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杯柠檬汁 一年后牙蛀光(图)

发表:2009-08-30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从口入」是一句你我熟知的成语,过去是用来倡导「饭前便后要洗手,以免把不洁的细菌吃到嘴里」。然而,现今有越来越多攸关性命的案例赋予这句成语另一层意义。

像是20多岁的妙龄女子,为了减肥,吃了来路不明的减肥药,因而暴毙身亡;40多岁的壮年男子,听信地下电台的广告,吃了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结果变成终身洗肾。

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曾发生贩卖菜脯的大盘商,为了延长保存期限,10多年来,都把菜脯浸泡在致癌的福尔马林;金针、仔鱼也为了保鲜,浸泡在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硫、漂白水中;前些时候,消保官抽查发现,市面上知名快餐店的炸油含砷,且酸化值偏高等事件。

原来,很多疾病根本都是我们自己从嘴巴吃进肚子里的;蛀牙也有很多「病从口入」的案例。

要避免蛀牙就要避免酸与甜,因为酸会破坏保护牙齿的珐琅质,让细菌有可乘之机;而甜食则是蛀牙细菌的养分。喜欢吃酸、吃甜的病人,蛀牙比例都显著偏高。

临床上,就有一位老先生为了养生,每天早上喝完500cc柠檬汁再吃早餐,一年下来,牙齿如山崩地裂般蛀光;一名大学生出国留学前,牙齿检查完好无缺,回国后,却发现多颗蛀牙,原来,在国外的习惯都是把可乐当水喝,而可乐正是偏酸的饮料;也有患者因为觉得喉咙干干的,每天习惯含颗喉糖在右边颊侧,3个月下来,导致右边上下的臼齿牙缝发生蛀牙。

小朋友的蛀牙更是跟吃的习惯很有关系。常吃零食的小朋友,蛀牙的罹患率和严重性,明显比不吃零食的小朋友高;奶瓶性蛀牙的小朋友,则是睡前含着牛奶睡觉,导致上排乳牙严重蛀牙,曾有病例严重到才两岁,就须住院拔除上排4颗门牙,再做假牙。

因此,当我们在把东西放进嘴巴之前,应该仔细问清楚、想清楚,该不该吃?可不可以吃?为了您的健康,应相信专业的医师意见。

21世纪的今天,或许我们应该吃少一点,这样健康才会多一点。

(作者为台北市富群牙科牙医师暨阳明大学牙医系兼任讲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