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靠哥傍款 看美实丑——依附情结(9)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4-01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显而易见,靠和傍的心态就是依附。靠哥傍款,看起来很美,其实不然。

"两大"情结为中国的"忠义"文学提供了生活源泉。罗贯忠着力描绘和宣染的桃园结义,便是傍大哥的得好处的典型事例。关羽对刘备的忠和刘备对他的义,结果便是他由一介布衣成为八面威风的大将军。貂婵傍王允,献身除董卓,则让一个衰败的王朝又苟延残喘了二十年,这为古代的忠义增添了文学的美丽。"两大"情结在古代属于正文化,在当代却被中共变得既邪恶又丑陋。

"两大"情结,带有浓浓的江湖情。这在王朝是一种伦理道德,在国寨则是最严重的精神佝偻病,使国家、社会的治理无法建立起理性的、持续的法制秩序。享有特权被大家认可,觉得在情理之中。忠义规矩大于国家法律与企业纪律。情义无价,法律和纪律所以难确立起至上权威。国寨言情电视剧公然挑战职业道德,上班族言情就是上班,上班就是言情。如此人文环境里,员工工作总是心太软,要么缺乏自信而不敢挑重担,要么面对困难退壁三舍做缩头乌龟。在国寨企业里,太多人以能者多劳的理由把安逸留给自己把锻炼给了别人,恐惧挫折恐惧失败恐惧犯错,不给自己进取与成功的机会,最终的结局是自作孽做了弱者却怨命。

按"远近有别"、"亲疏有别"的原则打交道,绝不一视同仁。这已经成为中共国寨从上到下都共同遵循的行为守则。拉帮结派可以说是一种全人类共有的社会化行为,人借助它成群和抱团地合作,争斗也由此而生。拉帮结派在中国一直是问题,但并不大,构成大问题的主要是国寨里拉帮结派的方式:不阳光,太月亮。"天道酬勤"和"自助者天助之",这一西方观念还没能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欲做未来中国的自立者,对以往出于年幼、被蒙骗、私利等等原因加入的少先队、共青团、少先队发出声音"我退",并在海外《大纪元》网站上郑重声明,就是自立的表示。声明三退是对共产党的心灵起义,给神看的,表明自己不愿成为共产党这棵朽树上的枝叶,是在精神上脱离共产党的表示。还是前面所说,无论化名还是真名,只要出自我的心愿,就是中国男人勇做匹夫、耻做懦夫的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