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斗薄熙来手下频呼万岁 前现代巫术压习近平

“唱红打黑”的文化诠释

作者:苏晓康 发表:2009-12-1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说动员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是"提精气神",其实就是造势或煽动,一种前现代的巫术而已......

音乐的煽动性和"文化"问题

今秋以来,中国最抢眼的事情,不是北京秦俑方阵式的阅兵典礼,而是重庆的"唱红打黑",薄熙来大出风头,颇预留了一些解读空间。江胡二十年,稳定压倒一切,任由金钱色欲滚滚,是不作兴闹出什么动静来,以防引发骨牌效应,这一招叫着"以不变应万变",曾是蒋介石最拿手的把戏。恰在这万马齐喑的闷局里,嘉陵江畔的山城,传来高亢的"革命歌声"--为了迎合当今中国的媚俗,不宜采用"革命"二字,权且称作"红歌"。

此一动静大作,猜测纷纭,有的说薄熙来奉命搞"打黑试点",有的则说他"叫板中南海",乃是不服习近平"封储",故意别苗头。无论何者,均属猜测,却未看出另外一层,即不论薄公子是否一个"毛派",他想弄点动静出来,比如不愿像胡锦涛整陈良宇那样闷声打老虎,就要象模象样地搞一场运动,如《芙蓉镇》里王秋赦敲锣叫那句"运动喽",于是,他所能继承的政治资源和样式,只有毛泽东留下的那一份遗产,那是中国的独一份。

红旗、红歌、红标语,组成"红海洋",是被人遗忘了的一个旧景观;但是,以群众性歌咏掀起政治运动的高潮,却是令人难忘的一种政治模式,由中国的文革首倡,后来还蔓延到欧美,引起那里的学潮,两厢都崇拜一个伟大领袖。薄熙来说动员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是"提精气神",其实就是造势或煽动,一种前现代的巫术而已,几亿中国人在文革中已经领教够了,但是大家忘性大,对于五十岁以下的世代,则是一件新鲜事。

重庆市委宣传部选取《义勇军进行曲》、《红太阳》等二十七首革命历史歌曲,还有十八首改革歌曲,下发红头文件令市民咏唱;市级党政机关和四十个区县直属机关,纷纷成立合唱团,各种规模的"红歌演唱会"密集举行。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门开设"红歌社区行"栏目,也引入现场直播、明星参与等方式。"红色歌曲的传唱,使重庆这座红色城市人心得以凝聚和振奋起来",媒体如是说。

在港风台雨、靡靡之音了二十年之后,音乐还有煽动性,是更"文化"的一个问题--西方的摇滚,特别是什么"重金属",雄性到了近乎野蛮,几乎也就是噪音而已,可是洋人定期都要去"摇滚"一番,发泄发泄,否则可能发疯。中国的耳朵也许听惯了软男玉女的嗲腔,对硬邦邦的"红歌"反而更容易受刺激性,也未可知;而那些粗糙的革命口号,也是似曾相识,已被三十年的岁月洗刷掉斑斑血迹,重新拾来,没准还是一种缠绵的怀旧呢。不过,谁都知道原因却在音乐之外:中国已经被"黄黑 "两色整得干柴烈火,乃使红色成为最大诱惑。

习近平"胜出"的底蕴

红色,是一个几乎被规定了的政治颜色,由"革命"包揽,否则施明德干嘛要在台湾搞"红杉军"?民进党拿走了"绿",国民党占着"蓝",只留了一个"红"给他,他正好拿来搞"革命",也叫人疑心中共在背后支持"红杉军"。这也叫人产生一个联想:薄熙来捡起"红色"来,究竟要搞谁的"革命"?

在当下借助"红色",意味着历史与现实两层含义:文革动员模式和民情汹汹可用。早在1998年王力雄就发表过一篇《底层毛泽东与"经济文革"》,一直在网上广为流传,他说:"中国社会如果发生危机,十有八九将是在经济领域发端,并且很可能以金融危机为先导。那时,一旦危机使多数社会成员的财富变成废纸,生活陷入无着,人们那时的反应将不仅只限于挤提存款或抢购用品,很可能就会祭起毛泽东思想进行清算!"他的这种预测,极具想象力,但他归结为一种"群众自发的阶级斗争"机制,却是低估了中共技术官僚的控制能力,他为什么没有预测到党内高层将会有人利用文革资源呢?如今就出了一个薄熙来。

假如我们回到"文革语境",自然会说薄熙来是在搞"党内路线斗争"--他对治理中国,跟江泽民、胡锦涛有不同的思路,特别是他"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新的阶级斗争形势下将其发扬光大;如果返回现代政治学的话语则是,一个权力集团内部永远会有窥视者,以其更有效的新术,谋取最高权力。邓后中共的"稳定"渴望,是包括党内也绝对不准出杂音,方为有效的,所以毛泽东最爱搞的"路线斗争"到此绝种了。然而,权力就是春药,有什么灵丹妙药能治人的欲望呢?

这条新的革命路线,本该是胡锦涛的"发明专利",可惜他最怕"颜色革命",也不知道他的音乐细胞如何,懂不懂"红歌"的伟大历史意义,尽管万润南说他曾是清华文艺社团的团长。这个区别,是不是也显示了一种"党内出身论"的暧昧:由组织部门按部就班培养出来的"平民型"干部,党性强,守纪律,但缺乏创造性;而直接从"自己子弟" 中提拔的干部,可靠,能干,却难以羁绊,会捅漏子--这个两难,便是习近平"胜出"的底蕴。

二十年稳定的黑黄两道(术)

可是,我们依然难以逆料,江胡二十年的"以不变应万变",是不是已经"老掉牙"了,而拒绝采用新的"路线"反倒是更老辣?恐怕连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如杭廷顿,都难给出一个答案。撇开现代政治学,反而看得更清楚:江胡二十年靠的就是黑黄两道、两术,赢得了稳定,破除了西方的制裁,也降服了国内精英至草根两层,并且任凭国际金融风暴骤起,而岿然不动。这个"路线"被证明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岂容随意变动?邓小平早就英明地将毛泽东"束之高阁",也巧妙地否定了文革,既不"砍旗"也不"非毛化",却将"红色"赶出历史舞台,养了一只黑黄两道的杂色猫,才迎来今天的盛世。

这个诀窍,却是胡锦涛深谙其味的,所以他也许是故意藏拙,守住一副平庸相,不作为就是最大的作为,他让自己这一任平安空转就是最大的政绩,他这种功夫,党内不作二人想,当年叫邓小平无意之间蒙上,实在是党之大幸。再搞文革那一套,那是闹着玩儿的?天下芸芸众生巴不得"运动"呢,请神容易送神难,你们哪里知道?

由此观之,薄熙来的"重庆路线"会不会在全国推广、日后会不会也被"打黑",还都在未定之天,就凭民间呼他"万岁"这一条,江胡心里启能受用?不过,这位公子跳出来挑战的,主要不是黑黄两道,而是整个中国的死水一潭,他搅不搅得起波澜来,抑或玩砸了锅,我们可以拭目以待。说到底,将来要扶正习公子,也不能给他留下这薄公子的后患。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