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反西方民主政治讲话惹批评(图)

发表:2009-03-10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邦国在人大发言

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说,中国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此话一出,引起了公民权利活动人士和众多网民的批评、挖苦和嘲笑。

吴邦国星期一在做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

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对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代表说,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这位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人还表示,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紧接着他又强调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网民跟贴质疑委员长讲话*

这段听起来让人耳熟能详的言论发表后不久,记者上网浏览时发现,在中共党内排名仅次于总书记胡锦涛的人大委员长上述讲话在官方网站也遭到网民质疑。

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心语反思留言指出,人民代表应该是人民选出来代表人民当家做主的!这位网友说,"我们不需要照搬任何东西,我们需要人民真正的当家做主"。

在国务院领导下的外文出版局主办的中国网论坛上,跟吴邦国上述绝不照搬西方、绝不搞多党制言论有关的网友评论首页的全部跟帖都是匿名唱反调的。

其中一位网友留言指出,把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实行的三权分立制度说成那一套,实际上是害怕,害怕独裁政权垮台!这位网友说,想当年骂国民党独裁,而自己执政后比国民党还要独裁!

另一位网友针对中共坚持的政治体制跟层出不穷的官场腐败发出质问:那就这样下去?委员长,不要开玩笑了,怎么治理腐败,你给说说?

强国论坛一则留言说,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啊!该留言说,这多年来,中国的腐败现象,由小苗长成参天大树,与你们的装聋做哑,甚至同谋富贵,不无干系。

在中国网,有网友质疑说,层层腐败,难道总书记委员长不知道?还有一位网友认为, 现实情况是现在的人民代表不代表广大人民,应当全民公决。

*分析: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主张中国老百姓在宪法允许范围内以温和方式问政的活跃人士李铁表示,选择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决定权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他说,中国领导人津津乐道的党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如果真正得到全国人民授权,当然可以继续保持:"人民拥有选择权是最终的,而不是他(领导人)。人民如果投票选择我们就是一党,那就没问题了。每年选都选一党,如果人民说,我们不搞三权分立,如果有全中国老百姓的集体授权,你搞什么都行。你搞皇帝社会也可以。我个人意见是这样。他说的这些东西,应该注意,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决定这个事情的,应该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 -- 人民。"

李铁表示,不照搬西方这种说法容易产生混淆,不如直接听听中国人自己源远流长的一些古训。

他说:"不照搬西方,那我们不搬那个西方。就拿东方的来说。‘兼听则明'是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让他回答回答。13亿老百姓兼听则明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这是好的,还是坏的?"

过去一两年来,李铁和杨勇等人率先在深圳等中国城市街头"以身试法",号召民众自觉行使合法公民权利。不久前,李铁和同样主张公民问政的活跃人士杨勇先后遭到警方拘押几天后获释。李铁表示,目前杨勇仍在监视居住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