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政要齐聚巴黎 探讨后共产时代

发表:2009-11-12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库赫特瓦(左三)、雷涅(左二)、乔阿南(左四)和退出法共另立新组织的前法共总书记辩论。前者问后者,是什么时候对共产党产生疑问的。(摄影:章乐/大纪元)

11月4日至6日,柏林墙打开20周年纪念前夕,法国"政治革新基金会"在巴黎举行题为"走出共产主义,改变时代"的研讨会。《共产主义黑皮书》主要作者库赫特瓦(Stephane Courtois)、法国前外长韦德林(Hubert Vedrine)、舒曼基金会总干事长乔阿南(Pascale Joannin)在内的众多欧洲学者、政要聚济一堂,回顾共产主义政权在欧洲起家、垮台过程,剖析共产独裁本质和所犯罪行,探讨如何肃清共产毒素、在一个没有共产主义的社会中更好地发展。

共产主义本性暴力、独裁

1997年出版、由11位学者共同著述的《共产主义黑皮书》之编纂协调人、东欧共产体系专家库赫特瓦做长篇开场发言。他概述了共产体制的形成。他认为,列宁从1902年着手,1917年布尔甚维克这一"20世纪革命的理念和实践的特殊形式"形成,它具备三个子系统:职业共产党;党国一体,在后来的东欧各国和中国也如此;以工人、工会运动、和平、保卫国家等为幌子,广为结盟。布尔甚维克组织有效,但凶猛地对抗民主。

他分析说,布尔甚维克具备一切极权的典型特征:革命性的意识形态垄断,要用暴力铲除现有社会体系;一党政治垄断;生产力和产品分配权的垄断,成为对人民的压力;实施恐怖。

针对有人为共产教义辩护,与会者普遍认为,该教义中含有后来共产政权罪行的要素。"政治革新基金会" 总干事长雷涅(Dominique Reynie)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共产教义与共产罪行有必然联系,它赋予国家使用极大暴力改变人性的权力,这在实践上行不通,政治上也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暴力。《新观察》著名专栏作家余力雅(Julliard)表示,共产教义中有暴力成分,而且鼓吹暴力是必要、甚至美好的,对今天的法国社会有相当普遍的影响,比如法国人常说,要做摊鸡蛋就得打破鸡蛋。



"政治革新基金会" 总干事长雷涅在主持研讨会。(摄影:章乐/大纪元)



著名专栏作家余力雅参加讨论。(摄影:章乐/大纪元)

库赫特瓦认为,共产罪行基于马克思主义,并在列宁手中得以发展,鼓吹激进、暴力,共产党在从未有过民主的俄国首先立国。

东欧共产垮台迅速之原因

库赫特瓦认为有多种因素。首先是一些"明显因素":里根、老布什政府对苏联的持久外部压力使苏联政权陷于极度不稳,特别是其1983年3月公布的"星球大战"计划;作为宗教领袖和对共产主义有深刻了解的让·保罗二世的干预,特别是其1979年著名的"不要恐惧"的呼吁促成了来年波兰团结工会的诞生,这是共产阵营内第一个自由工会,后来拥有上千万会员,对东欧共产体系的最终垮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些"非传统因素":前苏联境内和被苏联占领国家人民的国家感情和自由长期被苏联践踏、剥夺,导致社会中的反抗力量的诞生。不断解禁的档案表明,共产政权自建立之日起就遭到社会的抵抗,1917年起在苏联、39、41年间在遭苏联侵略的国家、44、45年间在摆脱纳粹却沦陷于苏联的国家都有。

与会听众。(摄影:章乐/大纪元)

这些内外的持续压力使共产政权核心,包括生产力和领导层,均陷入危机。库赫特瓦认为,出乎戈尔巴乔夫本人的意料,其原本为维护自己最高权力、甚至使用了一些民主手段的"新思维"概念,同时也为表达自由等开启了一道门缝,导致了议会里真正的反对派的形成,其代表性人物有萨哈罗夫和叶利钦,这几乎立即摧毁了共产极权系统,也避免了流血。1989年的共产政权已完全丧失合法性,脆弱至极,所以垮台迅速。

东欧共产垮台令人跌破眼镜

柏林墙倒塌时任法国总统府发言人、1991年起任总统府秘书长、1997年任外长的于贝尔·韦德林(Hubert Vedrine)到会发表题为"从戈尔巴乔夫到柏林墙的倒塌"的演讲。他披露说,消息传来,英国首相撒切尔完全惊慌失措,法国总统密特朗不停地问该怎么办,德国总理科尔则称报信儿的顾问"疯了"。

法国前外长韦德林到会发表题为"从戈尔巴乔夫到柏林墙的倒塌"的演讲。(摄影:章乐/大纪元)

库赫特瓦说,当时的法国外长在柏林墙打开的前一天发表演说时还在声称两德的统一半个世纪内不用考虑。库赫特瓦认为,其后一连串前东欧共产政权的倒台,特别是倒台之快,也同样令全世界大出意外、跌破眼镜,包括戈氏本人。

库赫特瓦认为此现象有如下原因:当时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扩张给人以军事强大的假象,人们看不到如何推翻它;86、87年间戈氏开始的改革削弱了人们对苏联的注意力;历史的偶然性--东欧共产阵营也有可能选择镇压;独裁官僚体制的决策--实施过程慢于事情的进程,柏林墙的开放和卡廷大屠杀绝密档案最终得以保存都是例证。

记者追问他,自伍德罗·威尔逊以降,美国外交传统一直是不根据地缘政治、领土和国家安全,而是根据普遍价值而行事,比如韩战、越战都是为遏制共产蔓延而打;里根政府很好地继承了此传统而全力抗衡苏联;当时的西欧也因面临核恐怖而全力以赴。换言之,尽管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都在竭尽所能地对付东欧共产阵营,但谁也没有预料到它的垮台。对此,库赫特瓦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前阿外长:共产党靠欺骗生存

今年5月离任的阿尔巴尼亚外长穆斯塔法(Besnik Mustafaj)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当年阿共自诩最纯粹的共产主义,先后与东欧共产阵营和邓小平闹翻。当1989年天安门屠杀和柏林墙倒塌发生后,阿共欺骗民众说,"你们看,这就是不坚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结果"。但由于阿共无力封锁意大利电视台,靠近边境的人们了解到真相并逐步传播开来。13个月后,阿尔巴尼亚共产政权倒台。



前阿外长穆斯塔法在主持研讨会。(摄影:章乐/大纪元)

谴责共产罪行之必要性

研讨会认为,今天的欧洲对共产罪行的了解和谴责远远不够。库赫特瓦分析说,和纳粹不一样,共产党没有战败,也没有无条件投降,所以共产主义残余继续留存。比如,今天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COE)中都有共产党网络。2006年1月25日,大量共产党议员、新共产主义议员、甚至社会党议员投票反对COE谴责共产罪行的决议,未果;但他们使要求提供共产罪行具体证据的动议未达到2/3多数而未获通过,极为令人震惊。

库赫特瓦对本报记者说,经济和行政统一的欧洲在认清和谴责共产罪行上还未达成共识,东欧人民普遍了解共产悲剧,而西欧、包括法国却认为共产党光荣。他指出,这一问题不尽快解决,欧洲统一就会出问题。他说,他以《共产主义黑皮书》遍访东欧各国,人们普遍表示愤怒:你们(西欧)1945年把我们像狗一样扔给斯大林。

共产毒素渗透法国

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共产主义在法国的影响相对大于其它自由国家,其思潮甚至影响到右派人士,有着历史、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原因。库赫特瓦认为,共产主义在法国社会的浸透可上溯至200年前的法国大革命;学校里把丹东、罗伯斯比尔、旺代叛乱等残暴杀人者当作正面人物教育孩子;很多国家的人都质问他:你们为什么把萨特(Sartre)看作是20世纪法国最伟大知识份子?!余力雅表示,19世纪法国流行的国家社会主义和威权社会主义为后来的共产主义铺了路。

共产党在法国的宣传也是无孔不入。巴黎第二大学地缘政治中心科学顾问、原籍波兰的维亚托女士揭露说,研究表明,在有关卡廷(Katyn)大屠杀等波兰军队抵抗纳粹和苏共等事件上,苏共长期隐瞒真相、散布谎言;而共产党在法国教育界的成员也有意掩盖真相,向学生教授苏共版本。两个因素导致法国社会对这些真相长期误解。

乔阿南在辩论时质问曾担任法共总书记10年、现退出法共成立新组织、但仍自称是共产主义者的罗伯特·于(Robert Hue):面对如此众多的共产主义受难者,你怎么为自己继续声称是但仍自称是共产主义者找理由?



舒曼基金会总干事长乔阿南(右一)向罗伯特·于发问。(摄影:章乐/大纪元)

基于自由理念 构筑后共产时代

雷涅介绍说,今天的法国同情共产主义的人不少,他们面对共产主义几千万受害者,仍然认为该主义是好的。此次借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举办研讨会,让社会更加认识共产主义的本质和它所带来的灾难。他的基金会的宗旨是,在共产垮台后,在政治、经济方面进行新的思考,提出新的建议,在自由传统理念上构筑没有共产主义的新时代,使社会健康地发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