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漫说桃花涧佳处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1-10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末翰林院编修宋景濂学士,在他的《桃花涧修禊诗序》一文里,言与诸贤士大夫在桃花涧上,继春秋郑国之俗,招魂续魄,秉兰草以祓除不祥,追浴沂之风徽,法舞雩之咏叹。其论山水之清绝解衣般礴之风流真让人艳慕。

以当时之诸贤,景濂文名最高,传闻有高丽、安南、日本至出金争购其文集者,峨然为上国文运之冠。惜乎后来,受明太祖猜疑见祸,不久辗转病死夔州,却也让后来人唏嘘不已。

十年前,在一朋友处见过一纸本山水人物长卷,署名是“文徽明”,后面有一段清人缪荃孙的小跋,大意就是写的宋学士这一段桃花涧修禊的故事。

离我现在所住约十里的地方也有一处桃花涧。虽无《桃花涧修禊诗序》所说的女萝与陵苕之胜,却也自有几分它天然的佳处,特别是因为地居深山而白雪未化,似乎更饶有山林间神秘与种种变换的清趣。

此地之名桃花涧,也确因有桃花的缘故。但现在的这些桃树历史未免太悠久了。在我来的路上农夫说有些桃树有的已经有三百岁了,我亦以为。因为我看见大都老枝如虬,还有一农夫指示着一棵老树说在某年某月某日被天上雷火所殛,所以中间之如黑炭云云。

我不知道道家为什么喜欢桃树?好象是从中国的六朝文献记录中开始,那些修道的真人们就喜欢隐居在桃林了。有的解释说,按道家的方术认为桃木是凝天地正气之所化,结庐在此,便可致长生而退人间秽气。

现在的桃花涧的水仍然是碧绿的,中间山石磊磊,有的还有几处山雪。我在其中的一块石头上站立了一小会儿,看见在远处有一个瀑布,下面有一个水潭,上有巨石环抱。潭之左右虽然诸多矮小之箐丛杂以白雪兼青红老树纵横其间,而境色幽邃望之却如神人的所在了。

桃花涧的水是冰冷的,我经不住它纯洁的诱惑,用一张大叶子掬了一两口雪沁过的涧水放在嘴里,竟感到一种近来从没有过的快乐。难怪以前好风雅者,总爱在一些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去汲水,把它用来烹茶藉此调出茶之三昧呢。

想来,大家聚在一所山间草堂,去如此的汲水,去如此的烹茶,或论松下野狐,或说坊间故事,或话庙堂平章,虽然无金紫光禄之位,紫金鱼袋之赐,然而世间的红尘不到、人类的浊劳不及,一任自己的脱去形骸放浪到不知东方之既白,这是一件多么赏心悦目的事情!

我不知道这里春日的桃花开得怎样?但在一般的艳阳天,或者在空山新雨之后,那时的桃花最为美丽,这也是最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精髓的一个地方。

苏轼说在隋唐时有位僧人累年不曾悟道,一日外访,偶睹桃花,竟然大悟了,这真是见桃花的另一好处。

桃花涧的这些桃树也有结蟠桃的,但具体是哪棵没有人知道,路上的农夫说也许早枯死了,早在五年前还有,祗是个儿小,但是甜而且脆。

我在那儿徘徊了半天,沿着原路回去,来了一大群不怕冷的山鸟在那桃林间叽叽喳喳噪起来,好象今天也是它们跑出来游春的日子似的——但是这样的地方,却是越来越少,不由又想起中共这个老货来了,唉!算了!面对这些清异的风景,现在暂时不提这个败物也罢。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