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舰只对峙事件考验美对华政策

发表:2009-03-11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

美中两国舰船在南中国海域发生对峙事件。这是2001年双方撞机事件以来,最为严重的两国船只对峙事件。有海外军事观察家分析,产生对峙的原因和背景是中国在海南岛建造了世界最大的水下军事基地。

*撞机事件以来最严重对峙事件*

星期天,美国海军探测船"无瑕号",在海南岛外海120公里处,被5艘中国船只包围、阻挡。美国国防部说,5艘船只有一艘是海军情报搜集船,一艘渔业监督船,一艘水文监督船,两艘拖网渔船。他们曾横在美国船前方只有8米的地方。

美国说,中方滋扰公海例行作业很危险。中方说,美国船未经许可就非法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规定,海岸线12海里内为本国领海,200海里内为专属经济区。但美国没有确认这条公约,认为12海里外即公海。

*布莱尔:中国海军更具威胁性*

美国国家情报主管布莱尔周二在参议院作证时说,中国海军近年比以前更军事化、更具威胁性:"这次美国船只同解放军船只对峙事件,是2001年中美撞机以来最为严重的事件。"

香港电视台报导,布莱尔还说,中国在东南亚和南中国海的活动,比以前有更大的军事威胁性。

美国家情报主管布莱尔在国会作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和正在开人大政协会议的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都指责美国"恶人先告状、严重违背事实,颠倒黑白"。

文汇报星期三援引中国海军装备部政委王登平的话说,别国军舰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无害通过",是允许的,但不允许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

*各国关注中国地下海军基地*

海外知名军事观察家平可夫密切注意事态发展。他认为,这次中美船只对峙事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和背景情况是,中国海上势力、海军建设发展突飞猛进,其中包括在海南岛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海军基地",美国,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对此相当关切。

他说:"中国海上势力、海军建设这几年突飞猛进,尤其在海南岛,建设了世界最大的地下海军基地。这里已经驻扎了新型的核动力潜水艇,将是中国未来航空母舰第一个停泊基地。"

苹果日报说,美国的探测船是针对三亚"榆林军港"而来的,因为榆林军港是南海舰队基地,可停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巨大的潜艇山洞,可停20艘中国最先进的"晋级"核动力潜艇。不过,军事刊物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认为,这个最大的地下海军基地,在三亚亚龙湾港,不在榆林:"我讲的是三亚亚龙湾港,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地下海军基地。已经进驻了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为了侦测这些不同型号核潜艇声波声纳的特征,美国派出了专用的探测船。"

*收集中国潜艇数据*

平可夫说,美国探测船是声纳探测船。任何潜水艇,都有自己特定的声波和声纳,如同每个人的嗓音和指纹一样。美国的探测船可以根据此特征来判定中国潜艇身份。

苹果日报说,由于中国潜艇静音技术近年突飞猛进,06年一艘潜艇悄悄逼近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后浮出水面,美方才"如梦方醒",才派"无瑕号"到这一海域,搜集中国潜艇情报。报导说,该船安装了"主动和被动低频声纳"装置,敌方潜艇在450公里远的深海或浅海,都"难逃其耳目"。

苹果日报综合世界大通讯社报导说,美国"无瑕号"和"胜利号"两艘探测船,上个星期已经6度被中方滋扰挑衅。平可夫说,双方发生这种对峙事件,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一点不新鲜了。

*奥巴马对华政策在内部遭质疑?*

军事问题观察家平可夫认为,为何此事在这个时机曝光,有更大的战略背景,那就是,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在内部遭到质疑。最明显的例子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久前访华,提到金融经济问题而没提人权问题,这表明奥巴马是历届换届总统对华政策最温和的一位,但是,军方有自己的看法:"可是美国国防部、情报部门,为什么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个事件?同时强化同日本的战略联盟呢?这意味着国防部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不用多推测,也可以看出来,在刚刚结束的中美安全机制会商的会议上,美方并不是很满意。"

明报援引中国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教授的话说,中国政府"这次反应比过去更强硬、清楚和直接", 但事件对中美关系来说,"只是非常有限的问题",也不会影响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这都是因为"总得来说,美国需要中国帮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