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传奇──太子参

作者:整理/梅清 发表:2009-02-14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为出版《本草纲目》,日夜兼程赶到南京,住进一家客店。入夜,忽然听见有一妇女的呻吟声,便问店小二:「隔壁何人患病?」店小二回答说:「是贱内患病,已有几天了。」「有病为何不去求医?」李时珍有些不解。店小二忙解释说:「先生有所不知,我们虽然在此开店,但赚来的钱还不够买一家七口人的柴米油盐......」

李时珍听了十分同情,便起身随店小二进入内房。李时珍边为店小二的妻子把脉边问:「近来她饮食如何?」店小二说:「好几天没米下锅了,她只能吃一些蕃薯干,我们是靠孩子挖来的野菜根充饥的。」李时珍走过去,拿起一篮野菜根细细地看起来,并从中拿了一株野菜根,放进嘴里。然后他对店小二说:「这是一种药,可治你妻子的病,你从哪里采来的?」店小二说:「城外,紫金山上!」「李时珍又随手掏出一锭银子放在桌上说:「天明去买点米,把这药先煎给你妻子服用,服了就会好转的。」店小二闻言感激得双膝跪地,连声道谢。

次日,店小二的妻子服了药,病果然好了。店小二把李时珍带到紫金山朱元璋太子的墓地,只见那里绿茵如毯,到处都是这种药草。李时珍连声说:「好极了!好极了!」他如获至宝,连忙挖了一担回家。

因为这种药草生长在朱元璋太子的墓地周围,所以,李时珍就给它取名为「太子参」。但他因怕此药一传出去,大家都来太子墓地挖药,触犯王法,便没把「太子参」写进《本草纲目》。

中医认为,太子参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常用于病后体虚、倦怠自汗、饮食减少、口干少津,以及阴虚肺燥、咳嗽痰少、盗汗、夜间惊哭、小儿夏季热等症。

功能与主治

太子参在中医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一般素有口干、烦躁、心悸、失眠、乏力、食少、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症状的病人均可使用。《本草再新》言其「治气虚肺燥,补脾土,消水肿,化痰止渴」。《饮片新参》言其可「定虚惊」。它既可与其它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可根据病情适量加减。

药理研究表明,太子参化学成分主要含有太子参皂甙A、棕榈酸、亚油酸、β-谷甾醇等,还含有糖、磷脂、氨基酸、挥发油及微量元素锰、铁、铜、锌等,有抗疲劳、抗应激,改善心功能作用,并有促进免疫及延长寿命作用,太子参皂甙A有抗病毒作用。长期服用未见有副作用。

与同样具有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参相比,太子参滋补的药力要差得很远,但它也有长处,就是「益气但不升提,生津而不助湿,补虚又不峻猛」的特点,适合慢性病人长期大量服用,因此深受那些体虚而经受不住滋养药物峻补人的欢迎。譬如脾胃虚弱之人初用补剂,服用其它参种恐药力过猛,改用太子参则大可放心;又如虚证患者夏季服用补药,恐天气炎热夹杂药力引动内火,而太子参清补扶正,则不会有此弊害;气阴不足而又血压偏高之人使用太子参不仅可以改善症状,而且没有人参升高血压的毛病;壮年患者服用太子参不用担心引发上火;小患者服用太子参没有引发早熟之嫌。太子参堪称难得的清补佳品。

依病情选方

太子参常用剂量为10~30克,煎水。
1.病后气血亏虚:太子参15g、黄耆12g、五味子3g、炒白扁豆9g、大枣4枚。煎水代茶饮。
2.病后虚热、津伤口干:太子参、生地黄、白芍、生玉竹各9g。水煎服。
3.神经衰弱:太子参15g,当归、酸枣仁、远志、炙甘草各9g。水煎服。
4.脾虚便溏、食欲不振:太子参12g,白朮、茯苓各9g,陈皮、甘草各6g。水煎服。
5.盗汗:太子参24g、浮小麦30g、大枣5枚。水煎服。
6.糖尿病:太子参、干葛、天花粉各15g、生鸡内金10g、古瓦150g(房上陈旧的老瓦,年代越久越好)。先将古瓦洗净、捶碎,煎煮1小时,以煎瓦的水煎上药服。
7.溃疡病便血:太子参、地榆、茅根、红枣各30g。水煎分2次服用。
8.银耳太子参:银耳15g、太子参25g、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开、洗净,太子参布包,同冰糖加水适量炖至银耳熟,去药包饮用,每日1剂。可益气养阴、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慌、气短。
9.百合双参汤:百合、太子参各25g、北沙参20g、饴糖50g。将二参布包,同百合水煎取汁,去药包,调入饴糖,拌匀服食。可补气止汗,适用于气虚所致的自汗、体虚、气短、口渴等。
 

来源:医药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