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部不甩修法 放任自办基测

作者:邱燕玲、林晓云、林相美 发表:2009-11-07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全国教师会怒批教部"硬拗"

台湾立法院院会昨三读通过修正高级中学法与职业学校法,未来高中、高职招生方式须统一由教育部会商各地教育机关后定之,以解决北北基要自办基测引发的一国多制乱象,但教育部昨日还是坚持有条件开放地方自办考试,全国教师会怒批教育部根本是"硬拗"。

现行高中入学办法"由各级主管教育行政机关定之",职业学校则"由教育部定之",学制平行却不同调,且高中入学办法由各县市自订,一国多制增加学生压力;修法后明定高中职招生方式、实施区域、方法、招生对象、名额比例等,需由教育部会商县市教育机关后定之。外界解读此法明定招生权限回归中央。

但如此一来,等于让现任教育部长吴清基自打嘴巴,因为北北基联测是当初他担任北市教育局长时全力推动,如今修法全国回归中央统一招生方式,当初他的坚持明显"理亏"。

4原则核准招生区可自办基测

吴清基昨日并未对此回应,仅派教育部政次林聪明出面表示,未来只要符合由专责机构命题、属地原则全区学校参加、保障其他考区权益及呈报教育部核准四原则,各招生区还是可以自办基测。

台湾教育部中教司表示,将邀全国廿五县市教育局处研商订定"全国高中职多元入学招生办法",最慢明年六月底前完成,一百学年起适用,北北基仍可在一百年自办基测;至于一百零一年依新制,符合四原则获教育部核准仍可办理。

台北市教育局长康宗虎强调,共办基测绝对不会只办一年,会依教育部指示,依循四大原则规划后续考试及招生作业,口径一致地呼应教育部所谓的四大原则。

全教会理事长刘钦旭强烈质疑,当初北北基不甩中央坚持要自办基测,全教会才透过立委提案,修法把招生收归中央主导;但教育部长换党换人做之后,无视修法原意,迳自决定还是要开放北市自办基测,真是让教育专业趴下去,完全不把法律放在眼里。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