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员严指长期低利率将引发恶性通膨

发表:2009-06-08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局(Fed)主席 Ben Bernanke 于 3 日在国会发言时,强调目前发生通膨的机率相当低,但 多联储局其他成员纷纷提出相反意见,强调市场已陆 续出现通膨的初步迹象,并警告零利率政策若继续下去 ,恐会引发恶性通膨。

尽管联储局自去年 12 月以来,已经将基本利率调降至几近于零,并投入好几兆的资金以维持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的运作。但 Bernanke 3 日于国会再度强调, 民众目前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

Bernanke 表示,尽管最近石油和其他商品的价格陆 续上涨,但成本压力依旧疲弱。"在这种环境下,通货膨胀发生的机会仍然很低。"

但并非所有联储局成员对通货膨胀的看法都如此乐观。事实上,许多联储局官员已对通货膨胀的发生显得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环境下,物价攀升的压力将无可避免。

尽管联储局自去年12月以来多次强调,零利率政策会再维持好一段时间,但美国堪萨斯州联邦储备银行总裁 Thomas Hoenig 认为,联准会不该再维持零利率的做法。他指出,联储局接下来必须调高基准利率,否则 将面临通膨压力大幅提高的风险。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 Hoenig 第一次开炮。先前他也不认同当局所谓─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的概念,对联储局和其他监管部门提供好几千亿美元的贷款和 担保,支撑 AIG 集团 AIG(US) )、 美国银行 BAC(US) ) 及花旗银行 C(US) ) 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做法相当不以为 然。

由于 Hoenig 在 2010 年将成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FOMC) 的投票委员,因此他的意见颇具有指标性。

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同时也是目前 FOMC 成员的 Jeffrey Lacker,也对联储局维持无限期低利率的做法相当忧心,他认为通膨在短期内可能会维持稳定局面,但"目前的超低利率,与联储局把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的做法,将带来相当严重的通膨危机。"

Lacker 特别指出:"最危险的是,当市场出现复苏 迹象时,FOMC 绝对不会缩小资产负债表和紧缩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货膨胀率上升。"他强调:"虽然选择适当 时机收回这项政策是项重大挑战,但我相信这对避免通膨危机而言相当重要。"

Hoenig 更在一场演讲中警告,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可能会优于预期,但如果预言成真,他预测央行将会施加强大的压力,让低利率继续延长一段时间。美国联准会 达拉斯分行总裁 Richard Fisher 也表示,有些人担心联储局的做法根本无法提高景气复苏的速度,反而会引 发另一波通膨的火焰。

《CNNMoney.com》总编辑Paul R. La Monica 指出 ,Hoenig、Lacker 和 Fisher 三人都没有要求联准会必 须大幅增息及扼杀经济复苏的萌芽状态。但有少数人预 测,若联储局持续为持低利率,将创造另一波房地产泡沫化,届时新的恶性通膨时代将会到来。

虽然适度的通膨对整体经济是有利的,但 Hoenig 表示,这种情况若没有加以制止,将对中低收入的民众 造成相当严重的威胁,后果会比经济长期迟缓更为严重。

尽管联储局近来计画加码收购长期国债,但这仍不 足与抵销新的债务,自 3 月以来的长期国债殖利率更因 此由 2.5% 推升至 3.7%,若债券利率与物价越成反比,很有可能引发另一波外界对通膨的隐忧。更重要的是, 近期美元走软的现象,同样会成为引发通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金价几周来步步高升,直逼 1000 美元大关。当黄金价格飙涨时,也显示市场预期潜在通膨忧虑正 逐渐攀升,使得投资人纷纷投入保值的黄金市场避险。 反映出即使柏南克并不担心发生通膨,但投资人显然不 这么认为。

Hoenig 强调,"市场不会长期被人为的低利率所愚弄。"长期国债殖利率不断上升,使得短期利率下跌,让经济情势更为复杂。他指出,决策官员必需留意市场的各项讯息,在通膨严重上升以前,先让货币政策趋于平衡。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