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鲜为人知的背后(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09-09-01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他演奏家何震东和太太李丹凤

【看中国记者柳笛采访报导】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决赛于2009年8月30日在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Hall,Kaufman Center)举行。“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被决赛选为指定曲目之一。吉他演奏家何震东赛后表示:这个曲目是作曲家抗争那个社会的产物。

现居纽约的吉他演奏家何震东和太太李丹凤一同观看了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共同表示,这些选手水平非常高,都是国际级水准。何震东还表示,所有的选手都比大陆的演奏家水平高,每听一个选手演奏,就哭一次,因为他了解这乐曲背后的创作辛酸。

据何震东介绍,当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曾跟他说过,文革之前的知识份子就已经在抗争,所以共产党才搞了反右等一个又一个运动。何震东认为陈钢的作品是借题发挥,反抗压制的。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认为,那个“封建”的社会一直延续到“解放”之后,甚至现在还是这样。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是著名音乐家陈钢、何占豪1959年創作完成的乐曲。当时陈钢的父亲陈歌辛还在监狱里。在中国音乐上,陈歌辛被认为是最好的创作者,他创作了许多中国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五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如《夜上海》、《恭喜恭喜》、《玫瑰玫瑰我爱你》等。陈歌辛最好听的歌是做给陈钢母亲的“永远的微笑”。陈歌辛1950年从香港回到上海,1957年被共产党送入监狱,1961年死在安徽的一个农场。

据何震东说,他曾听上海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讲过陈钢的事,他当时非常痛苦,创作的灵感大都来自于父亲遭受迫害。何震东进一步介绍,《梁祝》曲子的技巧非常完整,主题是悲愤的、无奈的,音调也是一直向下走,基本没有上行,即便是上行的,之后马上被压下来。故事里面,祝英台的命运也是悲惨的,所以最后一个音是落音。

何震东表示,陈钢写的这个曲子感动了很多人。但遗憾的是,《梁祝》之后就没有了小提琴协奏曲。他说:“小提琴的文化从陈钢这个作品之后就没有了,说明中共不要文化,令人越来越悲哀。”

李丹凤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选手技术好得不得了,是国际级水准。” 李丹凤介绍她本人就是拉小提琴的,也专门学习小提琴制作。她表示,第一次观看新唐人的小提琴大赛,感觉水准特别高。大赛选的两首曲子她都很熟悉,她认为《梁祝》拉得很完美。她一再表示,这几位选手的水平绝对是国际水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