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中国发展模式"的管见 》

作者:鄂怀远 发表:2009-11-23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崛起,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上,不仅经济复苏较快,对全球经济也作出了贡献,引人瞩目.有些西方发达国家人士,表示对中国发展模式感兴趣,认为中国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首次访华,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不仅进入G20,G8,金砖4国,现更与美国并列为G2,有人甚至提出中美"两国集团",Chimerica,把中国声望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进一步推动学习中国发展模式经验的涟漪.笔者不才,愿对向中国学习发展模式经验的问题,提出管窥愚见,移樽就教于衮衮诸公与各方贤达。

一、中国经济发展创造奇迹了吗?

中共以暴力夺取政权上台执政已有60年.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地大物博的泱泱大国,用两代人时间,才使经济总量位列美日之后的第三经济大国.早年毛泽东用马克思`主义搞大跃进,要超英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结果使经济濒于崩溃,饿死4千万人,以彻底失败告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引进市场经济,才扭转了贫穷落后状况,使经济起飞并取得长足发展.其实中国取得这一进步,已是步人后尘。二战之后,日、德两个战败国,从一片瓦砾废墟上起步。日本国土狭小,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短缺,但在岸信介首相领导下,奋发图强,仅用二十年左右,便使经济起飞迅猛发展,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西德在阿登纳率领下,艰苦奋斗了二十多年,也使其经济位列世界第三。亚洲的四小龙(韩、台、港、新)也不过用二十年左右,便使经济进入发达行列。其中台湾以和平手段完成土地改革,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蒋经国先生不仅使台湾经济起飞致富,还开放党禁报禁,使台湾实现现代化民主。蒋先生被誉为伟大政治家载入史册。

中国不过是追赶日、德与亚洲四小龙而取得突出业绩罢了。但中国在客观条件上要比他们优越,中国战后恢复较快,有众多廉价劳力资源,广阔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此基础上,实行改革开放,引进市场经济,调动了人民发家求富的欲望和潜能,引进海外资金与先进技术,如虎添翼,使经济起飞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与日、德、亚洲四小龙相比,并无值得惊呼的出奇之处。如果把中国的经济起飞与发展奉为圭臬,恐难脱数典忘祖之讥。中国经济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自然生态环境污染损害相当严重,资源浪费,矿难频仍,高能耗低效率,以及重复建设、损失浪费较多。这些都被经济年均增长8%的速度所掩盖。也可以说,经济发展使自然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

中国在极权政治体制下,从僵化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鸟笼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成功转轨过度,平稳地软着陆,没引发大震荡,是成功的关键。也是值得总结和学习之处。但是作为西方民主国家,一直实行市场经济,无转轨问题,对此没有学习必要。

二、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当年邓小平去天津视察时,曾与主政天津的李瑞环探究过,两人都认为说不清楚。学者们对此也莫衷一是。邓所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保持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不变,引进市场经济。结果导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悖离,从而形成了权贵资本主义。(民主政权与市场经济相匹配存在,无此问题)这可以公式表述如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一党专政(+)市场经济 = 权贵资本主义

所谓权贵资本主义,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资本主义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由价值规律支配市场,通过自由竞争进行带风险的经营活动。而权贵资本主义,主要是以拥有国家权力的官僚为核心,操控市场,进行垄断性的暴利巧取豪夺。

1. 一党专政是根本政治制度,党领导一切的党天下。党全面掌控立法、司法、行政、军队、警察、情报等整个国家机器(民主国家的军警均为国家所有),建立一套等级森严的特权体系。官员皆由上级党指派,人民无权过问,并由高层领导指定其接班人,类似家天下的太子或王储。8个民主党派是陪衬,完全接受中共领导。

2. 权贵资产阶级应运而生。各级政府的高官大吏与经济界富商大贾勾结,孕生新兴权贵资产阶级。他们人数不多,但占有绝大部分国民财富。据报道,中国2009年拥有10亿美元以上财产的富豪达130人。

3. 形成强势统治集团。权贵资产阶级为维护其统治地位和既得利益,延揽社会精英,发展入党,聘为幕僚师爷、智囊,为强化统治出谋划册;笼络御用文人学者,当吹鼓手,为其歌功颂德;从而形成强势统治集团。

4. 权贵资产阶级垄断性暴富。他们掌控国民经济命脉,拥有房地产开发、国企、能源、交通、电信、矿产、金融、股市,等等。靠权力聚敛,用资本盘剥,攫取暴利,倾刻暴富。据世界银行报告,拥有百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的家庭数,仅占中国家庭量0。1%,却掌控全国41。4%左右的财富。

5. 民营经济处境维艰。私营与个体经济,在审批、信贷、供销、安全等方面受排挤压制,日益边缘化,生存空间萎缩,困难多多。

6. 体制性腐败严重。由于权力不受监督,官商勾结,狼狈为奸,权钱、权色交易,贪污行贿,买官卖官,国有资产流失,财产转移境外,大批贪官外逃,等等。2007年外逃贪官达4000人,卷走赃款500多亿美元,人均在1亿人民币以上。国民党在大陆当政时虽有腐败,但与今日中共的腐败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了。可悲!

7. 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分配严重不公,矛盾积累日深。少数人坐拥巨富,生活奢华麋烂。劳苦大众收入微薄,生计艰难。当今大陆人民头上有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如牛负重,苦不堪言。其生活处境远逊于锦衣玉食的豪门狗仔。民怨潜涌。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千万元富豪人数已达82。5万人,其中包括5。1万名亿万富豪。北京市的千万、亿万富豪均居全国首位。《福布斯》亚洲版最新公布2009年中国富豪榜显示,前40位富豪身价翻番,已达1060亿美元。

8. 强化专制统治。权贵资产阶级全面复辟专制,拒绝民主和权力分享,用欺蒙和威慑的软硬两手,对民间维权活动和异议人士严酷整肃。禁锢思想,封杀言论,实行舆论一律,搞愚民政策。前不久大陆异议人士刘晓波,遭当局抓捕迫害,即为一例。

综上8条,哪一条是民主国家想学或能学的?如果把如此"中国模式"搬到西方民主国家,无异于社会大倒退!恐怕人民会感到窒息,不能承受,断然拒绝。

三、腐败的根源在哪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产生体制性腐败,完全是由于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悖离。市场经济与现代民主政治是孪生兄弟,不可分离。而一党专政的党天下,是与民主政治背道而驰的。为此,在一党专政体制下,引进市场经济必然产生体制性腐败。其根本原因是,一党专政存在以下问题:

1. 没有在野党的政治制衡与监督。

2. 立法、司法、监察不独立,均在党的领导下工作,不能对党进行法制监督。

3. 报刊、新闻传媒均由官方垄断,是党的喉舌,要求舆论一律,不能进行舆论监督。只能为党吹喇叭抬轿子。

4. 官员由上级党任命,人民无权过问。人民手无选票,官员篾视人民,欺压人民。人民对党无从监督,也不敢监督。

一个没有监督的政权,具有绝对的权力。而绝对的权力绝对地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要想根治腐败,只有进行政治改革才是唯一的出路。其它防、堵之策,只能治标,无济于事。中纪委、监察部、防贪局等几只御猫,怎能抓捕抓尽遍地硕鼠?!可叹!!

西方民主国家,官由民选,时时处处受人民监督。如有个别贪腐官员出现,能迅即爆光,受到法律惩处。可为明鉴。即使是国家元首出现贪腐问题,不论在位或已下台均难逃法网,国际上的实例还少吗?

四、结束语

1.在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社会,权贵官员们是至尊的主子,而人民是驯服工具(奴才和奴隶的昵称) 。

2.中共上层如不出现强势的民主政治家,人民浑浑噩噩而不觉醒,中国只能沿着权贵资本主义道路,颠簸地滑向不可知的深渊。

3.任何民主国家想学习搬用中国模式或经验,必然是可悲的政治上的大倒退。

4.一切追求权贵和甘当驯服工具的先生们、女士们,去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社会取经吧,也许那里是您们的梦想的"天竺"(极乐圣地)。

11-22 于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