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例见天皇 日媒称“反效果”

发表:2009-12-17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结束了三天的访日行程。作为在邻国日本的首次政治亮相,此行的预期目地和成效是否达到还有待观察,但习强硬要求"特例"晋见天皇而在日本朝野引发不满,被日本媒体形容成"反效果"和"将来的祸根"。

朝日新闻16日报导,自民党在16日设立特别委员会,以调查此次"破例晋见"是否牵涉政治性利用天皇。产经新闻16日的报导说,新华社等中共媒体对习近平和天皇的会面進行了详细报导,但对"破例晋见"在日本朝野捅的娄子则几乎只字不提。把其归为"日本国内问题"。

日本朝野不满 日中关系反效果

习近平11月下旬访日前三次提出要求想见天皇,打破了日本皇室「面见天皇,必须提前一个月正式书面申请」的规定,因此一度遭到日本外务省的拒绝。但此后中方称舆天皇的会面关系到习访日"是否成功",通过各种管道施压。12月,接首相鸠山由纪夫指示的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说服了曾予以拒绝的宫内厅,安排习近平"破例晋见"天皇。

前首相安倍晋三批评民主党把日皇当成政治棋子。主管皇室事务的宫内厅,指责鸠山内阁「政治利用」天皇,有违日本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对待的原则。虽然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态度仍然强硬,措词严厉的批评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要求他辞职。但民主党内部同样存在异议。民主党总务副大臣渡边周13日在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中批评说:"竟然要求破例接见,被说成是政治利用天皇,我深感遗憾"。

在政坛议论四起的同时,日本民间也同样对"破例晋见"表示不满。保守以及右翼团体于15日在东京遊行,抗议政府"破例晋见"的决定。民主党总部16日就收到两千多封抗议电邮,电话几乎被打爆。宫内厅近日收到千封以上电邮,其中大部分意见都表示力挺宫内厅长官出面表达对于"破例晋见"的不满。日本民间媒体则对双方会谈中谈到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等毫不关心,甚至没报导。RFI的报导说:鸠山周一设晚宴欢迎习近平,连官方电视台NHK都不敢多说,免得与整体气氛反差太大。

首相鸠山由纪夫周二不得不出面表示,非常遗憾习近平访日期间遇到种种纠纷。小泽一郎也因舆论广泛谴责他向中国朝贡,忽然决定周二取消与习近平见面。

日媒:"将来的祸根"

产经新闻12日发表的一篇"【主张】天皇和中共副主席 安排强硬的会见留下祸根"中提到,在89年中共天安门屠杀学生之后,中共受到西方各国的严厉批判,当时的宫泽内阁不顾日本国民的反对,半强行的安排了天皇在1992年10月访中。据当时中共外交部长的回忆录中写到,这次天皇访中的结果,使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制裁有所缓和。也等于天皇被政治利用了。

【主张】一文最后说,这次鸠山内阁无视日本本国的规定,无疑给了中共一个"可以对日本提无理要求"的信息,可能给将来的日中外交留下祸根。希望鸠山内阁三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