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贫血

作者:李治宇 发表:2009-02-24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0岁的陈女士,平时素食,偶有胃痛,但吃吃胃药就好些,因此她也不以为意。不过,最近一个月感觉食欲不振,一工作就觉得很容易疲倦、劳累,且稍一走动就会头晕,甚至走路都会喘,到医院门诊就诊,血液检查发现贫血,血红素只有6.9克/百毫升(女性正常为12至14 gm/dL),平均红血球容积(MCV)为60 fL(正常为80至100fL),因此院方安排她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住院后,因大便有潜血反应,故安排胃镜检查,发现有一个良性十二指肠溃疡约一公分大小,表面溃疡伴随出血。检查血清铁蛋白只有4.4 ng/dL(正常为10 ng/dL以上),显示有缺铁性贫血。

另外,安排腹部超音波检查,发现腹腔内有一肿瘤,经腹部电脑断层摄影检查,证实有一个约5公分大小的小肠肿瘤,与肠内出血引起的贫血有关,除了输血、输铁剂治疗外,建议手术切除小肠肿瘤。

正常的血液组成主要由血球及血浆组成。血球是由骨髓所制造,包括红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红血球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当贫血时,红血球携带氧气减少,则会引起头晕,容易疲倦、劳累,甚至走路都会喘;白血球的主要功能在于抵抗病菌;血小板主管凝固作用,缺一不可;而血浆内含有球蛋白、白蛋白、水、凝固因子及其他物质,主要负责营养供应及凝血功能。

◎贫血的分类,可依血球之大小(MCV正常为80至100fL),分为三种:

●小球性贫血(MCV<80fL):缺铁性贫血、地中海性贫血及慢性疾病所引起的贫血。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常见。

●正球性贫血(MCV为80至100fL):慢性肾衰竭,急性肠胃出血、慢性疾病(如癌症、肺结核、红斑性狼疮、乳癌转移等)所引起的贫血及多发性骨髓瘤。

●大球性贫血(MCV>100fL):维他命B12或叶酸缺乏性贫血,即巨芽球性贫血。另外,老年人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所引起的贫血亦常见。

贫血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虚弱、容易疲倦、劳累,看起来脸色苍白,走路会喘及心悸,严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脏衰竭。有些病人记忆力减退、免疫力减低、胃液减少、食欲差,且有掉头发及指甲变形、易断现象。

贫血如同发烧一样,需找出贫血的原因,然后加以治疗。例如缺铁性贫血患者若是因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引起慢性流血,则需治疗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并补充铁剂即可;若由胃癌、小肠或大肠肿瘤所引起的贫血,则需手术开刀治疗。

若是长期素食超过5年以上或胃切除者,铁质摄取会不够,则需补充铁质;若是因子宫肌瘤、肿瘤、子宫内膜异位或子宫内膜肥厚所引起的月经过多或子宫出血,则需妇科治疗,并补充铁剂;若是维他命B12摄取不够,如长期素食超过10年以上,或胃切除者,则需补充维他命B12。

有些病人的贫血是由多种原因所引起,像本文一开始提到的陈女士有小肠肿瘤、十二指肠溃疡及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则需一一加以治疗。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