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中国种族歧视问题提34点关切建议

作者:中央社编辑群 发表:2009-08-3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今天公布对中国的审议结论,34点关切与建议中包括呼吁中国确保在西藏和新疆动乱中被捕者享有人道待遇及公平审判。

CERD是「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下负责监视公约执行的独立专家机构,本月稍早在日内瓦审查了中国的书面报告并向中国代表团提问。

结论中说,委员会惋惜去年3月发生在西藏自治区和今年7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动乱中的人命损失和苦难,委员会承认当事国有责维持公共秩序,但关切报导所指施加于藏人和维吾尔人的过当武力,以及被逮捕者的数量。

委员会呼吁中国应确保因上述事件被拘禁者享有人道待遇,以及符合国际法的公平审判,包括受无罪推定、能自由选任和会见律师,若被判有罪则刑罚应适当。

委员会进一步建议中国,仔细考虑动乱事件的根源,包括民族间的暴力冲突,以及情势何以升高。

委员会并指出,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经济成长,事实上未必让少数民族享有平等的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它建议中国加强促进西部的永续发展、消除地区间不均发展,以及提升及尊重地方文化与传统。

少数民族的语言权利也受到关注,委员会建议中国落实立法与政策,确保双语教育存在于各级教育之中,而非普通话独大。

委员会还关切维权律师遭受骚扰的事件,呼吁中国确保律师自由执行其职务,国家应迅速且公正调查据传的骚扰、胁迫律师等案件。

这份文件并指出,中国的户口制度,事实上对于境内移民在就业、社会安全、健康服务和教育等方面都间接造成了歧视,这也影响了少数民族,尤其是妇女。委员会建议中国的户口制度改革应确保境内移民享有和长期都市居民同等的权益。

在篇幅上和关切与建议成明显对比,文件仅列出六点正面的观察,包括欢迎中国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其中有一章是保护少数民族权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