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中秋忆团圆

作者:·凡 草· 发表:2009-10-04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峡谷风带出了萧瑟,落日也渐渐变凉。抬起头来,一轮明月爬上东山一角,中秋节到了。

孩子们都已经离家,空巢里多了一些凄凉。看着圆圆的月饼,忍不住思绪纷繁,眼前又出现了四十年前故国的圆月。

那是1968年的中秋。武斗停止了,学校开始复课,局势稍微安定一些。革命处于低潮,母亲不再受审查,父亲也从牛棚里出来了。糊在窗子上的大字报,楼道里的大标语,风吹日晒渐渐凋零,一片片地飘落了。我们这些孩子也忘了要和牛鬼蛇神划清界限,都从学校回家,居然有了点儿节日的感觉。

重油月饼是当时的美味,要用月饼票才能买到。外壳坚硬,被人笑称为可用来敲钉子。馅子里有一小丁一小丁的猪油,切成细丝的橘子皮染成红绿两色,美称为青红丝,还有些砸碎的冰糖块和芝麻粒。

月饼切开,每人一角。盐水煮熟的新花生,每人一把。梨子削好,每人几片。我家不迷信,自然也没人知道,分吃梨子就象征着离别。

那天,妈妈还买到一瓶小香槟,冒着泡泡带着酒味,是个稀罕物儿。既然过节,不管大人孩子,每人斟了一杯。

明亮的月光从窗口射进来,我们团团坐下,举杯贺节。妈妈感慨地说,几年动乱不定,能像这样,全家人聚在一起,快快乐乐地过个团圆的日子,真值得庆幸,可以满足了。

是啊,好几年了,我们的家庭没有团圆过。

1966年的中秋,正是狂飙初起。火红的大风暴中,父亲被揪斗,母亲被审查,我们这些孩子也都成了"黑七类""狗崽子",哪儿还有团圆过节的可能?

1967年是武斗最炙热的时候。我家成了某派据点,只好仓皇逃离。母亲跑到北京,我和妹妹们趴火车去找她。国庆前夕,北京清城,接待站强制外地人全部离京。

那时,我有两个哥哥在小叔叔那儿避难,妈妈就带着我和妹妹以及叔叔的一个朋友,先去找哥哥。火车非常拥挤,尽管我们买的是坐票,也不敢随便离开座位。我去上厕所,一站起来就被人抢了位子。长途旅行,谁不想坐一会儿?那时的人基本上不讲道理,为了抢座,动辄打架。况且,站票坐票同价,也讲不出个理来。看见没座的人也很可怜,我就让了座,和叔叔的朋友轮换坐一个位子。恰好,旁边的座位上有几个年轻人和叔叔的朋友是老乡,他就挤过去和他们聊起天来。

没想到,到站停车,突然冲上来十几个全副武装的军人,拉开嗓子念了一个文件,大概是整顿秩序,严打坏人之类。我们都还莫名其妙呢,军人们却用枪指住了那几个年轻人,包括叔叔的朋友。我们全都吓坏了,妈妈壮着胆子问他们为什么。军人说,上个车站有人举报,这个座位的人持刀威胁上车的旅客。那几个年轻人这才明白,其中一个战战兢兢地拿起桌上的小水果刀说,有人硬要从窗子爬上来,因为这里已经挤满了人,连立脚之地都没有,我就关了窗子没让他们上。当时我正在削水果,恰好手里拿着刀子而已。

可是没人听他们解释,几个人一拥而上,把他们全部扭送下车。好在叔叔的朋友拿出了车票,他的座位在我们这边,证明他不是同伙,这才逃过一劫。

昏昏长夜过去,我们到站了。一路上,所有的旅客全从窗口上下,因为车上太挤,通道根本就走不过去。有样学样,我也这样爬下车,然后让妈妈把行李扔下来,再接妹妹们下车。

我正手忙脚乱呢,一个人抓住我的行李就跑。我急忙往回抢,才发现又是个军人。我一下愣住了,不明白为什么。啊,他或许是学雷锋做好事吧?就赶快说谢谢,不用了,我自己能拿。谁知他恶狠狠地说,现在要整顿车站秩序,不许从窗口上下,行李没收!这下我急了,赶快跟他央告,我不是故意的,实在是车上太挤,出不来呀。还指着车厢给他看,每个窗口都像下饺子,行李一件件往下掉,旅客一个个往外爬。我说,你怎么不管他们,欺负我一个小孩呀!他看我哭唏唏地死抱着行李不松手,大概拿个小女孩也没办法,就气哼哼地管别人去了。

又坐了了几十里的汽车才到了叔叔的单位,他和哥哥们见到我们都很高兴。这时,妈妈才得知那天就是中秋。叔叔住集体宿舍,根本就无处安置我们,每人一张席子在外边露宿。他心里不忍,一定要在食堂多买几个菜给我们过节。二哥哥听说,附近有个地方可以买到酒,就借了一辆自行车前往,谁知在路上摔了一跤,门牙摔掉了,脸摔破了,腿摔坏了,血淋淋地回来。

妈妈本来就没有心思过节。混乱尚未停止,父亲和大哥哥的情况不明,回去以后会有个什么结局也不清楚,看到二哥哥的惨样就更加伤心,不由得潸然泪下。

一轮明月,清光凄楚,前一年的中秋就像一场恶梦,难怪妈妈会这么感慨。

那可能是我第一次喝酒,有些醉了,晕晕乎乎地觉得,有家真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真好!合家团圆,有酒长醉,人生复有何求?

在那前后,我们还到照相馆照了一张全家福。那可是罕见稀有,记忆里,就这么一次。可能父母有预感,知道好景不长。

果然,父亲很快又进了牛棚。几个星期以后,我和哥哥们相继到农村插队。从那以后,一家人各自东西,再也没有中秋团聚的机会,也没了过节的心情。那张全家福也成了我的珍藏。多少次,我对着中秋明月,感叹人生孤寂。

飞越大洋以后,我筑起了自己的小巢。一家人融融睦睦,赏月团圆似乎不再具有当年的意义。月饼也不过成了一种点心,不管何种花色,无论多么精致,都不再有聚散的甘苦。

现在,孩子们走了,小巢空了。月圆的时候,不禁又感到了孤寂,想到了团圆,记起了母亲当年的感慨。

四十年了。月圆月缺,记录了多少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