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各国前景大不同 美国最好

作者:潘大 发表:2009-01-21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广泛,不少居民开始有意向选择移民其它国家。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审慎选择合理的移民目的地显得尤为必要。以香港为例,香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大批人移民其它国家,其后受亚洲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影响,很多移民在国外的生活状况和工作发展并不满意,不少移民又重新选择返回香港。

现在如果错误的选择了移民目的地,财富缩水、失去工作、生意失败等情况的发生几率将会非常之高,这可能导致您抱憾终生。

美国:从长期看,是移民好选择

长期和短期来看,移民美国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也是这样。

由于美国是本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很多以前打算移民美国的人打起了退堂鼓,笔者认为这可能并不正确。

美国政府各项政策的一个主要考虑点是失业率,移民政策也不例外。随着美国失业率的升高,技术移民的需求量通常将出现下降,这个时候技术移民的申请更为困难。美国民主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会组织,对就业问题比共和党要敏感的多,奥巴马上台后可能出台更为严格的技术移民政策。因此,首先申请工作签证,可能是较为务实的做法。

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可能让投资移民更容易申请。美国之所以发明投资移民政策,是出于创造就业机会的目的,申请者必须要雇用工人,大多数州规定这一数目为10人。也就是说,移民申请人如果仅仅只是投资金融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是不能以此理由申请投资移民的。

传统上,投资移民的申请难度与美国经济形势是直接挂钩的。在克林顿时代后期,由于美国经济非常繁荣,失业率很低,故没有必要依靠投资移民拉动就业,投资移民的政策就收的很紧。相反,面对当前的经济不景气,投资移民申请难度降低将成为必然。毕竟,失业率与政党支持率是紧密相关的。

由于与美国接壤的国家只有两个,长期看,美国本土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相当之小,社会总体稳定。此外,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金融方面的主导地位,使得美国有能力将自身的危机通过货币和贸易等方式向别国转嫁。

从中短期来看,目前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贸易逆差急速缩小,美元大幅升值。这些因素都决定了美国经济复苏速度会快于其它国家,移民美国的短期风险也是不大的。

加拿大:短期前景略差

加拿大长期前景良好,短期前景仅略差于美国,好于其它国家,移民加拿大的计划无需变动。

加拿大是北美另一个主要移民对象国,加拿大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与美国的关联度都非常强。美国出于自身稳定的需要,常会在很多方面给予加拿大公民国民待遇,90年代的北美自贸区协议就是这样的例子。

在当前金融危机期间,加拿大实体经济将不可避免受到美国的影响。但同时,未来美国经济一旦复苏,加拿大也将以最快的速度跟上美国经济的步伐。

加拿大的经济前景相对稳定。根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披露的个人财产清单,除美国国债和年金产品外,另一项主要资产即加拿大国债。这说明,加拿大经济的长期稳健程度,得到了美联储主席的认可。

加拿大西海岸的很多城市都拥有大量的华人。相信温哥华与美国洛杉矶一样,对中国新移民而言,不会有很陌生的感觉,融入当地社会难度不大。

澳大利亚:不建议当下移民

澳大利亚中短期经济严重堪忧,预计经济短期内难以企稳,继续恶化的几率大,不建议在当前移民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国土面积接近中国,但人口仅2000多万。正是由于地广人稀的原因,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一贯以来就非常宽松,很多被美国或者加拿大移民局拒绝的朋友选择了澳大利亚作为移民目的地。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堪忧,这需要引起移民申请者的重视。

澳大利亚以矿产品和农产品资源丰富著称。在过去几年,由于全球经济过热引发的资源价格和需求的不正常暴涨,导致了澳大利亚经济出现严重过热。国际投机者看准了这一趋势,以接近于零的利率从日本银行借入资金,并转手投在7.25%利率的澳元上,谋取巨大的利差收益。这种类型的资金,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所谓的 "国际热钱"。

国际热钱有疯狂涌入的时候,也就必定有疯狂出逃的一刻。自2005年开始的累积涌入的热钱,在矿产品和农产品持续的大幅下跌中嗅出了澳大利亚经济衰退的拐点,于是热钱们争先恐后的涌出,造成了澳元的暴跌。澳元兑美元汇率从7月起,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从0.98暴跌至 0.60。

资本出逃直接引发了地产和股市的下跌。澳大利亚统计署的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澳大利亚住房价格指数首次出现了拐点。生产农产品 (13.78,-0.13,-0.93%,吧)和矿产品公司的新订单,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消失了,经济衰退的预期将导致企业家最终作出裁员的决定。过去,会计师成为了澳大利亚最抢手的人才,这是经济极端过热的现象。现在,会计师们无所事事,等待着老板的裁员决定。

很多被裁员者将返回自己的祖国寻求机会,他们带走的不仅仅是行李,他们还将带走自己在澳大利亚的储蓄,并变卖自己的投资,澳大利亚的资本净流出局面因此会更加恶化。

随着矿产品和农产品价格泡沫的破灭,澳大利亚经济在未来几年内都将处于严重不景气的时期。笔者预期澳大利亚当局可能放松移民政策以挽救资本和移民的流出趋势,但大家没有必要响应这一政策,去充当澳大利亚经济的救火队员。

日本:移民计划可不变

日本经济虽可能出现一定减速,但中短期出现大幅波动风险不大,不至于影响您的移民计划。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从过去到现在,移民日本的人就很多。很多朋友认为日本经济会受到美国经济不景气的严重影响,不是移民的好时机。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可能并非出于理性分析。

当前国际资本正在持续回流日本。过去从日本银行以零利率借钱投资澳元、新西兰元等高息货币的投机者,受澳洲、新西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纷纷从这些国家撤资,并归还给日本的银行。这种国际资本流动的趋势不仅使得日元走出了上升通道,同时也将对日本经济构成支撑。

日本没有原油和矿产品资源,当前原油和矿产品价格暴跌对日本经济构成重大利好。日本制造商在面对美国出口迅速下滑的同时,进口也在迅速下滑。利空与利好两者相抵,将使得日本贸易顺差下降速度可能并不如预期大。

中国政府出台的四万亿财政刺激方案,很大一部分将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机械设备主要进口来自日本,这对于日本未来出口是一个好消息。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需求对日本制造将形成很强的拉动作用。

最为重要的是,在过去两年中,日本是惟一没有发生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大涨的国家,这也意味着日本不会有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

韩国:不宜草率决定

韩国不宜于近期申请移民,特别是在韩国经济形势未明朗之前,不要草率作出移民韩国的决定。

韩国受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大,有计划移民韩国的朋友需要紧密关注韩国的经济形势。

目前韩国面临的经济危机主要包括外资撤离、出口下滑、外汇储备减少等方面。

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于2008年11月初将韩国评级前景由稳定直接下调至了负面,这与最早爆发危机的越南先前获得的评级是一致的。一旦惠誉等公司下调一国评级至负面,则意味着该国在一段时间内很难获得外国投资,资本流出趋势也将强化。很明显,韩国经济复苏的时间将会漫长。

欧元区:应推迟移民

欧元区经济复苏时间可能滞后美国一年左右,新移民可能不得不面临两年左右的经济萧条,应推迟移民时间。

欧元区包括15个国家,其中德国、法国是决定欧元区经济形势的主要力量。笔者认为,欧元区衰退程度将比美国要深,复苏也将更慢。

一个国家加入欧元区后,财政赤字就将受到限制,不能超过3%。这事实上意味着欧元区国家不能像美国、中国一样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只能任其衰退。

欧元区目前已经出现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的首次衰退,其中德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国际资本对欧元区经济观望心态明显,而观望心态导致了投资人撤资,欧元于是大跌。

在面临美国爆发的经济危机时,国际资本对美国前景要明显乐观于欧洲,这是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投资人预期美国有能力让其它国家分摊影响。欧元区资本选择美国作为自己"移民"的目的地,对欧元区经济不是个好消息。

鉴于经济形势严峻,法国10月底出台了新的技术移民政策,大幅放宽要求。法国政府希望吸引的不仅仅是有技术的个人,它更看重随移民一起迁移自本国的财富。欧元区其它国家也将有望于近期出台类似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