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不稳定因素增 端看北京如何因应

发表:2009-01-01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已经明显蔓延到中国,许多工厂倒闭导致失业潮,学者认为,中国的社会风险会不会上升为政治风险,引发骚乱与不稳定,端看北京政府是否能妥善处理危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中国实体经济。广东、浙江一带出口企业近期已直接受到国际订单锐减的冲击,许多工厂减产或倒闭的结果是大批农民工失业。

根据新华社的报导,中国农业部对10省市的调查发现,中国农民工提前回流返乡的比例为6.5%,推算1亿3000万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根据统计,中国2008年的城镇实际失业率已达9.4%,大学生的失业率更高达12%,因此2009年还有千万大学生面临就业压力。

另外,今年将遇到西藏抗暴事件50周年、六四事件2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各种纪念日,搭配经济不明朗,各界担心中国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影响区域和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向「联合早报」表示,大家担心的还不是这些周年纪念日本身,而是金融危机产生的效应,和这些周年纪念日结合起来,让不稳定因素增加。

事实上,2008年下半年,在北京奥运举办前,中国不同地区已经接连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和暴力骚乱事件(中国官方称「群体性事件」)。

长期观察中国上述事件与社会运动的中国评论人蒋兆勇认为,「群体性事件」频发现象,其实是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不平衡发展、社会不公、民怨累积所致。

蒋兆勇说,中国「群体性事件」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以前是孤立的,且是单一的利益冲突;现在是行业性的,涉及公共政策的利益冲突。

此外,中国的小规模官民、警民冲突,逐渐演变为大规模的骚乱,也值得注意。蒋兆勇形容,这简直是地方政府失去民心,大家起哄。

香港中文大学兼任教授林和立则指出,中国政府的合法性基础主要来自经济成长,如果今年的经济能维持在8%的成长率,或偏离8%的目标不太远,就业方面能制造2500万新就业机会,就能保证中国社会不出大乱子。

但林和立认为,「保八」的目标是否能完成,内需是否能扩大,还是未知数。

不过,郑永年认为,今年中国政治是否稳定,取决于北京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中国综合国力成长得相当快,与20年前、90年前相较已在不同级别上,对付危机的资源和能力已经大为增加。2008年有四川地震、奥运等危机,也都平稳渡过。

因此,郑永年说,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是:不要低估危机,但也不要低估中国共产党的能力。这个政府哪一年过得安稳,不是都过来了。中国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差。

相对于郑永年的乐观,在新的一年,蒋兆勇认为,中国有「更多的骚乱是无可避免的」。这与中国社会发展、网络传播力量扩大有关,地区性的骚乱是否上升为全国性问题,有待观察。

报导说,展望2009年,中国媒体业相信,一方面信息将更畅通,但涉及政治性和体制课题的讨论空间,则难免收紧。与经济改革相搭配的政治体制改革,已不在执政当局的议事时程之内。

林和立表示,中国政府首要任务不是改革,而是保持稳定和「保八」,利用日前公布的四兆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加强基础建设、制造就业和扩大内需。

林和立认为,「中国的改革差不多是停顿了,不要说政治体制改革,连比较中性的行政改革,也不搞了」。几周前中国举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当天的讲话就没有公布任何具体、新的改革措施,可以证明此一观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