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升任河北省省长引发议论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01-14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2号闭幕的河北省11届人代会2次会议上,10个月前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的胡春华"当选"为河北省省长。

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12号的一篇报道说,虽然胡春华任内爆出震惊世界的毒奶粉丑闻,他"依靠牢不可破的关系纽带,依然一路青云"。这里所说的"关系纽带",指的是他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同都出自团派,都有在藏工作经历"的双重政治渊源。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表示, 在2008年河北省处理毒奶粉事件过程中,胡春华作为一位主要负责人,即使不是最后拍板的,也一定是参与了决策的:

" 胡春华到底对毒奶粉事件有没有责任?从目前的政治结构来看,因为它的高度不透明,所以我们很难确切肯定地回答。但是,根据我们目前从报张上透露的一些细节来看,我觉得胡春华在湖北的提升也说明是带病提升,因为中国很多官员其实已经‘生病'了,有‘病灶'了,但是还在不断地提升。因为毒奶粉事件的整个审理过程中,从3月份三鹿公司就已经发现了问题,就已经开始从公司内部查。到7月的时候,已经有记者把这个事情捅出来了,也出现了在外省市、包括甘孜那边婴儿,都已经大批地出现了各种症状,而且直接把问题的根源指向了三鹿奶粉。因为当时的奥运会,就把这件事儿给压了下来。我想奥运作为中国当时最高的政治任务,把三鹿奶粉事件跟奥运会连起来的过程,把它作为政治大背景下的处理问题的话,我想这恐怕是河北省委跟省政府应该知情的。我觉得作为主要领导的胡春华在决策过程中,即使不是他最后直接拍板,我想他也是参与和知情的。"

美国华文报纸《世界日报》的政治评论家孟玄说,将满46岁的胡春华担任河北省长是个重要的、值得注意的人士安排:

" 胡春华比较年轻,这就比较重要了,因为现在大家多半都是看,40多岁到50岁的人里有哪几个做了中央委员。如果按照2012年习近平开始接班的话,习近平再接10年,就是40-50岁的这一批人就等于是要接习近平的班。这批人哪一个能先站到点上去?做到大省的位置上去,这是很重要的。所以,胡春华这个例子很可能是重要的一个任命。因为第一,他做过西藏这样一个比较动乱的位置,而且是很重要的一个地点,就跟胡锦涛当初起来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事儿的话,他在 10年后的2019年才不过56岁。"

在谈到中国的人事制度的时候,这位评论家打了个比方说,中国的人事制度,有点类似于天主教组织内部的逐级选拔制度:

" 中国实际上变成了自己是一个天下,我们可以说它是党天下。这个党的组织系统还有它的培植系统,实际上比较像天主教组织一样,先信天主教,慢慢变成修士,然后慢慢成为地区的小主教,然后一层一层往上提拔。实际上,到了书记主教的时候就等于是中央委员,中国将来走的路子很可能比较像天主教内部选拔的过程。"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教授表示,中国至少乡镇一级领导人,应当由自由、公平、有竞争性的选举产生:

" 当然,中国今天要一下子实行全国选举也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觉得它最大的弊端,而中国目前可以最容易改的,首先就是乡镇这一级的领导绝对不能由上一级的、比如县里党的系统来进行任命。这一级领导一定应该完全自由的选举产生,这批人才会为下层老百姓谋福利。这样跟上一级的县一级或者省一级的政府才形成一定的监督和制约。我想最实际、最可行的就是,至少在乡一级或者镇一级的行政长官应该全部直接选举产生,而且是自由选举。就是有竞争性的、公平的自由选举。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