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的前世今生

发表:2009-10-21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9日当地时间中午,北京时间下午15点50分,一艘中国籍船只被索马里海盗所劫持。这艘船只为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运煤船"德新海"号,地点在索马里海岸以东700海里、塞舌尔东北550海里的印度洋中。

由于此次劫持行动是迄今索马里海盗所进行的、离索马里和非洲陆地最远的一次劫持,也是中国海军派遣舰艇赴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以来,第一艘被成功劫持的中国船只。索马里海盗再次"发飙",自然引起广泛关注。

早在10世纪左右,东非海域就海盗盛行,对往来船只构成威胁。经过几番沉浮,1884年,德国占领海盗大本营----桑吉巴尔,海盗逐渐走入历史尘封,直到 100年后才重新走到前台。和电影、小说中的描写不同,东非海盗其实并不善海战,相反,他们中许多人都是骁勇剽悍的陆战高手。

连年内战、军阀割据,导致了海盗问题的蔓延

东非海盗之所以在消失1个多世纪后又出现在索马里,根子其实出在陆地上。1991年索马里独裁者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下台,国内旋即进入军阀割据混战的无政府状态。对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多项决议,美国也挟海湾战胜之威出兵摩加迪沙,企图为东非之角创造和平局面。但随着1993年8月8日,美国特种部队在摩加迪沙街头的铩羽而归,加上冷战结束导致非洲战略地位的下降,各大国逐渐对向这个贫瘠的东非小国派兵维持"并不存在的和平"丧失了兴趣和信心,十多年来,除了联合国、非洲联盟等组织连篇累牍、却毫无约束力的决议、呼吁外几无作为,任凭各派军阀相互吞噬、自生自灭。

长达近20年的无政府状态,令索马里城头变幻大王旗,所谓"政府军"不过是占据了首都的军阀,而"贼匪"则是被赶出首都的政府,连年战乱,民不聊生,吃饭、养兵,都需要大量钱财、物资,"靠海吃海",有钱有船的势力就常常干起海盗营生。海盗行为的一再得逞,又在民间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鼓励更多的军阀、甚至普通索马里人,前仆后继地投入海盗"产业"。

陆上巢穴很阔绰,海上装备却很寒酸

许多报道和传说都称海盗武装到牙齿,甚至渲染得神乎其神,就连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海军上将(Michael Mullen)也称索马里海盗"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对自己的任务胜任有余",但事实上,和许多地方的职业海盗相比,索马里海盗显得很"不正规":平常他也许是某军阀麾下的一名士兵,或某个偏僻部落的普通渔民,他们并没有特别的"海盗团队",而是听从部族首领或派阀领袖的号令,居则为民,出则为匪;他们的装备并不精良:通常乘坐普普通通的渔船(且多半为帆船、机帆船)出海,接近目标后换乘搭载的挂机小艇出击,这些小艇速度快,隐蔽性好,算是"高科技"一点,但对于渔船而言,其实也算是"标配";他们中大多数人缺乏海洋知识,出海后不辨东南西北,只能跟在少数"海油子"后面摇旗呐喊。

与之相反,他们在陆地上却拥有豪华的住宅,坚固的巢穴,和宛如一个国中国般的"海盗王国"。如号称"海盗渊薮"的 "邦特兰自治区"(Puntland),俨然就是个独立王国,索马里政府的法令犹如废纸,海盗成为当地的英雄和致富楷模,被称作"海盗港"的"哈拉尔代雷自由港"(Haradhere),窝藏着多艘被劫掠的脏船,港口设施完善,甚至号称世界最大船舶的沙特"天狼星"号被劫后,也能轻松靠泊。

护航行动使海盗一度销声匿迹

2008 年6月,联合国通过了1816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前提下,自行进入索马里海域,从事护航和海盗打击活动,早在此之前,美国、北约等国海军就已进入这一海域护航,自决议通过以来,先后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派出舰艇,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巡逻任务。

一段时间里,各国媒体纷纷报道海盗被挫败的消息,今年4月,美国海军突击队成功解救被扣美国船长,以及埃及船员自救并杀死海盗的新闻,更让全世界为之振奋,进入夏季,海盗忽然销声匿迹,更让许多人乐观认为,索马里海盗问题已基本解决。

10月以来,海盗再次发威

不料10月以来情况急转直下,2日,一艘西班牙渔船被劫,36人被扣;5日,一艘土耳其船失踪,据传被海盗劫持;15日,新加坡货轮"捷城"号连同360个集装箱和来自7个国家的21名船员被劫。此外还有两艘法国渔船被劫,但为船上搭载的法国士兵击退。

不仅活动恢复,且活动范围更广。以往索马里海盗集中在亚丁湾近海,利用渔船、商船做掩护,快抢快撤,亚丁湾也因此被称作"海盗湾",而最近的几起,都发生在塞舌尔东北部的远海,"德新海"被劫更创下索马里海盗的"远洋纪录"。

其实仔细分析数据就知道,多国护航行动并未降低索马里海盗活动频率。据不完全统计,索马里海盗迄今已完成至少179次成功的海上劫持, 2008年的成功劫持数字为96,2009年迄今为52次,虽然降低了不少,但这是在几十个国家军舰、飞机云集的情况下所获得。而夏季的"休战",据当地分析家表示,其实是因为今年季风季节特别长,不利于海盗的小船出海罢了。

"海打陆不打"把海盗逼进了大洋

如果说国际社会这种"海打陆不打"的策略有什么收获,那就是把索马里海盗逼进了大洋,由于具备远洋能力(包括远航船只、船员素质、导航装备和补给能力等)的海盗团伙不多,且远洋出击隐蔽性降低,一些专家曾预期海盗问题会因此缓解,但事实证明,虽然海盗活动密度的确降低,但危害程度却依旧,且远洋海盗突然性更大,也让原本就因防区太大、舰船太少而捉襟见肘的各国海军,无形中变得更加力不从心。

从最近的几次袭击可以看出,海盗改进了战术,采用母船化装出海、挂机小艇抵近快速突击的战法,做到隐蔽性、安全性和快速性兼顾,让各国反海盗变得更加艰难。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