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寒冬中的法国女权奖

发表:2010-01-12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州中山大学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主任、人权活动人士艾晓明和北京大学妇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建梅获得了2010年法国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奖。这个奖项于2008年-西蒙-德-波伏娃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设立。希望遵循西蒙-德-波伏娃这位法国存在主义作家的女权思想,表彰那些在世界各地推动女性自由、平等权利的努力。

评奖委员会1月11日在巴黎市中心法国文人聚会的咖啡馆-les Deux Magots举行颁奖仪式。但是,获奖者之一,艾晓明女士几经努力,仍然没能来亲自领奖。官方的理由是她的护照已经过期。艾晓明女士周一上午接受本台的电话问询时表示,有关方面告诉她,电脑里有关于她的记录,称她拍摄社会敏感事件《太石村》,因此限制出境到2010年11月2日。而根据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朱丽亚-克里斯特瓦的介绍,反映广东太石村选举风波的纪录片《太石村》也恰恰是评奖委员会选择艾晓明的理由之一。

北京大学妇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建梅得以参加了周一的颁奖仪式。艾晓明缺席的不得已使她更加感到自己的幸运。郭建梅于1995年,在北京创立了中国第一家维护女性权益的法律援助中心,此后的15年间,这个中心在帮助女性维权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其他弱势群体的维权活动。

朱丽亚-克里斯特瓦在颁奖仪式上介绍了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女性自由奖颁发给两位中国女性的理由。

"西蒙-德-波伏娃奖评奖委员会确定2010年评选结果后,才得知中国异见人士,作家、以及《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刘晓波被判刑11年。我们今年的两位获奖人 -艾晓明和郭建梅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顽强、坚决、耐心地继续着她们维护女性权的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讲,评奖委员会将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奖颁与她们,也是希望发动国际社会的支持,重新肯定女性权利,保护那些像艾晓明一样,冒着生命危险抗争的女性,和她们一道去维护平等与和平的理想。

我还想补充一点。西蒙-德-波伏娃不仅仅是以她的智慧和远见留下很多关于女性解放与两性平等话题书著的作家。她也曾在1955年前往中国,并写下著作《长征》。有人说,她对中国的描写流露出她的热情,缺少批评。我仔细阅读了这本书,我感觉这本书体现出的是邀请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新兴的、我们尚不了解、难以解读的文明画一个问号,邀请我们去更深了认识。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西蒙-德-波伏娃的忧虑。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们明天在巴黎第七大学组织讨论会,讨论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讨论中国文化,西蒙-德-波伏娃不会讲中文,但在她之后,有整整一代的作家、哲学家、社会学者,学习中文,研究中国社会,努力深入对中国的了解。这是2010年西蒙-德-波伏娃奖希望传达的第二个信息。"

郭建梅在感谢评委的选择后,介绍了中国公益律师的困境以及扩大公益律师团体对中国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尽管曾经历许多坎坷,但她仍然相信,公益律师事业所具有的伟大意义和价值使这些尚为数不多的公益律师坚持到了今天,而且还将坚持下去。她希望国际社会的朋友和有关组织更多的关心中国民主与法制的建设,关注妇女人权的发展。

不得已缺席的艾晓明由法国社会学者、巴黎第七大学教授吉野先生代为领奖。吉野用法语宣读了艾晓明的获奖感言-雪天里落下的五月花。在场者无不为之感动。其中没有自哀自怨,也没有愤怒与声讨。她不得以的缺席已经让在场者真切地领会到了中国民间维权努力的艰难与坚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