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在春晚上让相声死得很体面也很难堪

发表:2009-01-30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毫不客气地讲,从去年春晚的2个,扩展到今年的4个(含一个相声剧),我个人以为,导演郎昆明摆着意欲让相声在09春晚中东山再起,可是以相声领军人物姜昆为首的相声大师们,在今年春晚上却让相声死得很体面也很难堪。

"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啦!"这句由冯巩在春晚中抖出的名言至今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毋庸置疑,相声在曾经的春晚中也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难以忘怀的经典篇章。

然而,近些年相声的落寞我们一直在说。去年的春晚相声已是夕阳西下,印象中只有一个和股票有关的什么段子,几乎没有什么包袱,抖出的全是王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另加一个相声剧《公交协奏曲》虽说表演得不错,可是丝毫没有相声的影子。原本想着这一曾经是春晚顶梁柱的品种该是更新换代的时候,可是郎昆导演今年却出人意料地抖出了3个相声,外加1个相声剧。效果呢?我想观众的眼睛应该是雪亮雪亮的。

有人说,现如今相声演员心态浮躁,变着法儿去搞小品是原因之一。我觉着事实并非如此,郭德纲不是挺逗吗?撇开其人品不说,可央视为什么不让郭德纲上春晚?泰斗们一个个离我们而去,剩下能说相声的我们掐指算算:冯巩在相声界也算得上大腕了,可是这几年几乎不说了,一会儿和周涛、一会儿又和朱军搭档,演的既不是小品又很像小品,既不是相声又硬说是相声,美其名曰:相声剧。很有相声天赋的大兵,好像成了湖南卫视油嘴滑舌的主持人......不知道究竟是相声创作后继无人,还是相声演员每况愈下,总之,记得郭德纲说是春晚毁了相声,这话我倒蛮赞成的。

看看今年的几个相声。以往叫相声剧,今年春晚却归为小品,但因为有冯巩参加,因此我更倾向于把《暖冬》划归到相声的行列。出场几句顺口溜"穿上我的中山装,马上变成冯小刚;穿上我的黑马甲;马上就变奥巴马;穿上我的皮袍,坐下就是藏獒",依然保持者冯氏出场风格。但是,象"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脸先着地吧","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在身边找。本来数量就不多,何况质量还不好"等台词,却是剩饭,这些话语我们日常生活中似乎经常会听到,效果自然一般。

今年最臭的相声我感觉就是姜昆、戴志诚的《我有点晕了》。说实在的,姜昆再上春晚我仍是抱了很大希望的,结果听了半天我自己都晕了。有句"30年前人吃粉丝,30年后粉丝快吃人了",听了更是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好像他们还解释说是由于明星演唱会门票太贵,但我始终不明白,门票贵应该是粉丝(fans)被人吃啊,怎么会是粉丝吃人呢?粉丝还能把明星吃了?还有人说可能是讽刺食品安全问题,但不管如何理解,都难以掩饰这个包袱的先天不足。还有模仿周杰伦的那首我的地盘那首歌,真是把人唱晕了,后面还罗嗦解释一大堆,真是无聊啊。植入式广告就不说了,经济社会了,象刷招行卡、百度一下之类的,只要贴切也还罢了。但总体素材给人的感觉就是王婆的裹脚,缺乏新意,缺乏包袱。本来改革开放的成果不言而喻,可经姜大师这么一折腾,观众倒晕了。

马东子承父业,继马季先生87春晚上的《五官争功》后,又来了一个《五官新说》。毫不夸张地说,马东主持节目绝对没说的,可是说相声啊,和老爷子还是差的太远,那张脸严肃得很像白岩松的新闻脸。整个段子围绕一个酒后驾驶没完没了,最终我只记住了两句:"酒后专线"、" 喝二锅头的礼拜二走、喝五粮液的礼拜五走、喝金六福的只能礼拜六走"。切,还全是广告。

至于《团团圆圆》么,就不用多说了,算是政治需要,表演得差些,可以理解。

来源:陈说大千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