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未赶上金砖崛起 别再错过非洲热!

发表:2009-11-1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师陶冬在其个人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目前非洲经济快速成长,尤其在市场商品价格不断飞扬的同时,拥有庞大石化、黄金与铀矿等丰富蕴藏的非洲,绝对是未来发展的优势。

此外,非洲土地庞大,虽然法律限制诸多,但随着中、印两国农产品需求增加,绝对具有投资的价值,即使廉价租用也是项好选择。陶冬建议,先前错过金砖热潮的投资人,可关注即将崛起的非洲热。

以下是陶冬博客最新文章全文:

在1981-2000年的20年中,全球经济规模扩张了1.5倍,非洲的GDP却缩小了11%。政治动荡、战争、饥荒、疫病,给非洲大陆带来一场又一场灾难,经济更是满目苍痍 。冷战的结束,使外部援助戛然而止,全球化、FDI却又 "春风不度玉门关"。非洲失天堂。

可是自2001年,非洲经济以平均5%的速度增长,高过4. 2%的世界平均水平。在2008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非 洲GDP却加速增长至6.8%。非洲大陆在重新起步。笔者相 信,商品\能源牛市和外部资金涌入,将在这个一度被遗 忘的大陆创造出新的辉煌。如果你未能赶上"金砖热" 的话,"非洲热"值得关注。

商品是非洲经济的最大卖点。全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中 10%在非洲,8%的天然气和54%的黄金储量在非洲。在石 油价格高企、碳排放限制发足的时代,核电成为替代能 源中的一支劲旅,南非一国便拥有全球铀矿藏量的88%。 商品价格不倒,非洲便是不沈的航空母舰;商品价格飞 扬,非洲随时可能成为升空的火箭。

土地,是非洲的另一个优势。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 地上,美国963万平方公里,欧洲493万平方公里,印度 328万平方公里。这四个大国加在一起,面积比不上非洲 大陆的3032万平方公里。四个大国人口超过40亿,而非 洲的总人口却只有10亿。笔者认为,随着中国、印度收 入的增加,饮食结构的变化,农产品需求的增加及价格 的上升,长远看来可能比工业商品更惊人,非洲土地的 潜在价值不容低估。

外资流入,是新兴国家经济起飞的助推器,在产业升级 、基础建设上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非洲在过去3年吸引 到450亿美元的FDI,为过去规模的3倍。以中国为首的海 外资金,主要投资于石油开发和基建工程,后者正是非 洲在过去20年所缺乏的。基建起步,为今后的商业活动 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股市繁荣,是笔者看好非洲的另一个原因。埃及股市在 2002-2008年的7年中上升2000%,居世界之冠。过去3年 中,每年约有7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非洲,数量较之前翻 了三倍。资本市场成型,为非洲发展经济开辟了新的集 资渠道。

当然必须看到,非洲各个股市市值的总和不过8700亿美 元(主要集中在南非、埃及、摩洛哥和尼日利亚),规 模较小,仅相当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工商银行 的市值而已。但是这些市场却充满活力,加纳、埃及、 尼日利亚纷纷采取措施,欢迎海外投资者的参与,成为 新兴市场中的新兴势力。

从任何意义上看,非洲都是高风险投资领域。政局不稳 、腐败盛行、法制不健全,在多数国家普遍存在。津巴 布韦、苏丹、索马利亚以及最近肯尼亚的局势,便是风 险提示的最佳注脚。基建设施落后、政府效率低下,是 制约非洲经济的另一大因素。工人工作效率低、纪律性 差,也使外资裹足不前。

投资非洲,其实是投资非洲中政局最稳定、治安相对较 好、具有法制传统的一些股市。笔者尤其看好南非股市 。其10倍市盈率(PE),是新兴市场中除俄罗斯股市之 外最低的,每股收益(EPS)增长在新兴市场除中国之外 是最高的。南非货币兰特(Rand)因美元贬值而上扬, 但是还没有回到危机前的水平,远落后于巴西的雷亚尔 (Real)。由于政局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在投资非洲上 笔者更倾向于流动性好的股市。

除了矿产资源外,笔者认为非洲的土地也值得投资。哪 怕土地所有权受所在国的法律限制,廉价租用几十年也 不失为好的选择。当然,土地投资是与股市投资、商品 投资完全不同的领域,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管理,需要地 方的人脉和政府的支援。

最后一项值得关注的,是当地的旅游资源。非洲拥有独 一无二的野生动物景观、罕见的地貌天然景观、丰富的 历史文化传统,除了北非的人文资源外,撒哈拉以南地 区的旅游资源开发仍有巨大的空间。

非洲这块经济发展的处女地上,已经可以听到全球化的脚步声。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