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怎样过中秋节的?(图)

发表:2009-10-03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1、凤姐曾经让宝玉帮她写“大红妆缎四十匹,蟒缎四十匹,上用纱各色一百匹,金项圈四个”,富贵人家逢年过节是短不了这些礼尚往来。王公贵族之间相互拜访的,也是借节日的机会交好。

 2、元妃娘娘要赏赐,每逢节日,都是元春展示皇恩浩荡之时,端午节有“上等宫扇、红麝香珠、凤尾罗、芙蓉簟、纱罗、香袋儿、锭子药……”,都是夏天要使用的上好礼物,是用来预防暑以及五毒的;中秋节的赏赐是秋天凉爽的时令相关的,另外,中秋食物、玩物、绫罗绸缎必不可少。

 3、到祖先的祠堂行礼:如书中所描写的“次日一早起来,乃是十五日,带领众子侄开祠行朔望之礼”;到了晚间,月亮上来了,要上香拜月,“嘉荫堂月台上,焚着斗香,秉着烛,陈设着瓜果月饼等物”,“地下铺着拜毡锦褥,贾母盥手上香拜毕,于是大家皆拜过。”

 4、贾府老少团聚,一起过中秋节。中秋节的主题就是“圆”字,月饼是圆的,另“凡桌椅形式皆是圆的,特取团圆之意”这个形式很重要。贾政、贾赦以及族中子弟都来了,贾政是从海南长期出差回来的呢。一家人一起击鼓传花讲笑话活跃气氛,共享天伦之乐。
 
贾府中秋的弦外之音:贾母上了年纪,喜欢娱乐活动,睡眠少,也只有她这个年纪可以高枕无忧,生活以玩乐为主,但是此时贾府正笼罩在低沉的气氛中,各房各怀心事,没心思玩乐。

只有探春在撑着,我想她这次不是为了自己在老太太面前好好表现,她是在为自己的家族撑着,想要挺住年已八十高龄的老太太的最后的欢颜,老太太的欢乐是府里所有人的精神图腾,虽然已经年迈,但在所有人的眼里是她在进行精神领跑。老太太看到探春夜深还不走,心里也明白,还不如糊涂,更增添了她些许感伤。

5、赏月的方式:
1〕、贾母赏月听笛子;
2〕、宝玉等写诗,不能使用水、晶、冰、玉、银、彩、光、明、素这些字眼,挺有挑战性的,贾政的学问造诣还是有两下子的,我们也有疑问,写月亮不写这些字眼,还有什么可写的呢?咱们这点和古人比不了,不在同一人水平上。
 3〕、史湘云、林黛玉在凹晶馆联句,让我们看到清静的月夜,凉涔涔的空气,冷冰冰的湖水和那些流传百世的篇章,两个同是寄人篱下的已经长大的青年女子,无父母、无兄弟姐妹,羡慕别人合家团圆,在月下惺惺相惜、相互安尉的情形。

6、贾府中秋节的食物,和现代一样,主要是月饼、鲜果,中秋在古代也叫“果子节”,那时是所有的果子丰收味美的季节,贾府早早就把这些食物预备好了,如“西瓜月饼都全了,只待分派送人”;送月饼瓜果都有讲究的,一般地拿不出手,如贾珍所说的“月饼是新来的一个饽饽厨子,我试了试果然好,才敢做了孝敬来的”。好月饼对于大户人家而言,也是一个吉兆。大户人家的月饼要专门请人来做,贾珍请的厨师的手艺都是可圈可点的。

清朝的美食饮馔也多有记载请糕点师做月饼的盛况,月饼令中秋节如此隆重。

现在,做月饼不仅是食品厂的工作、蛋糕房的工作,而且还是各大酒店的中秋重头戏,现在,很多大酒店都要请江苏、广东等知名月饼的特级大师来制作月饼,以此推出自己的品牌。

贾府中秋提到一种月饼“内造瓜仁月饼”,这“内造”可能是宫廷版的,瓜仁可能以各种果仁为馅料,花生仁、黑白芝麻仁、松仁、核桃仁……竭尽一切“仁”的想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