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三位干女儿才貌双全都以惨死告终

作者:秦九凤 发表:2009-01-2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恩来嫡长侄女、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撰写的《我的伯父周恩来》157页留下记述邓颖超在"文革"期间得悉孙维世被迫害致死后对周秉德说的一番话:

秉德呀,你知道吗?凡是做了我们干女儿的人,都是苦命的呀!人家有人说我和伯伯有多少多少干儿子、干女儿。哪有那么回事?其实我们真正认了的,就只有3 个干女儿,一个是叶挺将军的大女儿叶扬眉,小小年纪就与他父亲乘飞机时遇难了;一个是在延安时,下大雨,窑洞塌垮,被砸死在里面了;只有维世跟我们时间长、感情深,现在又死得这样惨!

邓颖超没有说明另外一位认作干女儿的名字,周秉德也就说不清。现在笔者从有关资料中终于查找到了,她叫谌曼里。

谌曼里是谌志笃的大女儿。

1937年"七·七"全面抗战爆发后,谌志笃怀着一腔爱国热血,毅然要正读初中的大女儿曼里投笔从戎,到重庆参加战地服务团,直接上前线为抗日服务。1938年当谌志笃得悉他的老战友周恩来到武汉后,又亲自将女儿曼里由重庆送往汉口八路军驻汉办事处,直接把女儿交给周恩来、邓颖超。

在周恩来的安排下,邓颖超将谌曼里带回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毕业后在延安从事京剧、昆曲等研究工作。谌曼里才貌双全,工作刻苦认真,周恩来、邓颖超十分喜欢她,就认她为义女。

正在谌曼里的研究工作才刚刚起步时,1945年11月1日,陕北下起了秋天极少有的大雨,谌曼里所住窑洞被雨水浸泡坍塌,致其意外死亡,时年仅24岁。


来源:党史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