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迈步与坚守

作者:雨风 发表:2009-09-2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有两件喜事,一件是和导师一起完成的关于"人居文化"的书出版了,导师给了我四本,不管写的好坏,反正是已经白纸黑字的印在上面了。挺高兴的,这是我头一次发表这么多的文字。第二件喜事就是我从导师那里终于要到了三周的艺术概论课,这是我在大学校园里小试牛刀的机会,虽说导师依然宝刀不老
,但是我的教学可能带给学生更多的触角和思考。

平时的生活中我很像一个老师,也很像一个孩童,有着对学生的爱与惜,也有对老师的敬与畏。我可以作一个高调提倡道德教育的老夫子,也可以叫嚣:玩世为何不恭?我拥有在二者之间跳来跳去的权力为何不好好珍惜?有谁规定教师就不是孩童而非要做出一副说教的长者墨守的学究?有谁规定孩童就不是善于启发成年人重塑纯善心灵天生的智者?

面对毕业以后的工作,我有两分彷徨、三分胆怯、五分无奈,因为从小到大找工作在我的生活中从来都不曾成为概念,我脑中没有"工作"两个字,只有读书学习,好像自己读书和学习并不是为了工作,是的,我现在很确定这种说法,现在我读研,读书学习也不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只是因为兴趣、或者为了神圣的信仰
而锻炼自身提高修养。我读书是为了在追寻世间真理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而需要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就像李白写诗不是为了出仕为官,而是单纯的为了抒发自身,追求性灵,而这样的李白却成就了中华五千年文化中不可多得的浓墨重彩。在我心里,文人雅士总是比清官的地位高的,如果我活在古代,仕阶层的清雅之流大概会纳我这个小女子为知音,再创作一首《高山断流》也不一定啊。然而现代人又有几人能拥有古人那恬适的心境?有多少人因为物欲的多寡夺走了雅趣
和志向?渴望成功的角逐和奋斗中又增添了多少心灵的污垢?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就是这样吧。

人往往都很难看清自己,人的自信、优点常常在和别人较量中自我感觉渺小,于是自卑消沉就会随之而来,挥之不去。和高手较量人往往会感到自卑,觉的己不如人,可是高手在一种技能上是高手就未必在方方面面都是高手,而你也许并不是高手,但是你懂得棋逢对手要敢于示弱于人,处处争锋不免挫伤对手也危及自身,同时又能够做到调整方略主动出击,在出于劣势之时亦能泰然自若处变不惊,智慧圆容的发挥自身优势,最终稳操胜券。如此棋逢对手需要机遇,更需要气度,因为此刻你眼中的对手将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面对未来、未来的工作、工作中的竞争,竞争中的压力、压力下常常被忽略的人生方向,我在试图迈步,也有意停留,迈步是因为要面对,而停留则是为了坚守。无论如何,对工作的思考在逐渐增多,我是相信自己的,那也让我像食指一样相信未来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