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真时间】投资中国 三思后行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1-13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中国过去30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目前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如果你是企业家,可能也会动心到中国投资,不单单是因为廉价劳动力,也是想开发中国市场。你可要三思而后行,因为有太多的前车之鉴,中国的商业环境跟西方国家很不一样,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必须有清晰的策略和进退的方案。

【东方】杨晓真,外资到中国,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

【杨晓真】首先要对中国有个清醒的认识。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但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很低,去年在世界排名一百左右。高端的出口产品基本上都是西方国家投资的工厂生产,并不是中国本土工厂。劳动力也不再廉价。要到中国投资,首先得考虑目地是什么。

【东方】绝大多数的外资无外乎是这么几个目地。一个是降低劳动成本;一个是接近亚洲市场;另外一个就是进驻中国本土市场。

【杨晓真】相当一部分工厂搬到中国,廉价劳动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跨国公司想更接近亚洲顾客,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这些外资都是跟着顾客走,不一定非要投资中国。而且中国的制造业都集中在珠江、长江三角洲、浙江和渤海湾地区,如果工厂不是建在这些地方,运输成本就高了,人力资源也不够。

【东方】如果我只是想降低劳动力成本到中国投资,中国也有经济特区,有关税上的优惠,我需要注意什么呢?

【杨晓真】中国的最低工资一美元不到,而美国是7块2毛5,差别是显而易见,尤其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工厂都想着怎么削减开支,把工厂搬到中国显然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有一点,工人的素质和技能不一样,同样是大学毕业生,中国和美国就不一样。比如说,中国每年毕业的工程师有30 万,但是能在国际标准工程作业的不到10%。虽然工资是低,但是技术和素质也低。

【东方】中国巨大的市场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就算是现在赔本将来也有长远的利益,这么打算如何?

【杨晓真】是,跨国公司都想占据中国市场,而且他们的做法是靠品牌,而不是价格。比如说宝洁公司,他们相信中国消费会信任他们的品牌,就是价格高也愿意买。

但是呢,中国消费者平均收入低,住房空间小,西方企业想竞争的话,可能在产品的包装、尺寸、容量上有调整,而且中国各地的生活方式、规章制度和基础建设都不一样,得有多种市场策略才好。

【东方】如果我就想打入中国市场,开创出适合中国人的产品,到中国直接建厂生产,如何?就象Yum Brands,百胜餐饮集团。

【杨晓真】中国本土市场竞争激烈,由于政府的介入,很多地方产能过剩,造成价格太低,外资企业很难生存。总而言之,到中国投资一定要考虑充份才行,态度可以是乐观的,但是在决策的时候要以实际情况为准。

【东方】谢谢杨晓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