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花棋盘脚 台宜兰、双溪觅芳踪(图)

作者:邱淑玲 发表:2009-08-28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丽的穗花棋盘脚花,盛开在盛夏到秋季,不让南台湾的棋盘脚花专美于前,同样在黑夜里跳舞的穗花棋盘脚,现正在台北县双溪乡的双溪河岸和宜兰地区漂亮开花,成串似瓶刷般的橙红色或白色花朵,让有机会见到的游人大为惊艳。


夜晚绽放的穗花棋盘脚主要分布于北台湾。

美丽的穗花棋盘脚花,盛开在盛夏到秋季,不让南台湾的棋盘脚花专美于前,同样在黑夜里跳舞的穗花棋盘脚,现正在台北县双溪乡的双溪河岸和宜兰地区漂亮开花,成串似瓶刷般的橙红色或白色花朵,让有机会见到的游人大为惊艳。

穗花棋盘脚,又称「水茄苳」、「水贡仔」或「细叶棋盘脚」,为常绿小乔木,主要分布于北台湾的基隆、台北县和宜兰等地,其实在南台湾的恒春沿海,也有少量分布。水茄冬的花为长穗状,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绽放,雄蕊为淡红色。

多见于北部地区的穗花棋盘脚,在宜兰和台北县的双溪乡均可觅寻花踪。当中台北县双溪乡的双溪河岸两旁,可见到不少野生的植株,最方便的赏花地点,则是双溪乡的茶花庄。栽植茶花知名的茶花庄,夏到秋季最抢眼的花卉,就是夜间盛开的穗花棋盘脚花,这儿不仅可见白花品种,还有橙红花色。

 
台北县双溪河岸可见到野生的穗花棋盘脚植株。

穗花棋盘脚与「垦丁之花」棋盘脚,同属于玉蕊科植物,都在漆黑的夜晚开出美丽的花朵,有点像是锦衣夜行,仅能在有月光的夜晚或借助灯光赏花,果实成熟后掉落水中,都会随着海潮飘流散播,乃是典型的海飘植物。两者最大的差异,棋盘脚果实像棋盘的四只脚,穗花棋盘脚的果实却是小而呈长椭圆形。

棋盘脚花苞像是白色小圆球,穗花棋盘脚则是含苞的花串,天色暗了以后才逐一由上而下逐步绽放,经过一夜的卖弄花姿,美丽的花朵在太阳露脸后便慢慢凋谢。穗花棋盘脚的花期为每年夏季到初冬11月间,夜晚7时以后成串的花朵便在星月下绽放,直到次日清晨约7时左右谢落。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