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最後一天300萬人擠爆廣州地鐵(圖)

發表:2010-01-01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傍晚6時許,崗頂地鐵站C入口乘客擁堵,等候入站。

昨天,地上地下交通堵死,三號線管制三個鐘

地鐵三號線多個站點"癱瘓"了,一、二號線也被人流擠爆了......2009年的最後一天,廣州交通尤其是地鐵人滿為患,一名女士在擁擠的地鐵車廂講電話時說:"我的新年願望,就是換乘下一站地鐵別這麼擠!"

昨日下午上班族們紛紛提前下班,以避開元旦假期前的客流高峰,不想卻導致客流高峰提前到來,整個地鐵網線全面擠爆,在許多地鐵站往往等半個小時都無法靠近車門,地鐵公司不得不採取高峰管制措施,這導致大量人流無法進站,堵在地鐵站口。

據地鐵方面初步統計,截至昨晚9時,廣州地鐵線網入閘乘客達到187萬人次。預計昨天全天,線網總客流量會達到315萬人次,創下廣州地鐵開通以來的單日客流量最高記錄。由於地鐵一至五號線日均總客流正常值在250萬人次左右,315萬人次意味著:地鐵一至三號線昨天各自增加了20多萬人次的客流量。

最擠三號線

昨日,地鐵三號線客流最高峰的下午5時至晚上7時許,崗頂站、體育西路站一度處於癱瘓狀態,有關部門不得不實施客流管制。

崗頂站

站內:等了八趟車才擠上

昨日下午5時30分,擁擠的崗頂地鐵站站台上,人頭攢動。"別擠,讓我先下來嘛!"列車門開了,下車的乘客剛欲動身,在門口等候多時的乘客一擁而上,下車通道頓時被人潮淹沒。伴隨著尖叫聲,乘客梁小姐幾乎是雙腳離地被"抬"進了車廂。腳剛落地,梁小姐正準備舒一口氣,突然一股巨大的推力傳來,她被擠得臉貼在了車廂的玻璃門上。梁小姐感嘆道,她從進站到上車,竟苦苦等了40分鐘,眼睜睜看著8趟車過去。

據瞭解,昨日從下午4時許開始,崗頂站客流便開始迅速增加,到下午5時許,站內已人滿為患。據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客流高峰比平時提前了半個小時,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進站客流持續增加,進出口通道一度擁擠不堪,工作人員不得不將通道臨時改為單進單出,以加快客流通行速度。

據崗頂站工作人員介紹,據客流統計數據顯示,除了從崗頂站上車的乘客,整個地鐵三號線的各大站點進站客流量已經嚴重影響到地鐵的正常運力。

站外:乘客排隊擠歪圍欄

昨日傍晚6時以後,崗頂站不得不對進站客流實施高峰期控制。傍晚6時30分,崗頂天娛廣場進站口,地鐵工作人員和附近商場保安協同作業,用鐵圍欄將進站口通道圍蔽起來,排隊等候進站的乘客排出十多米長的隊伍......有的乘客等得不耐煩,乾脆擠出人群來透氣。

工作人員每隔15分鐘放開一條小口放行,但人群洶湧,保安和工作人員眼見頂不住,只得用話筒不斷勸阻。記者在現場看到,用來圍蔽的金屬圍欄一度被人潮擠壓變形。進站後記者發現,較之客流管制前的站臺秩序,管制後已經順暢很多。

體育西路站

換乘大廳警察維持秩序

體育西站,由於原本就是換乘車站,站內工作人員早在下午5時許便已經開始客流引導和客流管制。在一號線和三號線換乘大廳,兩條不同線路的進站、出站、換乘通道節點均有工作人員指引疏導。

在換乘大廳,工作人員也用金屬圍蔽將通道隔出,儘管站內客流量很大,但秩序比較好。記者看到,關鍵換乘位置還有民警和保安監督和維持秩序。相比換乘大廳的秩序井然,體育西站的站台上因為擁擠而顯得有些亂了,客流高峰期乘客一度將兩側站臺堵得水泄不通。

其他線也擠

一號線 楊箕站 換乘通道人挪動

昨天下午5時30分,地鐵楊箕站一號線和五號線兩米寬的換乘通道,記者看到,換乘的乘客從五號線站廳就開始排起了長龍,大家慢慢移進那條兩米寬的換乘通道,通道內放眼望去都是黑壓壓的人頭。通道內全程用柵欄分開一號線和五號線換乘的兩股客流,每邊只有一米寬,雙方向的人流只能一步步向前挪,許多乘客還抱怨"通道怎麼這麼窄"。

為什麼這條換乘通道會如此狹窄?據地鐵方面解釋,楊箕站A出口的樓梯在開通前四小時才被移交地鐵。施工人員本來打算把A出口打爛來施工,無奈四周拖了幾年都拆不下,地鐵只能犧牲車站的部分功能,把A出口加建一個迷你型的換乘通道,近日將出台辦法"疏堵"。

二號線 人擠人 抽調兩車來解困

公園前站可以從一號線換乘二號線,昨天傍晚6時20分,記者從換乘樓梯上望去,每個屏蔽門前都"堆"滿了人,站臺的人連成了一片,手持喇叭的志願者不斷指揮乘客分散排隊。

列車到達後,下車的乘客很少,車內依然擁擠,門開後,站台上的乘客向上湧,車廂人滿了,外面的人還要往上擠,造成車門多次關不上。廣播不時提醒乘客"下趟列車馬上到達,請耐心等候"。

1分鐘後下趟列車到了,但擁擠依舊。換乘樓梯上乘客已經被攔截,排了好幾米長的人龍。如此情況,堪比三號線高峰期狀況。

記者艱難上車,到達海珠橋站和市二宮站時發現,站台上也有黑壓壓的擁擠人群,而身在車上的記者,此時感覺快給擠扁了。

地鐵公司方面表示,昨晚公園前站一號線換乘二號線的客流量非常大,他們被迫在傍晚6時16分開始客流控制,讓換乘乘客在樓梯上暫候,到傍晚6時 50分取消客流控制。考慮到公園前站運力緊張,地鐵公司抽了兩列車不停紀念堂站,直接"飛"到公園前站接客,以緩解換乘的大客流。

五號線 排長龍 設閘分流渡高峰

昨日下午5時30分,記者在地鐵五號線楊箕站看到,站內人頭湧湧,換乘通道川流不息。由於五號線的運力和一號線仍有差距,導致通往五號線方向通道的乘客越來越多,人龍很快擠滿了五號線站廳。為了安全起見,地鐵方面在五號站臺入口處設閘分流,雖然人龍很快就排到了一號線站廳,但是五號線站臺的擁擠也很快得到緩解,乘客一般只需等一兩趟車,便可離開。到晚上7時30分,楊箕站人流高峰逐漸回落。

公交狀況

車上乘客貼門而立

昨日的廣州交通,除了地鐵擁擠外,路面公交也不例外,車上人擁擠,路上車堵塞。交通擁堵高峰相比往日提前一個半小時到來,天河路尤其嚴重。

據瞭解,昨日從下午4時許開始到晚上9時許,天河路交通就一直擁堵不堪。下午5時至晚上7時的客流高峰期,在崗頂打不到出租車,而過往的公交車上也多是乘客貼門而立,乘客上下車均困難重重。

昨晚7時許,天河路與龍口西路交界處,一輛水泥攪拌車在拐進龍口西的建築工地時出現故障,導致天河路西向和龍口西路交通被阻斷,約20分鐘後攪拌車正常開進工地,一度中斷的交通才恢復。

昨晚9時左右記者發稿時,天河路路面仍行車緩慢。

全市交通

多條主幹道大堵塞

交警方面表示,昨日從下午4時開始,市區交通壓力明顯加大,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主幹道及靠近廣州出口附近。全市交通最繁忙地區仍是天河中心區,如天河路、天河北路、體育東路、中山大道、黃埔大道、廣州大道等道路雙向行車緩慢。

從下午5時開始,受下班高峰影響,環市路、東風路、中山路等幹道行車緩慢,其中環市路火車站路段一度出現堵塞;傍晚6時至晚上7時30分達到交通高峰,上述路段均出現不同程度堵塞,其中中山大道、黃埔大道、環市路等有路面施工圍蔽路段堵塞程度最嚴重。

另外,廣州各處高速公路入口前均有排隊現象。

擁堵原因

市民"溜班"高峰提前到

為避開上下班高峰期,昨日不少上班族"溜班",結果高峰沒避開,反而導致地鐵高峰期比往常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到來。昨日下午3時,廣州地鐵就已經提早進入高峰期,趕回家的外地客、提前下班的市民、提前出來逛街的人流交織在一起。

一些重點站點和重點區域增加了多個工作人員上崗維持秩序,當時地鐵內的整體狀況還算良好。以廣州火車站內的扶梯為例,三條扶梯安排了6個工作人員,令人吃驚。昨天下午3時30分,地鐵崗頂站已如平時下班高峰期的狀態,出現擁擠情況。

下午4時,一、二號線公園前站的雙方向都熱鬧了起來,列車基本都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擁擠狀態。

下午4時15分,記者乘二號線從公園前到廣州火車站,往常到越秀公園就基本空下來的列車昨天一直滿載著乘客駛向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站出閘的客流也因此膨脹,六個並排的閘機前人龍一度排了十幾米長。

市民感嘆:"三號線擠已不是新聞了"

"真沒想到所有線路都這麼多人!"這是昨日傍晚記者在一些地鐵站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天天搭地鐵上下班的朱先生表示:"現在天氣這麼冷,坐公交車堵在路上,一堵也不知道啥時候能吃上飯,還不如擠一擠地鐵,準時到家的好。"

經常乘坐地鐵的白領小雪對記者說:"三號線天天擠已不是新聞了,現在運力就這麼大,開張幾天的五號線也擠。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