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图)

作者:如诗 发表:2009-09-16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大智大慧,必当赢多输少。

一、观棋之趣

我家门前是一个小花园。花园里有很多的石桌石椅。石桌上还刻有现成的棋盘。因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此下棋。

我的邻居小许是个标准的棋迷,每天他都会准时地在桌边站着,就是为了看棋。俗话说了,观棋不语真君子,可惜他不是。相反地,他话多,爱当场外指导。这不,大李和老刘正下着,他就在旁说开了:当头炮,支当头炮!可惜,可惜,跳马慢了一步......。老刘已输了数局,心中已是不快,见他在旁多嘴,就把棋盘一推,说你来下!大李让下,小许上!小许以为老刘不如他,及至下了几步,就觉不对!自己凶多吉少,贫于应付。几个回合,败下阵来。再下,又输!小许脸红了。以后再看棋,不敢多言了!

其实,人生就是一盘棋,有些事你看得容易做起来难!有些人你看得简单,其实不简单!有些人,看什么都觉得有瑕疵,其实是自己知之太少!

二、学棋之乐

我不会下棋,于是老公就教我下棋。可是下了许久,我还是不会跳马--老公老说我的马是蹩腿的--我就要求老公不要马,还美其名曰:放你一马!

不多久,老公就不和我下了,不光是我老输,我下棋还赖,还悔棋。

于是老公开始教育我:

学棋,先要学做人!

下棋,输不怕,怕的是输不起。输不起者又常常输。每次输还怨天尤人,埋怨别人,从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也不仔细想想,哪步棋是误着,哪步棋是陷阱。依旧故我,也就每每必输!

下棋,还要看三步,像你走一步算一步,哪有不输之理?

老公之教诲如菩提灌顶,当惯了老师的我只好乖乖当学生,一一听从。

而且仔细想来,人生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

人生就是一盘棋。输者是常有之事。如老是怨天尤人,慨叹命运,你的人生之棋也一定是输!

然棋有盘有子,输后可以再搏。再搏的时候,应该屏气敛声,虚怀若谷。如果输而无虑,依旧大杀大砍,那你一定就还是输者,就一定是真的蠢头,无药可救!......

听完老公的教诲,我像上了人生一课,连连点头称是,并立即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三、看棋之思

我最爱依在窗口看花园里下棋的人。有时候围观的人比下棋的人多,叽叽喳喳,吵来吵去,好不热闹。有时候,下棋的人冥思苦想,认真执着,气氛庄严肃穆,杀气逼人。有时候商商量量,较技探讨,切切磋磋,好不用功!

下完棋,老刘大李,小许大胖......。便又乐呵呵笑眯眯地招呼,明天再来!棋盘上厮杀较劲,棋下却友好文明。

每每看到这些,我就觉得人生如棋。与诤友搏,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与恶友搏,以死相拼,穷追不舍;与弱友搏,谦引善诱,礼让恭迎;在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

四、悟棋之道

棋是没学好,但我却悟出不少的道道。

俯瞰棋盘,经经纬纬,纵横卑阖,车来马往。乃是文韬武略,运筹帷幄,成竹在胸,方能取胜。

下棋也要有谋略,先要有出世之大略,后要有入世之细谋,才会赢棋。如果苟且于一步一地的得失,而糊涂于全局,必输无疑......。

下棋也要有策划,有时设陷阱,有时布奇兵,有时诱敌深入,有时迂回作战......都是智谋。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大智大慧,必当赢多输少。而单凭一时之勇,或一股蛮力,虽然也能胜利一次两次,但毕竟是盲人骑瞎象,夜半临深渊,危险呀!

人生就是一盘棋,然棋可复盘,复盘再搏,机会又有。而人生却不能常常复盘,从头来过。因而,人生之棋,还是谨慎一些好!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