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回国感想:中英大对比

发表:2010-01-13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贫富差距非常大

中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以来最大的人口迁移,也就是几亿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这次回去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城里人很多,比一两年前多了很多。才回去的头几天,真的不太适应,因为在英国我们住的是TOWN,除了TOWN CENTRE真的很难见到人的。

大量年轻的农村劳动力来到大城市里,充当了服务业的主力军。我住的附近有一条商业步行街,全部是餐厅酒吧,每天早上我出去散步的时候,就看见那些年轻的女服务员们在门口洗菜,她们是那么年轻,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干活,我总是被这场景感动,觉得她们其实也很快乐,年轻就是好。

因为我自己也是移民到国外去,所以我觉得这些打工妹们也很厉害,年级轻轻离家那么远出来做事,现在政府在做很多事情来改善外来打工群在城市的待遇,我觉得非常好,没有她们的确没有中国城市的繁华,甚至整个世界的繁华。所以我尊敬她们。但是她们的生活的确是在这个城市的底层,如果你有机会去看看那些城中村,或者廉租房,会很震惊的。在一幢光鲜亮丽的高楼背后,很可能就藏着这样的地方。你可以在方圆100米的地方里,看到有世界名牌诸如LV的购物中心, 看到宝马奔驰驶过,看到满身名牌的人招摇而过,而一转身你也可能看到那些衣衫褴褛淘生活的人,我想世界上能看到这样怪现象的地方真的不多。每次在餐厅里被请客,一顿饭花掉的是我们的服务员可能好几个月的工资,这样的差距让我很不舒服,真的。

英国人可能很懒,但是他们懒的底气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底线有保障。中国政府讲消除贫富差距,已经讲了很多年,而问题好像没有改善,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搞。

2、一切向钱看,拜金严重

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我所见的人所听的事情,90%是和MONEY 有关。基本上大家见面,不管什么行业什么收入,见面都是在讲钱,讲生意经,自己的别人的,听到后面我真的怕了。还是和原来的中学同学一起时还有点意思,大家可以交流些好玩的东西,讲讲笑话什么的,好像又回到了原来的年少时光,很好的感觉。

英国人见面呢,都是聊聊度假去了哪里,周末干了什么,男的聊足球,女的聊八卦,很少人会直接讲钱方面的东西。从心态来看,英国人还是要轻松些,这点英国胜。我尤其喜欢英国人的幽默感,我们在办公室里讲笑话,经常被他们笑死,这点我走到哪里都挺想念。

3、工作压力非常大

虽然我前面说到过感觉大国内家都很有钱,可是到了后来接触到更多的人,包括我自己的好朋友后,发现一般人生活还是很辛苦的,压力很大,物价又很高,尤其房价。在私营公司和 国家机关都一样,常常 加班,管你是否乐意,也没有加班工资的。

我在英国跳槽了三次,每个公司都有非常完善的法规,加班都要先征求意见的,而结果常常是给双倍的加班工资也没有人干,因为在这里周末是非常宝贵的,是留给家人的,都要过QUALITY TIME。我在英国工作了这么久,从来就没有加班过,倒是下班最准时,也不要看上司的脸色,这点很不错。

中国的劳动法不是没有,可是关键人太多,当上司的总是爱说,不爱干走人啊,要干的人多的是。劳动法没法落实,因为生存还是第一位啊。

4、城市建设缺乏人性化的方面,交通混乱

因为带着孩子,出门推车是少不了的。可是我基本上不带孩子出门,只能在小区内玩,因为交通太乱,大部分的公共场所都没有无障碍通道。 走在街上,人多如潮,车不让你,人也不会让你,每次上一次街都是心惊胆战,也许在英国小镇住太久了,真的不太习惯人潮车海的状况了。

关于交通,中国的现状是,斑马线没人理,所有车都是呼啸而过,十字路口,就算有行人绿灯,也要行动非常迅速才能过去,因为时间太短了,而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方向会闯出一个电动车啊摩托车什么的。我基本不会过街,不敢过街,这个时候就非常怀念英国那种行人控制的红绿灯。在英国呢,大部分时候车子还是会礼让的,当然伦敦除外。

另外我注意到一个非常吓人的事情,就是大家一概不给救护车啊消防车什么的让道,在英国,大家都会很自觉的靠边停下。

关于两个国家的大对比,也许很多只是粗浅的感受,写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希望大家读了我的感想有所收获,这样就OK了。因为我的初衷也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下,因为在这里也拜读过不少人的好帖子。

总结性说,英国好的地方很多,差劲的不少,中国亦如此。我在英国的生活很好,很正常,工作也不错,对于英国的不满,不光我有,我的英国同事朋友,大家都有很多类似的感觉,这并不代表我对它全盘否定,而我很同意有些人说的,英国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传统,这些儿是非常优秀的。

我乐意读到大家的各种观点,只要没有个人攻击就OK。

来源:8ok英国之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