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零九宣言---不战而胜(五)

作者:唐柏桥(中国过渡政府发言人,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 发表:2009-01-13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如何促成中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

未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基本模式


一个国家从专制政权解体到初步实现民主,这一过程通常称为民主转型期。每个国家的这一过程无论是从时间还是方式上来讲,都各有不同。下面就分别从转型期的时间长短和具体方式两个方面来对中国未来的民主转型展开分析。

现阶段对于中共专制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存在三种看法:一是认为中共无法维持很长,未来随时有可能爆发一场民主革命,甚至因为兵变等突发事件而导致中共垮台,即使短时间内不出现这种情况,中共也无法以现有的高压方式长期维持其政权,短则一年长则五年必然会垮台,中共一旦垮台,中国就会走向民主;第二种看法认为中共还可能会维持十到十五年的专制统治,也就是胡锦涛时代及习近平时代前期中共不太可能会垮;三是认为中共会长期维持其专制统治,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可能都看不到它的垮台。

我认为,第一种也就是未来五年内中国发生巨变的可能最大。前面我已结合中国目前的局势,就这一可能性做了详细的理论性分析,这里不再赘述。持第二种看法的人多数是曾经和正在从事民主运动的人。他们没有确定的理由来支持他们的观点。这种观点与其说是一种理论,还不如说是一种愿望。他们既不愿意为中国民主事业做出太多的牺牲和贡献,又不希望在他们老态龙钟无力参与政治活动的时候民主才得以实现,更不愿意接受在他们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中国实现民主的结果。因此,他们一方面消极等待,不做任何努力去促成民主的早日实现,同时又幻想在他们希望中国实现民主的一天民主从天而降,比如,有些民运朋友寄希望于中共第五代,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主政时中国会逐渐走向民主。持第三种看法的属于已被中共的暴力和谎言彻底打败的人。他们要么相信所有的人至少绝大多数人都象他们一样惧怕中共的暴政,要么被中共的所谓没有共产党天下就会大乱的理论所愚弄。因为不敢反抗或害怕天下大乱,于是他们选择了相信在他们有生之年中共不会垮的说法。

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中国民主之路的可能方式。过去一百多年来,一个国家从专制走向民主的具体方式大致有如下几种:武力推翻旧政权或称暴力革命,军事政变,和平民主革命或称“颜色革命”,及从上而下的和平演变。我认为和平民主革命的可能性最大,传统式暴力革命的可能性很小,而和平演变几无可能。过去三十年几乎没有一个大国是通过暴力革命推翻旧政权并实现从专制到民主的转型的。这里有很多因素,如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及国际社会监督力量的加强,科技的发展和通讯条件的改变使战争和地域的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经济的发展使人们不再愿意冒着牺牲生命的代价去换取生存条件的改善等。尤其是随着世界文明的进步,法律和人权意识的普及,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思想逐渐被全世界各国所广泛接受和运用。

随着全球民主化浪潮的兴起和民主思想的深入人心,专制政权逐渐失去了合法性和合理性。在未来的几年中国极有可能爆发一场影响全世界并最终导致中共垮台中国走向民主的和平民主革命。在这期间不排除发生兵变或军队中立等戏剧性事件。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也就是中共最高当局逐渐丧失其权威地位的情况下,当一场轰轰烈烈的民主革命爆发时,部分军队将领完全有可能保持中立甚至领导军队哗变。军队中立或哗变属于非暴力抗争的范畴,在民主化的过程中社会成本最小。金.夏普将其列为198种非暴力策略中的第148种。当然,如果中共专制大厦是通过军事哗变推倒,我们就要努力避免几种可能造成民主化进程出现反复的情况发生:一,防止军人长期执政,尽快建立具有公信力和广泛代表性的临时联合政府;二,避免军队之间的局部或大规模冲突,需要国际社会的监督和介入;三,避免在未来对民主政府发动类似的军队政变,甚至实行军事独裁等。

综上所述,我认为中国爆发一场民主革命,中国政治生态从中共一党专政走向多元民主政治的速度会很快。也就是说,就算我们现在开始着手准备,恐怕也会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培育出一个新型的相对成熟的政治组织之前民主革命就爆发了,中共也全面解体了。过去我们用了近二十年,或者说更长一点用了三十年,也没有真正培育和发展出一支具有领导这场民主革命的力量,甚至连一个能代表反对派运动的声音的组织都始终没有出现。换句话说,我们过去所有的运作模式都是不成功的。其中的原因很多,既有中共专制高压统治的因素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也有国际社会对中共采取馁靖政策有关。有关这方面的分析将来有机会再另行论述。因此即使我们从现在开始全力以赴去发展组织和壮大队伍,也未必能赶上时代的发展步伐。现在国内绝大多数维权领袖和各地的维权活动、抗议集会等都与我们这些资深的民主运动人士和组织没有任何关系,这已足以证明我们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已无法赶上历史发展的步伐,将来就没有任何发挥的空间和发展的余地了。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振作起来,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来从事我们的这场事业,我们还是有可能在未来的民主转型期间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和做出应有的贡献。

除了要进一步发展和健全民运组织,使我们能在未来的维权民主运动中发挥一定的协调和服务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将国内的维权抗暴运动引导到民主革命的方向上来。五年时间无论是从发动一场巨大的政治变革运动,还是完成从专制到民主的转型过程来讲,都是非常短暂的。如果我们能在这一点上达成初步共识,我们就应该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局面进行全方位准备,促成中国民主革命早日到来和民主事业的早日实现。


简论改良和革命与和平和暴力的关系


我们中的很多人过去对改良和革命与和平和暴力的关系并不清楚,被中共严重误导。这里我尝试用最简单的语言来阐述它们相互之间及其与民主的关系。

一,改良(Reform,中共称改革)是指改进事物的个别缺点,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从政治学上讲就是在现政权主导下进行对原有政治制度进行改进。人们过去普遍存在一个错误的观点,即改良就等于不流血,就等于和平。其实不然,在历史上改良既有和平进行的,也有伴随着暴力而发生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清末的戊戌变法和日本的明治维新。一百多年前推行维新变法的康有为和梁启超们不仅主张暴力,而且实施暴力。他们曾策划暗杀慈禧太后,企图以暴力夺取后党的权力,戊戌变法失败后,曾组织武装力量发动起义,后功败垂成。1868年开始的日本明治维新通过了一场戊辰战争才推翻幕府的旧势力,此后还发生了多次流血事件。因此,改良并不等于不会伴随暴力。

二,革命(Revolution)是指从根本上改变事物的本质,从政治学上讲就是推翻现行体制,建立新的政治制度。革命既有在暴力推动下进行的,也有通过和平手段实现的。其中最有名的当属1688年英国的光荣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是一场没有流血的和平革命。至于当代历史上世界各国的颜色革命则都属于非暴力性质。革命仅仅是指一场彻底的变革,并非要革人的命,换言之,革命并不等于杀人。过去国人在中共暴力革命理论的灌输下,将革命等同于杀人,这是曲解了革命的真正含义。现代意义上的革命基本上都没有暴力和流血的成分,无论是政治革命,还是科技革命,信息革命,文化革命等。将革命等同暴力和将改良等同非暴力都是错误的,是对改良和革命的曲解。因此,主张非暴力的人并不能将此作为反对民主革命的理由,也不能作为支持改良的理由。

三,民主并非只能通过非暴力运动达成。暴力革命不是必然会导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两百多年前美国通过独立战争建立起了当今世界上最强大最完善的民主制度就是明证。但是非暴力运动确是最好的达成民主的方式。通常情况下,通过和平的方式达成民主是最稳妥的途径,较能使民主成果得以巩固。但它也并不意味着这种方式永远正确。在历史某些非常时期,通过暴力的方式实现民主也并非没有可能,有时候还是最有效的方式。当然,我们要做到先礼后兵,谁都希望通过讲礼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如果讲理无法解决问题,那就只能通过武力来解决了,通过武力解决问题总比问题永远不解决要好。我相信,任何人也不愿意选择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的结果。我们要尽力而为,做到仁至义尽,如果中共仍然一意孤行,我们只能拿起最后的武器,与中共决一死战。这是对历史和人民最负责人的作法。

四,如今中共及其走卒以避免流血的名义大肆鼓吹改革,反对革命。可是,在中共的所谓改革三十年里,中国人民无时不刻不在流血,仅八九年那场要求民主改革的运动,就有数以千计的无辜学生和市民献出了生命。最近几年全国维权运动风起云涌,每次运动包括去年的西藏同胞争自由的运动都遭到镇压,无数的仁人志士被投进监牢甚至遭到处决。难道我们为改革而流的血还少吗?难道我们非要让整个中华民族的血流干,才能起来革命,才能放弃对中共的幻想?我们希望中国未来通过非暴力的方式促成民主变革,但是,我们在面对中共的残暴镇压时要奋起反抗,决不退缩。

五,中共因为作恶多端,害怕交出权力,更害怕人民起来推翻它。因此散布改革等于非暴力,革命等于暴力,革命只能导致以暴易暴,只有非暴力才能走向民主的谬论。一句话,他们借反对暴力来反对革命,幻想永远垄断政治权力。我们必须戳穿它,使它不能再迷惑民众,为未来的和平民主革命奠定理论上的基础。


如何促成民主革命的到来

2009年是中国民主运动最重要的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我们必须主动出击,广泛发动民众参与到这场伟大的维权民主运动中来。同时,积极寻找和创造时机,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类似八九民运的民主革命。

从目前中国的局势来看,以下任何问题的进一步恶化都有可能引爆一场全民维权抗暴运动:股市崩盘,房地产泡沫化,银行挤兑,通货膨胀,能源危机,腐败横行,警匪一家,强行拆迁,环境污染,有毒食品,疾病扩散,贫富悬殊,社会不公及救济不力等。同时,任何一件表面看来小得不能再小的偶发事件都有可能引起大规模的官民冲突,如贵州瓮安事件和江西銅鼓县暴动事件等。我们必须及时关注各地民情和动态,随时针对发生的重大官民冲突事件和维权抗暴活动做出反应,并给予当地民众和弱势团体以有力的支援。从而将民众维权抗暴运动引导到民主革命的大潮流中来。

最近这段时间,无论是国际媒体,还是国内媒体和一些有识之士,都在谈论2009年在中国可能出现大的社会动荡或民间抗暴风潮,有人将它与八九民运做类比,也有媒体如美国新闻周刊登等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可能引爆比八九民运更大规模的民间抗议浪潮。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全方位推动中国民主运动,掀起一场新的民主运动的高潮。

一,进一步推动退党运动。三年前开展起来的三退运动(退党、退团、退队)是当代民主运动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所涉及到的人数之广,社会影响力之巨,对中共当局造成的冲击都是近几年其他民运活动所无法比拟的。 中共为了对付三退运动,还专门开展了一场所谓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运动,要求每个党员重新宣誓。退党运动是典型的非暴力抗争方式之一,属于金夏普所归纳的198种非暴力抗争策略中的第64种。它不仅适合当代中共白色恐怖统治下的国情民情,使广大民众对中共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瓦解中共的统治权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在开展运动的过程中对广大民众进行了民主意识的启蒙。这场运动是典型的东方式以柔可刚的做法,对未来重建民主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避免大规模清算和报复。我相信,随着三退人数的增加,正义力量与中共邪恶力量的对比会很快出现变化,并逐渐取得上风。

二,推动全民不合作运动。通过网络和我们在国内的骨干力量,大量散发非暴力抗争策略的各类手册,包括非暴力策略手册,开会手册及权利手册等,让民众自发组织起来并逐渐在运动中产生领袖。通过文宣和游说,推动军队在未来的官民冲突中保持中立,号召公务员消极抵制当局的镇压政策,同时,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尽力做中共官员的策反工作。因为中共的强力打压和白色恐怖统治,全民不合作运动的协调工作暂时只能在海外进行。否则无法发起全国性维权抗暴运动,不能根本上动摇和解决中共的政权。中国过渡政府及外围力量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和历史使命。

三,开展收回土地运动。我们也可以称此为第二次土地革命。过去中共将我们的土地收为国有,实行公有制,美其名为均贫富。如今他们对国有资源进行疯狂的掠夺和强行占有,完成了一次将人民的财富转化为自己的财富的整个过程。身为这块土地上的主人,尤其是祖祖辈辈日出而作的农民,我们有权利将被掠夺去的原本属于我们的土地重新收归我们集体或个人所有。我们应该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收回土地运动。至于具体操作方法,大家可以更进一步地集思广益,深入讨论。比如以多少年使用时限确立土地的归属等细节问题等。我个人建议以二十年为限,也就是说如果某人过去二十五年都在使用这片土地,那么这片土地就应该永久性地归他所有。这方面在国际社会有很多范例,在很多西方民主国家,如果某人使用某个地方超过某个年限,那么他就自动拥有这片土地的权利。

四,推动全民自治运动。中国现有各行政区域内的有识之士都可以推动当地的地方自治运动,如少数民族的自治运动。中华民国初期,湖南及部分其它省份曾推动联省自治运动,虽然功亏一篑,但毕竟对削弱中央集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阶段我们在推动民主运动时,其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应该是逐渐削弱中共中央的权威和统治能力。八九民运期间,湖南一群仁人志士曾策划湖南自治。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政治环境,那场自治运动注定无法成功。但今天的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如果下一次民主抗议浪潮到来,发动地方自治运动不惜是一种可行瓦解中共集权的有效途径。

五,开展结社和组党运动。过去三十年中国民主运动举步维艰,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根本就没有公民社会。今天虽然有了公民社会的皱形,但离具备与政府分庭抗争的实力还差得远。建立公民社会的最直接途径就是开展结社和组党运动。如果民间的自主力量强大起来了,当局在面对民众的抗争时就不得不有所收敛。现阶段结社运动的主要方向应该是组建能切实保护工人自身权益的行业性工会和互助性质的协会,如出租车司机工会,教师工会,反强行拆迁协会,访民互助会等。而组党运动应该在民主运动形成一定的声势逐渐从秘密走向公开。在民主运动高潮来临之前,我建议从事组党活动的朋友尽量保持低调和不被暴露,做好在运动到来之际参与协调工作的准备。一场政治运动没有成熟的政治组织来协调,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们要未雨先绸,切不能重蹈八九民运没有组织化的覆辙。

六,进一步推动闯关运动。2008年奥运前夕,海外民运曾发起闯关运动,但成效有限。这既有我们自身准备不足的原因,也有中共全面封锁和封杀的因素。不过,这并不等于说闯关运动就不是一种很好的民主运动的形式。我们知道,过去无论是台湾,还是菲律宾,南韩还是巴基斯坦,都曾经因为海外流亡人士的闯关而激活了沉寂多时的民主运动,并将运动推向高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去年巴基斯坦长期流亡海外的反对派领袖布托冒险回国而掀起的民主运动高潮。中国民运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多数有影响力的民运领袖都流亡在海外,如果大家能在闯关这件事上达成共识并行动起来,将发挥我们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我期待着更多的有识之士能思考这个问题,并参与到这场运动中来。

七,继续开展网络签名运动。网络作为现代化的信息交流工具,几乎已经普及到每家每户。中共一方面倾全国之力,封锁对他们不利的网络信息,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有效地开放网络。而海外一些有识之士针对中共的封锁,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体,令中共疲于奔命。过去这些年来,人们利用网络维权已成为时尚,网络签名活动从来没有停止,各种签名网民意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们要继续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的工具,开展各类呼吁性的签名活动,给当局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唤醒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未来的民主革命大潮中来。

八,推动三罢运动。中共当局也表示,2009年很可能是群体事件高发年。我预计今年的群体事件将遍及全国,从乡村到大都市都将出现一个壮丽的景象。为了让全国民众能形成遥相呼应之势,我们要大量推动教师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的三罢运动。过去一年全国各地出租车司机罢工已取得初步成果,各地中小学教师罢课也已蔚成风潮。今年我们要延续这一势头,并从中引导形成一场全国范围的罢课罢工罢市运动。迫使中共当局在某些问题上做出让步,并激励体制内有良知的官员勇敢地站出来,走向民众和民主的一边。

九,追责索赔运动。我们要发动民众向当局追责和索赔。自中共统治大陆以来,历次运动的受害者和其它生命财产受到侵犯的各界人士数以千万计。我们要团结他们,帮助他们,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权益。比如,中国过渡政府或其它海外人权民运团体可以成立冤情举报中心,开始着手收集和处理大量的社会冤案,以期向未来民主政府提供相关的资讯和处理意见。一些有条件的民运组织可以设立专门处理与镇压“六四”,反右,四清,三反五反,迫害法轮功和其他修炼团体,迫害地下教会,民族迫害等相关的部门。这样会极大地赢得民心,同时也会激发广大民众参与维权民主运动的热情。目前在国内有些追责和索赔活动还无法开展,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可以就地起诉中共迫害我们的当事人。这一点过去法轮功作为一个受害者群体,已经做得很好。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

十,练功和信仰自由运动。由于过去中共的长期统治,人们失去了信仰,生活没有了方向。如今人们开始寻找精神的寄托,中国宗教复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任何人企图以镇压的手段阻止宗教信仰在中国的发展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镇压法轮功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九九年法轮功遭到镇压,十年后法轮功传遍全世界。我们要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法轮功和其它宗教信仰团体争取的练功和信仰自由。并将这场运动汇聚到全民争自由争民主的大潮中来。

在推动上述十项运动的同时,中国过渡政府也要随时作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宣传民主理念和民运活动。通过网络,电邮,聊天室,SKYPE,论坛,博客,建免费网站,搞民意测验,发短信,发传真,打点户,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来宣传我们的理念和活动。

二,大力发展地区联络人和建立过渡政府的地方力量。

三,全面培养和扶助国内维权领袖。举办各类培训班,形成全国民主革命的骨干队伍。

四,及时说服和策反地方政府官员和军人,要求他们保持中立或消极怠工。

五,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利用我们的有利资源对国家社会进行游说,通过举办各类集会活动争取媒体的关注,争取国家社会的资金上和技术上的支援。

六,充分利用独立媒体协调国内的维权抗暴民主运动。自由亚洲电台、希望之声、新唐人等电子媒体在未来民众抗暴运动中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众所周知,东欧巨变和八九民运如果没有欧洲自由电台和美国之音提供的及时信息,是不可能达到如此巨大的声势的。

总而言之,今天的形势对中国民主运动非常有利,我们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将维权抗暴运动引导到全面民主运动中来。时机一旦成熟,我们就可以动员全民走上街头,要求中共下台,实行全民民主。我们可以将它称为第二次“六四”民主运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