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樱 千棵樱 华丽绝景 (图)

作者:张富忠 发表:2009-05-2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进入立春,严冬逐渐远离,迎春的梅花开始在各地绽放,待梅花一谢,桃花、李花、杏花迫不及待次第争相盛开,之后就是春天的主角樱花登场了。

一年一度的花见(赏樱),是日本国家及国民的大事。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日本人总动员,陶醉在春烂漫的樱风景中。

日本风土真是得天独厚,四季依照着大自然精准的安排运行有序。古人的24节气,似乎就是依照日本这个国家制订的。春.夏.秋.冬,每个季节的天空、山峦、树林、花种、河川、空气,甚至城市街道的气息,都明显的不同,万物万景有形无形地逐日变化。千百年来,日本人在这样准确无误的自然递嬗中,发展出自己的生活传统、习俗。

明治5年(1872年),日本政府宣布废止太阴历,改用太阳历。政府的命令硬生生的将阴历节日套在阳历上,百年来也成为日本人新的传统,但民间依然有自己的坚持,最明显的是七夕,城市东京人过的是阳历7月7日,乡下东北地区的七夕庆典,有名的东北三大祭:青森(Nebuta祭)、秋田(竿灯祭)、仙台(七夕祭),都是在8月初举办,依照古人订的节气来庆祝。

二战后广植樱木,已成为日本的原始风景

花期亦是如此。2009年的立春是2月4日,严冬逐渐远离,迎春的梅花开始在各地绽放,待梅花一谢,桃花、李花、杏花迫不及待次第争相盛开,之后就是春天的主角樱花登场了。

每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日本气象厅将发布樱花前线情报,一年一度的花见(赏樱)是日本国家大事,也是日本国民的大事。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日本人总动员,陶醉在春烂漫的樱风景中。全日本从南到北少说也有1、2百处樱花景点值得去叹赏,河堤绵延数公里的樱并木、都会区的樱街道、古城公园的千棵樱、将满山麓埋尽白雪粉红雪的野山樱,以及,你无论如何都必须去膜拜赞赏的千年巨樱。

以日本的大地、蓝天为舞台,樱花一年一度华丽短暂的演出,确实是世界独有的绝景。感动之余,我们不得不感佩前几代日本人的眼光:今日日本各地无处不有的樱并木、樱街道、千棵樱,绝大部分是战后大量种植才有的风景。(明治或昭和初期种植的樱花木,大多在那场残酷而愚蠢的战争中,因物资缺乏而被砍伐殆尽)。只不过半个多世纪,战后种植的大量樱花已成为日本的原始风景,仿佛日本天照大神以来就自然地长在那儿。前代人为的努力,造福后人视觉心灵的飨宴,对照之余,台湾有哪个县市哪个时代曾经认真的种过树?

松下电器出地出资 安藤忠雄种小树苗建4座樱花公园

无处不有樱花的日本,现在还继续种樱花:台湾人熟悉的名建筑师安藤忠雄,接受松下电器的委讬,由松下电器出地、出资金,在千叶县、大阪府、神奈川县新盖了4座樱花公园,自2006年4月陆续开园。安藤忠雄坚持种小树苗,十几年后又将是一片令人感动的风景。这样的财团、这样的建筑师,值得所有人的尊敬。http://panasonic.co.jp/sakura/

而日本确实有天照大神以来就已长在那的古樱,千年来每年4月怒放满天无数的樱花,每一棵都是一个奇迹,值得称颂的上天恩赐。

大正11年(1922年),日本政府指定3棵巨樱为"国家天然记念物",分别是:福岛县 三春泷樱 树龄1000年;岐阜县 淡墨樱 树龄1500年;山梨县 神代樱 树龄2000年。

此外,树龄数百年的巨樱散布日本乡间山区,比比皆是。这些巨樱年龄如此古老,开得满天花朵的姿态又是如此青春、如此理直气壮,大自然强韧生命力,让每个花见客自然生起谦卑之心。

就出发吧,让日本列岛4月华丽浪漫的演出,洗涤你的心灵。找个伙伴,找群朋友或一个人背起背包,都各有不同的旅情。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