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最后一天300万人挤爆广州地铁(图)

发表:2010-01-01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傍晚6时许,岗顶地铁站C入口乘客拥堵,等候入站。

昨天,地上地下交通堵死,三号线管制三个钟

地铁三号线多个站点"瘫痪"了,一、二号线也被人流挤爆了......2009年的最后一天,广州交通尤其是地铁人满为患,一名女士在拥挤的地铁车厢讲电话时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换乘下一站地铁别这么挤!"

昨日下午上班族们纷纷提前下班,以避开元旦假期前的客流高峰,不想却导致客流高峰提前到来,整个地铁网线全面挤爆,在许多地铁站往往等半个小时都无法靠近车门,地铁公司不得不采取高峰管制措施,这导致大量人流无法进站,堵在地铁站口。

据地铁方面初步统计,截至昨晚9时,广州地铁线网入闸乘客达到187万人次。预计昨天全天,线网总客流量会达到315万人次,创下广州地铁开通以来的单日客流量最高纪录。由于地铁一至五号线日均总客流正常值在250万人次左右,315万人次意味着:地铁一至三号线昨天各自增加了20多万人次的客流量。

最挤三号线

昨日,地铁三号线客流最高峰的下午5时至晚上7时许,岗顶站、体育西路站一度处于瘫痪状态,有关部门不得不实施客流管制。

岗顶站

站内:等了八趟车才挤上

昨日下午5时30分,拥挤的岗顶地铁站站台上,人头攒动。"别挤,让我先下来嘛!"列车门开了,下车的乘客刚欲动身,在门口等候多时的乘客一拥而上,下车通道顿时被人潮淹没。伴随着尖叫声,乘客梁小姐几乎是双脚离地被"抬"进了车厢。脚刚落地,梁小姐正准备舒一口气,突然一股巨大的推力传来,她被挤得脸贴在了车厢的玻璃门上。梁小姐感叹道,她从进站到上车,竟苦苦等了40分钟,眼睁睁看着8趟车过去。

据了解,昨日从下午4时许开始,岗顶站客流便开始迅速增加,到下午5时许,站内已人满为患。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客流高峰比平时提前了半个小时,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进站客流持续增加,进出口通道一度拥挤不堪,工作人员不得不将通道临时改为单进单出,以加快客流通行速度。

据岗顶站工作人员介绍,据客流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从岗顶站上车的乘客,整个地铁三号线的各大站点进站客流量已经严重影响到地铁的正常运力。

站外:乘客排队挤歪围栏

昨日傍晚6时以后,岗顶站不得不对进站客流实施高峰期控制。傍晚6时30分,岗顶天娱广场进站口,地铁工作人员和附近商场保安协同作业,用铁围栏将进站口通道围蔽起来,排队等候进站的乘客排出十多米长的队伍......有的乘客等得不耐烦,干脆挤出人群来透气。

工作人员每隔15分钟放开一条小口放行,但人群汹涌,保安和工作人员眼见顶不住,只得用话筒不断劝阻。记者在现场看到,用来围蔽的金属围栏一度被人潮挤压变形。进站后记者发现,较之客流管制前的站台秩序,管制后已经顺畅很多。

体育西路站

换乘大厅警察维持秩序

体育西站,由于原本就是换乘车站,站内工作人员早在下午5时许便已经开始客流引导和客流管制。在一号线和三号线换乘大厅,两条不同线路的进站、出站、换乘通道节点均有工作人员指引疏导。

在换乘大厅,工作人员也用金属围蔽将通道隔出,尽管站内客流量很大,但秩序比较好。记者看到,关键换乘位置还有民警和保安监督和维持秩序。相比换乘大厅的秩序井然,体育西站的站台上因为拥挤而显得有些乱了,客流高峰期乘客一度将两侧站台堵得水泄不通。

其他线也挤

一号线 杨箕站 换乘通道人挪动

昨天下午5时30分,地铁杨箕站一号线和五号线两米宽的换乘通道,记者看到,换乘的乘客从五号线站厅就开始排起了长龙,大家慢慢移进那条两米宽的换乘通道,通道内放眼望去都是黑压压的人头。通道内全程用栅栏分开一号线和五号线换乘的两股客流,每边只有一米宽,双方向的人流只能一步步向前挪,许多乘客还抱怨"通道怎么这么窄"。

为什么这条换乘通道会如此狭窄?据地铁方面解释,杨箕站A出口的楼梯在开通前四小时才被移交地铁。施工人员本来打算把A出口打烂来施工,无奈四周拖了几年都拆不下,地铁只能牺牲车站的部分功能,把A出口加建一个迷你型的换乘通道,近日将出台办法"疏堵"。

二号线 人挤人 抽调两车来解困

公园前站可以从一号线换乘二号线,昨天傍晚6时20分,记者从换乘楼梯上望去,每个屏蔽门前都"堆"满了人,站台的人连成了一片,手持喇叭的志愿者不断指挥乘客分散排队。

列车到达后,下车的乘客很少,车内依然拥挤,门开后,站台上的乘客向上涌,车厢人满了,外面的人还要往上挤,造成车门多次关不上。广播不时提醒乘客"下趟列车马上到达,请耐心等候"。

1分钟后下趟列车到了,但拥挤依旧。换乘楼梯上乘客已经被拦截,排了好几米长的人龙。如此情况,堪比三号线高峰期状况。

记者艰难上车,到达海珠桥站和市二宫站时发现,站台上也有黑压压的拥挤人群,而身在车上的记者,此时感觉快给挤扁了。

地铁公司方面表示,昨晚公园前站一号线换乘二号线的客流量非常大,他们被迫在傍晚6时16分开始客流控制,让换乘乘客在楼梯上暂候,到傍晚6时 50分取消客流控制。考虑到公园前站运力紧张,地铁公司抽了两列车不停纪念堂站,直接"飞"到公园前站接客,以缓解换乘的大客流。

五号线 排长龙 设闸分流渡高峰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在地铁五号线杨箕站看到,站内人头涌涌,换乘通道川流不息。由于五号线的运力和一号线仍有差距,导致通往五号线方向通道的乘客越来越多,人龙很快挤满了五号线站厅。为了安全起见,地铁方面在五号站台入口处设闸分流,虽然人龙很快就排到了一号线站厅,但是五号线站台的拥挤也很快得到缓解,乘客一般只需等一两趟车,便可离开。到晚上7时30分,杨箕站人流高峰逐渐回落。

公交状况

车上乘客贴门而立

昨日的广州交通,除了地铁拥挤外,路面公交也不例外,车上人拥挤,路上车堵塞。交通拥堵高峰相比往日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来,天河路尤其严重。

据了解,昨日从下午4时许开始到晚上9时许,天河路交通就一直拥堵不堪。下午5时至晚上7时的客流高峰期,在岗顶打不到出租车,而过往的公交车上也多是乘客贴门而立,乘客上下车均困难重重。

昨晚7时许,天河路与龙口西路交界处,一辆水泥搅拌车在拐进龙口西的建筑工地时出现故障,导致天河路西向和龙口西路交通被阻断,约20分钟后搅拌车正常开进工地,一度中断的交通才恢复。

昨晚9时左右记者发稿时,天河路路面仍行车缓慢。

全市交通

多条主干道大堵塞

交警方面表示,昨日从下午4时开始,市区交通压力明显加大,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主干道及靠近广州出口附近。全市交通最繁忙地区仍是天河中心区,如天河路、天河北路、体育东路、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广州大道等道路双向行车缓慢。

从下午5时开始,受下班高峰影响,环市路、东风路、中山路等干道行车缓慢,其中环市路火车站路段一度出现堵塞;傍晚6时至晚上7时30分达到交通高峰,上述路段均出现不同程度堵塞,其中中山大道、黄埔大道、环市路等有路面施工围蔽路段堵塞程度最严重。

另外,广州各处高速公路入口前均有排队现象。

拥堵原因

市民"溜班"高峰提前到

为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昨日不少上班族"溜班",结果高峰没避开,反而导致地铁高峰期比往常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来。昨日下午3时,广州地铁就已经提早进入高峰期,赶回家的外地客、提前下班的市民、提前出来逛街的人流交织在一起。

一些重点站点和重点区域增加了多个工作人员上岗维持秩序,当时地铁内的整体状况还算良好。以广州火车站内的扶梯为例,三条扶梯安排了6个工作人员,令人吃惊。昨天下午3时30分,地铁岗顶站已如平时下班高峰期的状态,出现拥挤情况。

下午4时,一、二号线公园前站的双方向都热闹了起来,列车基本都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拥挤状态。

下午4时15分,记者乘二号线从公园前到广州火车站,往常到越秀公园就基本空下来的列车昨天一直满载着乘客驶向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出闸的客流也因此膨胀,六个并排的闸机前人龙一度排了十几米长。

市民感叹:"三号线挤已不是新闻了"

"真没想到所有线路都这么多人!"这是昨日傍晚记者在一些地铁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天天搭地铁上下班的朱先生表示:"现在天气这么冷,坐公交车堵在路上,一堵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吃上饭,还不如挤一挤地铁,准时到家的好。"

经常乘坐地铁的白领小雪对记者说:"三号线天天挤已不是新闻了,现在运力就这么大,开张几天的五号线也挤。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