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8.36亿美元 诺基亚13年来首次报亏(图)

发表:2009-10-2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亏损5.59亿欧元。"这是诺基亚自1996年发布季报以来第一次报亏。在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众多科技公司财报利好之际,"诺基亚三季度亏损5.59亿欧元"显得格外刺眼......


今年三季度亏损8.36亿美元,诺基亚16年来首次跌倒在生死线上

上任三年多的诺基亚CEO康培凯,是一个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远没有他的前任、把诺基亚带到顶峰时期的约玛・奥利拉那么强势、霸气。

说话严谨、语气平缓的康培凯也曾有过惊人之语,那就是去年10月,康培凯评价iPhone手机"超出了业界的预期",他个人完全有理由为之"脱帽以示敬意 ",但"诺基亚会给予强有力的回应"。但是,一年过去了,人们并没有看到诺基亚的强力回应。在季度亏损5.59亿欧元背后,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帝国诺基亚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减记或为出售诺西

10月中旬的芬兰,接近零度的气温似乎尚不如诺基亚的一纸季报显得寒意逼人。

10月15日,诺基亚发布2009年三季度财报,受电信设备部门资产大幅减记及手机销售下滑影响,第三季度亏损5.59亿欧元(约8.3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为10.9亿欧元。

诺基亚第三季度资产减记为11.7亿欧元,其中与西门子的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以下简称诺西)的商誉减记高达9.08亿欧元。同时,诺基亚还对所收购的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的价值进行了减记。

财报还显示,诺基亚手机出货量为1.085亿部,售出1640万部智能手机,今年第二季度售出1690万部。

可见,导致诺基亚亏损5.59亿欧元的两件事:对诺西的减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

其中,造成诺基亚转盈为亏的主要因素,当然是对诺西9.08亿欧元的减记。诺西于三年前开始运营,2007、2008年亏损已逾16亿欧元。

此次减记或为出售诺西留下伏笔。瑞典投资银行Oehman分析师海伦娜・诺德曼-柯纳森表示:"这意味着诺基亚正在清理账务,为及早脱身做准备,诺西的问题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

不仅诺基亚不看好诺西,西门子也不再将其在诺西的投资列为战略投资。西门子公司CFO乔・凯瑟(Joe Kaeser)于9月29日表示:"目前运营商电信业务并非我们的业务重点。"

9月底,诺西市场资讯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三年中,由两家母公司共同组建的诺西已经完成了整合任务,已经开始向市场发力了,但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变。正如诺西自己预计,2009年手机基础设施、固定基础设施以及与服务市场相关的设施投资将比去年下降5%。

更严重的是,在3G设备争夺焦点的中国市场,华为等中国企业对诺西发起强大冲击。据中国联通工程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中联通正在更新机房设备,换下早年的西门子交换机。"换谁的呢?""当然是国内生产商,如华为、中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这也是国家拉动内需之举"。身上打着明显外企标签的诺西,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也不被看好。

电信业资深分析师付亮也持同样看法:"诺基亚大规模的资产减值,主要的目的就是今后轻装前进。远离于西门子核心业务、且正不断远离诺基亚核心业务的诺西,前景日益模糊。"

付亮说:"不过诺基亚处理这部分资产,难度极大,这么庞大的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很难有公司能够顺利吞下并且能保证消化系统正常。"

诺基亚轻装前行,其目的当然就是手机市场,但在手机领域,诺基亚面临的挑战更大。

手机创新乏力

2005年前后,诺基亚的8800全银手机被一些媒体评为"年度惊艳产品",而现在,诺基亚还有如此令人轰动的产品吗?

想当年,诺基亚在2001年前后推出的"像小电脑"一样的9110,"虽然太高端,很多人用不上,但这款产品被视为手机未来的象征,曾经激励了多少人投身于手机行业,为移动互联网而奋斗",沃克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周先生认为,那时的诺基亚绝对是领袖,让业界仰视。

但2006年,黑莓手机风靡全球,2007年6月,苹果推出颠覆手机产业的iPhone,由此,诺基亚手机不再是时尚的代名词。

对2007年底诺基亚的"向互联网转型"一事,周先生认为,面向互联网的战略调整是必须的,也是诺基亚应对竞争的重要一步。但是,"诺基亚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还在手机本身上,从研发到外观设计,基于多年的手机制造经验,通过真正了解消费者的喜好,制造出能够引领未来手机发展的新式手机,这应该是诺基亚核心竞争力中的核心"。

"如果赖以生存的手机偏废了的话,互联网战略描得再美也没用",作为一家以出售产品为主业的公司,产品才是关键。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洪波说,苹果从IT到手机,还在电影、音乐领域引领潮流,可是乔布斯没说过苹果应该是家什么公司,只是拿出一款款"让人惊艳、足以俘虏消费者的产品"。

在黑莓和iPhone的夹击下,诺基亚没有了声音。在金融危机下,智能手机市场仍维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但诺基亚的这块市场份额却快速下降。

"遇到挑战不可怕,但对挑战的反应,更让人关注",在周先生看来,"诺基亚忽视了根本-产品",洪波也强调,诺基亚反应如此慢的根本原因,尚需要深挖。

付亮认为,诺基亚反应很慢,既有老大转身的艰难,也有老大心态上的"AOMAN"。诺基亚曾经的辉煌,某种程度上,现在却是它的掣肘。诺基亚的手机设计,没能像苹果那样有"颠覆性的创新"。

曾经,诺基亚前任CEO约玛・奥利拉的强势、霸气与当年诺基亚9110的独树一帜,如出一辙,而今,康培凯的中规中矩是否也让诺基亚"裹足不前"?

在中国市场上。一方面诺基亚迟迟不推出TD手机,漠视TD市场,另一方面诺基亚与经销商的矛盾急剧激化,导致诺基亚在中国的品牌受损。

诺基亚阵营崩塌

诺基亚不是没有意识到问题,但他此刻的举动,显然有点乱了方寸。

前不久,康培凯表示,诺基亚重点关注的是个人用户业务,以应对苹果的挑战。因此10月18日,多年保持全球手机市场"一哥"地位的诺基亚宣布对其手机业务进行重组,计划将其手机业务分拆成智能手机(Smart phone)、移动电话(Mobile phone)以及解决方案三个部门,其中,智能手机部门将致力于生产高端手机,而移动电话部门主要负责生产传统低成本手机,以谋求改善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不相称的竞争力。

可见,诺基亚将突围口选定在智能手机市场,但在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并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

6月24日,英特尔与诺基亚共同发表声明称,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计算机的强大性能和高带宽的移动宽带通信和互联网接入相结合,使互联网和手机、计算机进一步融合。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两家将研发全新的产品,"既不是上网本,也不是智能手机,要做的是全新的移动计算产品"。并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英特尔达成协议相互授权尚不足百天,诺基亚转身又宣布和微软合作,共同开发手机版office和统一通信产品。分析诺基亚的举动,不难看到手机市场格局的嬗变。

一直以来,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在全球1.5亿手机上运行,是手机操作系统的领导者。与Symbian相对的,是微软Windows Mobile系统,以及近一年来正被业界广为接受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

2008年6月,诺基亚出资2.64亿欧元从索爱、三星等企业手中收购Symbian其余52%股份,实现100%控股。但世事难料,Symbian日渐孤家寡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ndroid联盟的全球成员已经达到48个,此前还是Symbian阵营的三星、索尼、摩托罗拉也相继转投Android联盟。

面对如此局势,诺基亚选择了与微软合作。抛弃了自己的Symbian不说,与微软的合作前景也不乐观。因为,此刻,微软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品牌"Windows Phone",试图以手机操作平台、手机应用商店聚合手机生产商,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手机生态链。

如此一来,诺基亚左冲右突的结盟之路更显艰难。

付亮认为,直到现在,诺基亚并没有显示出清晰的智能手机战略,"在犹豫和徘徊中,诺基亚正不断浪费时机"。手机行业正在发生巨变,除了黑莓、iPhone,还有微软、戴尔等IT巨头在杀入,更有优视、同洲电子等中小IT企业也在图谋智能手机市场。在产业巨变的关头,诺基亚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决断,需要颠覆性思维。

诺基亚的神话已经不再,在如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竞技场,诺基亚陨落,不是没有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诺基亚面临生死考验,并不为过。


来源:时代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