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再(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5-29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5日,在香港举办的玩具展销会。中国生产的玩具占世界的70%,但频发质量问题引人担忧。(Getty Images)

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但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现在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是墨西哥,印度第二,中国落到第三。

墨西哥、印度生产成本低

美国全球企业顾问公司AlixPartners跟踪调查过去三年里各国劳动力成本、汇率、交通以及原材料成本的变化,将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制造业成本进行了对比。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六个月里,各种成本的巨大变化让中国跌下榜首,如今墨西哥排在第一位。报告援引AlixPartners一名高管的话说,从前,选择在中国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及外包可以节省30%以上的成本,"但现在这一状况已不再"。

《印度经济时报》指出,失去"全球生产成本最低国地位",对中国应战金融危机而言是一大打击。尽管"中国制造"的成本问题会在今年下半年改善,但"要在年内赶超印度和墨西哥,难度大"。

投资商青睐印度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只在产品服务上存在优势,但现在,她已经成为仅次于墨西哥的全球生产成本最低国,也因此成为投资商们更加青睐的"世界工厂"。

据德国之音报道,德国IGB-霍尔丁公司在印度的浦那地区和中国广东同时成立了两个同样大小生产气焊嘴的子公司,公司成立7年后,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萨特勒尔把两个子公司的成果对比一下,得出了令人惊讶的结果:在印度生产既便宜,质量又好。萨特勒尔说:"我们在印度的产量比中国多出一倍,而且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标准,90%都可以在世界市场上销售,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90%只能在中国国内销售"。

来自德国汉堡附近的企业家维勒尔也有在这两个国家生产的经验,他概括说:"80%在印度投资的企业都表示满意,而对中国表示满意的最多只有20%"。

"中国制造"产品质量引人担忧

"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一直是争议不断的话题,今年初,美国建筑企业和消费者提出诉讼, 称中国制造的石膏板频频引发电路故障, 并散发对人体有害的气味,让住户出现胸口疼,头痛等症状。美国国会近日就中国石膏板质量问题举行听证会,联邦环保署(EPA)在报告中说,中国石膏版腐蚀性物质超标,这些产品中含有硫、锶和两种通常用于丙烯酸类油漆的有机化合物。而同时接受调查的美国制造的石膏版样本中没有发现硫和上述两种有机化合物,锶的含量也只相当于中国产品的1/10。

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表示,目前包括阿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纳、弗吉尼亚、亚利桑纳、俄亥俄等1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都有居民对类似问题的投诉,其中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案件数量远远超过其它州。

无独有偶,欧盟4月表示,2008年欧盟截获的所有危险产品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欧盟对非食品类产品即时警示系统去年记录了1866种不安全产品,其中59%由中国制造。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产品质量日益凸显其重要性。"中国制造" 的产品要想从根本上提高竞争力,就不仅仅要"价廉",更要"物美"。要实现这一步,"中国制造" 的产品确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