政於民,還軍於國。目標明確。在大陸因抗日戰爭與內戰而未及全面完成,退居臺灣後終得全面實現。不僅經濟騰飛,躋身亞洲四小龍,政治也實現憲政民主,被譽為亞洲乃至全世界的民主燈塔(布希總統語)。毛澤東登基坐殿後,雖立國號為"人民共和",但實質上卻是無產階級專政--中共一黨專政--中共中央專政--毛澤東個人專政(獨裁)。中共壟斷一切權力,乾綱獨斷,軍警皆為一黨私有。全面復辟了極權專治,與"人民共和"背道而馳。毛氏以主義至上,視民命如草芥螻蟻。坐穩龍椅後,反覆整肅子民,大開殺戒,大興文字獄,大造赤色恐怖,大搞血腥鬥爭,使神州變成一座大煉獄,遠比歷代皇朝的封建統治殘酷。毛氏與希特勒、斯大林並列為世界三大殺人魔王,而以毛居首。他在位27年,國人非正常死亡(殺害、打死、斗死、折磨死、餓死、自殺等)達七千萬,遠超過一、二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總和。由於毛氏開國,才誕生如此極權暴政。政治嚴重倒退,無任何進步可言。如果說"開國有功",那麼,功在哪裡?

必須指出,毛氏登基後,對隨龍打天下的大小頭目,封官、授餃、加祿,形成等級森嚴的特權階層,和既得利益集團,享有優渥待遇。而且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封妻蔭子,澤被六親;養尊處優,睥睨一切。毛氏位極至尊,大興離宮行苑,輕歌曼舞,佳麗簇擁,生活糜爛。子民匍匐,山呼萬歲。威儀遠超歷代封建大帝。實踐完全暴露了毛氏開國的原旨原意。那麼,誰人總是唸唸不忘毛氏"開國有功",也就不言而喻了。

其次,毛氏開國,人民得到了什麼?1949年大陸人民敲鑼打鼓,簞食壺漿以迎王師,歸順為毛氏子民。由於毛氏全面復辟極權專制,政治倒行逆施,國人並未從新政權得到任何利益。經濟上兩度瀕於崩潰(大躍進、文革),對內要求人民勒緊褲帶,高積累、低消費;低工資、高就業;三個人飯五個人吃;生活靠票證配給和瓜菜代,苦撐度日;曾餓死四千萬人,甚至人相食。至毛氏駕崩,尚有大量子民未脫貧、未脫盲。另一方面,對外廣施"援助",收買"友邦"。在殘酷階級鬥爭中,無辜草民和知識份子遭受打擊,勞教、勞改、發配、流放、下獄、處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在禁錮思想、封殺言論的愚民政策下,草民被戴上箍眼、箍嘴、枷鎖。歷史證明,毛氏在位27年,人民得到的只有貧窮、飢餓、愚昧和大苦大難。如果說,毛氏"開國有功",請問功在哪裡?

最後,毛氏開國,人民失掉了什麼?毛氏開國,僅憑一知半解的那點馬列教條,妄想從半封建、半殖民地基礎,跑步闖入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生搬硬套,脫離實際,對國人殘暴打壓與掠奪︰(1)以"土改"名義,對地主進行流血清算鬥爭,沒收其土地、房產、浮財,地主或被鎮壓,或掃地出門,盡失所有。(臺灣用和平贖買完成土改,未殺一個地主,真正實現了耕者有其田。)(2)用所謂社會主義改造名義,將民營共商業主的資產收為公私合營,把個體勞動者的生產資料納入合作社。(3)以合作化的名義,將農民土改的"勝利果實"(土地與生產資料)收歸集體所有。(4)用公社化、辦大食堂的名義,上收草民的鍋碗瓢盆生活資料,使草民失掉獨立生活條件(高幹們卻依然小家小灶)。(5)文革中以"破四舊"的名義,將民間私有的金銀、文物、古董、稀有傳世書畫、珍貴典籍等抄走(或被私分、或被焚燬,不知所終),對文化造成一場毀滅性的浩劫。(6)以遣送還鄉的名義,把城市的地富反壞右等"五類分子"及其家屬,掃地出門,攆往農村,使其失去原有住房和家當,面臨絕境。(7)以頻繁的政治運動批鬥洗腦,使知識份子喪失獨立精神、自由思想、作人尊嚴,淪為馴服工具。(8)用戶籍、組織關係、檔案關係、各種票證和介紹信關係,置草民於天羅地網,淪為人身依附中共的奴婢。(9)以岐視、批判手法,影響限制人們的宗教信仰自由。(10)用階級立場界限、大義滅親,唆使父子對立、夫妻反目、學生毆師,毀掉人際親情與社會倫理道德。

毛氏開國後,人們昔年曾有的安居樂業、自由自在社會圖景蕩然無存。草民夾道歡呼迎來了新政權,自己卻失掉了為人所需的一切︰私有財產、信仰、獨立人格、自由、尊嚴、親情與道德,淪為人身依附的馴服工具或奴婢。如果說毛氏"開國有功",功在何方?

3、迴避不了的爭辯

(1)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引進市場經濟,成為崛起大國,國人生活有所改善。這與毛氏極左思維大相逕庭,與毛氏開國無任何聯繫,扯不上"開國有功"。大陸既得利益集團,利用毛氏打下的江山和權力遺產,聚斂暴富而形成權貴資產階級(其中三千高幹子弟擁有2萬億資產,在軍事系統,太子黨盤根錯節,俱為將軍),盡享毛氏開國餘蔭。恐怕也只有這一小撮人頌揚毛氏"開國有功"。

(2)從今日大陸與臺灣對比,如毛氏未開國,則不會有海峽問題;大陸在經濟上、政治上早已達到臺灣今日的水平。不僅經濟早已騰飛,政治上也早已實現憲政民主了。大陸人民就不會失其所不該失,也不會得其所不該得。更不會出現極權專制全面復辟和政治大倒退。(因臺灣這個客觀實體就在眼前,因此這不是對歷史進行假設)。

(3)臺灣阿扁身陷囹圄,有的大陸人氏藉此貶損臺灣,或幸災樂禍。殊不知這正好表明臺灣的民主法治已臻成熟。阿扁及其第一家庭雖曾顯赫一時,但查出經濟問題,也難逃司法追究。毛氏在位27年,重用姦佞(康生、陳伯達、林彪、"四人幫"等),殘害忠良(彭德懷、賀龍、劉少奇、陶鑄、張聞天等),濫殺無辜,禍國殃民。他死後34年,不但未被司法追究、揭批清算,官方還大力為其文過飾非,將大躍進、反右、文革等列為歷史禁區,不准人們言說回憶。其殭屍仍陳於紀念堂,頭像高懸天安門,供人"瞻仰"。這昭示了大陸沒有民主與法治,昔日的獨裁暴君仍然是被頂禮膜拜的"圖騰"。

(4)今日大陸或許因投鼠忌器,不敢揭批清算毛氏、移屍撤像,不能與其極左路線一刀兩斷;揹負沈重歷史包袱,艱難苦撐於世界民主洪流之中;倘自身不被這一洪流吞沒,就會為毛氏極左路線捲土重來讓路,而致國家民族於萬劫不復。哀哉!

脫稿於南京2010.1.2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