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00种语言面临灭绝 印度居第一

发表:2009-02-25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能否像拯救一座古代寺庙或是濒临灭绝的动物那样来拯救一种语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日在巴黎发布了2009年世界濒危语言图谱,称全球近 7000种语言中共有2511种语言处于脆弱、危险或非常危险的境地,面临从世界上消亡的风险。这一数目超过了世界语言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比2001年发布的濒危语言数量增加了好几倍。
199种语言使用者不足12人

据报道,世界濒危语言图谱于2月21日国际母语日前夕推出,研究人员根据这2500多种濒危语言的五个不同等级进行了研究:不安全、危险、非常危险、危急、灭绝(自1950年)。

图谱中一些数据令人担忧:目前存世的语言有6912种,其中超过200种语言预计将在三代后灭绝。而在过去约90年间,已经有200多种语言消失。例如阿拉斯加的埃雅克语随着2008年一个叫琼斯的女子的辞世而灭绝。五个等级中,另有538种语言情况危急,502种非常危险,632种危险,607种不安全。

图谱显示,全世界199种语言的使用人数不足12人,例如乌克兰的卡拉伊姆语只有6人使用,美国的威奇托语只有俄克拉何马州10人使用。图谱还显示,共有178种语言的使用人数在10人至50人之间。

印度濒危语言数量居第一

世界各地区虽然经济发展情况各异,但都存在着语言消失的现象。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约使用着2000种语言,几乎是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而在未来几百年内,其中至少10%的语言将会消失。

图谱指出,印度、美国、巴西、印尼和墨西哥这些语言多样的国家同样也是濒危语言最多的国家。印度濒危语言数量位居第一,为196种。其次为美国,192种。而印尼将有147种语言面临消亡。

然而,图谱中所显示的情况并非都是如此令人担忧。例如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地球上使用语言最为丰富的国家(使用语言超过800种),同样也是濒危语言相对而言较少的国家(88种)。而且,尽管有些语言已经在图谱中标示为灭绝,但是它们正在得到复苏,比如英国康沃尔地区的凯尔特语或者新喀里多尼亚土著语,它们很有可能重新成为正在使用的语言。

"数"说语言

全世界现存有近7000种语言。

占世界97%的人口所说的语言占世界语言种类的4%。

大约2500种语言濒临灭绝。

印度共有196种语言濒临灭绝,是濒危语言最多的国家。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地球上使用语言最为丰富的国家,使用语言超过800种。

全世界199种语言的使用人数不足12人。

国际母语日

今年2月21日是第十个"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国际母语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了解世界各民族母语文化的现状,推动语言及文化的多元发展。

1952年,巴基斯坦东部(现孟加拉国)民众为争取将孟加拉语列为国家官方语言之一而举行游行示威。当年2月21日,五名示威者被枪击身亡。为了纪念东巴人民为争取使用本民族语言的权利而作出的牺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决定将每年的2月21日定为"国际母语日"。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共有6900多种语言。但占世界97%的人口所说的语言仅占世界语言种类的4%,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语言在学校和互联网上使用。

语言是保存和发展人类有形和无形遗产的有力工具,保护母语具有重要意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