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黄金生长期” 高高益善

作者:刘妤璐 发表:2009-04-1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医学理论强调"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

说起个头儿,几乎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益善",许多人还总是从遗传学的角度来推测后代高度。健康863保健专家提醒,遗传确实决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良好的后天环境也不容忽视。春天正是孩子"蹿个儿"的最好季节,在春季这个"黄金生长期",要想孩子能长到身高的上限,家长更应该创造有利条件,为孩子长个儿加把油。

为什么孩子在春季长得最快呢?春天气候变暖,日照增加,儿童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变得活跃起来,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加快,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季后,孩子们都喜欢到户外活动,使生长速度加快得更为明显。为了满足孩子在这一时期对多种营养素需求量大大增加的特点,妈妈应该对孩子进行科学合理的春补。 

大豆、肉类、米面混着吃

青春期随着身高的增长,体重也随之增加,在增加体重的成分中约有16%是蛋白质。增加蛋白质数量的同时,还要多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奶、大豆等。米、面等植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质由于缺乏某些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不如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但如果将黄豆和粮食混着吃,或将动物性食品和粮食混着吃,则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会被大大提升。

每天吃一小把坚果

脂类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与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必须由食物供给。核桃、瓜子、杏仁、芝麻等坚果类食物多含不饱和 脂肪酸,且磷脂丰富,每天吃一小把(约20克),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在为青少年烹调食物时,最好使用橄榄油、山茶油、大豆油、花生油等,这样可以和平常所吃的肉、蛋、奶等食物中的饱和脂肪搭配平衡,但用油量每日控制在25克左右。

牛奶酸奶搭配喝

充足的钙不仅满足骨骼伸长的需要,还增加骨骼的硬度,并为将来骨骼的健康做好"储蓄"。我国推荐的青少年钙的参考摄入量为1000毫克/天。奶类是补钙最好的食物,不仅含钙丰富,吸收率还高,1杯250毫升的牛奶中大约含有350毫克钙。此外,大豆类食品、绿叶菜、可以连皮吃的小鱼小虾、软骨等食物也都含较丰富的钙。建议每天早上喝1杯牛奶(250毫升),晚上再喝1杯 酸奶(250毫升),再吃些豆制品和绿叶蔬菜。

每周吃1~2次猪肝

如果食物中供给的铁不足,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 青春期女孩月经期时,如果缺铁还易导致贫血。因此,动物血、肝脏、红色瘦肉(指猪、牛、羊肉等)、蛋黄、鱼以及豆类等含铁量都比较高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此外,锌与性腺以及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等有关,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牡蛎、动物肝脏等应经常供给。一周吃1~2次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等,每天吃一些红色瘦肉便能满足这些微量元素的需求。

让孩子有足够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保持身心愉快;预防和积极治疗疾病。这样就可以把先天所赋予的生长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达到自身的理想身高。

每天户外一小时

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骼的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经常运动,也使肌纤维变粗,提高肌肉的力量、速度和耐受力。运动还可以消耗多余脂肪,在快速生长期预防肥胖。现在的孩子普遍户外活动不够,没有充分享受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没有足够的运动量,这都不利于孩子长高。

充足睡眠要保证

要想孩子长高个,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最重要。孩子的一天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在21时至23时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家长应尽量让孩子早睡、早起。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积极防治疾病

各种引起生理功能紊乱的急慢性疾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都能产生直接影响。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和腹泻会明显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慢性感染、慢性肝炎、慢性肾炎、哮喘、心脏病、贫血等均可影响身高增长。染色体异常、内分泌疾病、骨和软骨发育障碍等重大疾病,可使患儿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儿,医学上称为病理性矮小。因此,积极防治疾病,对生长期的儿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早期诊断和治疗,一些疾病造成的生长损害是可以得到完全或部分恢复的。

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儿童补钙春季正当时。因此,要想让孩子增高,应该抓住增高的黄金季节补钙。

孩子补钙,每年的春秋两季各补一个月即可。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春天补钙易吸收。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家银行,而钙质就像钱,只有不断地提前存入,才不至于入不敷出。秋季海产品多,果蔬丰富,钙质来源多,正是补钙的好季节。另外,给孩子吃钙剂最好选择在清晨早餐后半小时或一小时补钙,人体更易吸收,下午宜在五六点或晚饭后。

有助于孩子长个的运动

第一步,热身运动:活动四肢各关节,脊背保持平直,上体前倾,双臂伸直用力向后上方挥动。

第二步,走:大幅度摆臂,有力地向前走50米。

第三步,跑:小步跑,同时双拳放在肩上,双臂屈肘面前旋转;快速跑跳25~50米,重复4~6次,每次之后稍休息。

第四步,抻拉:双臂上举,然后向各个方向抻拉,同时踮起脚后跟,重复6~8次,中间稍休息。

第五步,单杠练习:悬垂(20秒/次,做3次),同时身体向右、左转动,双脚并拢;身体向前、后摆荡;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摆荡。

第六步,跳跃式引体向上:下蹲,脊背保持平直,向上跳起,抓住单杠,并利用跳跃的惯性做引体向上(单杠的高度和双手的握距因人而异)。每次至少重复6~8次。

第七步,跳跃:向上跳,逐渐增高,或达到一既定高度;从稍高的地方向下跳;下蹲跳起。做30~60个不同姿势的跳跃,双脚用力蹬地。可选择练习,但一开始就要按规定数量做,逐渐加大运动量。

每节操做完后应稍事休息一下,使呼吸平稳,四肢放松。每周不少于三次练习,每次35~45分钟。

来源:健康863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