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温家宝的眼泪

作者:未普 发表:2009-01-15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是最爱掉泪的总理,他不但容易落泪,还要告诉老百姓我流眼泪了。记得温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说:"我最痛心的是,未能把医疗、教育、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温所说的"未能更好",是典型中国特色的官场话语。在大陆的政治词典里,中共治国从来没有"糟得很"而只有"好得很"。温家宝比较谦虚,他的言下之意是,这些问题已经解决得不错了,可惜还存在著若干小瑕疵,未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刚刚过去的2008年,被温家宝形容为"不平凡的一年"。在雪灾和汶川地震中以及三鹿毒奶事件中,温总理几次流下眼泪。记得温总理在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大量篇幅去讨论民生和经济问题,这本来是务实的好事,但是,温总报告没有一个字提到政治体制改革,譬如他以前三番五次对外国媒体和外国政要谈到中国人民"素质低"的问题,在他这篇报告里也看不到有什么提高人民素质的切实措施。

过去温家宝访美时,就中国政治改革的停滞不前说过一句至理名言:"一个小问题乘以十三亿就是一个大问题。"参照他的说法,目下中国老百姓的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解决得不错了,连"小问题"都不算了,所以不必去乘十三亿了。更不须说,中国人的财产权得不到保障、联合国人权公约列明的公民政治文化权利被剥夺,这本身就不是什么小问题,而乘以十三亿更是一个特大的问题。而在温家宝的报告里,这些大问题却都被"人间蒸发"了。

原来,什么是大问题,什么是小问题,什么则完全不构成任何问题,完全由中共几个统治者说了算,被排斥在公共政治生活之外的人民完全没有发言权。由此想到温家宝早几年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所说的话:"中国人民尚未作好选举国家领导人的准备";"中国需要五十年的稳定";以及他后来对欧洲媒体发说的:"中国农民教育素质低,如果他们有能力管好一个村,过几年就能管好一个镇。"

请看清楚温家宝铺开的这张渐进民主的路线图──中国农民连管理一个村的能力都尚未具备,那么他们当然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垂直管治。而在中国教育素质最高的知识分子,就更成问题了,他们连办好一份报刊的能力都未曾具备,所以才有《南方都市报》、《冰点》和《炎黄春秋》等被"关照"的事件。在民主国家是舆论监督政府,在中国却是政府监督舆论;在民主国家是人民去评判政府的素质与能力,在中国却是集权统治者一言九鼎,由它去判定人民的素质与能力!

不过,温家宝的认识也有所提高,他去年在纽约接受CNN的访问,CNN主持人出示一张八九民运时温和赵紫阳一起去看望绝食学生的照片,并且就六四事件向温发问。温家宝的眼泪再次涌上眼眶,他没有正面回答,也没有重复强调六四镇压是"被历史证明"的"正确决定",而是主动谈起民主政治的三个要素:选举、司法独立、制衡监督,还明确提到"多党派"这个词。但是,温总理这次的眼泪,中国老百姓是看不见的;他说的这番话,老百姓也是听不到的。因为这些全部都是只供出口,决不内销,大陆传媒一个字都不提。

其实,从温的逻辑就可以透视中国的未来,要等中国人"提高素质",有民主选举权,是很遥远的事,这刚好验证了温总理所说的中国需要"五十年的稳定"这一公式。中共建政已经六十年,再累积五十年,中国民主化须得一百年一十年之后!而且,按照胡锦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和"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说法,即使在百年之后,中国人民也休想改旗易帜。不过,一百多年之后的事情,他们管不了那么远,也轮不到他们去管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