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杨佳与钱烈宪 (图)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8-11-26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的体制下,在公检法不公的情况下,中国人能通过什麽样的途径来寻求社会公义?

无论我们怎麽努力,如何的妙语惊人,杨佳我们是写不活的。在这个国家回天乏术,既是一种残酷的现实,也是许多人屈辱经历最终的必然结局。已经有很多人,在说 我这种书生气的努力是没有用的。虽然,我早已悟透在一个污烂的社会里,"有一种毒药叫成功"的把戏,并不踵武"有用"的脚步,但还是感到强横而庸俗的实用 主义在中国的强大。自然,不管怎麽说,我还是坚持自己的价值原则与伦理底线,既不奉有奶便是娘作为生活大纲,也不尊成功才是硬道理的伟大教导,更不尿"成 王败寇"那一套。但你说一点挫折感都没有那是假的,是人都有希望自己认为有道理的事,所做的发扬光大的努力,能得到一点哪怕是些微的肯定。

昨晚有位在京的记者小朋友发来短信说,刚从杨佳家里出来,他妈说快要崩溃了,她说自己也郁闷到要崩溃。人是情感的动物,别人说他的家人将会忍着丧失亲人之 痛,将会忍受死得不明不白的屈辱,就是我们这些仅仅要求杨佳的审判过程有一点像样子的公正程序的人,也受到巨大的挫折。虽然我们深知中国的黑暗,知道他们 会怎麽来颠倒黑白,但在目前这种积重难返,污吏横行的时代,理性的公民的力量是微弱的,或许只有像杨佳一样鱼死网破,才能求得一种释放与解脱。其实,这是 整个社会的悲哀,也是整个社会为此买单而埋下了巨大的定时炸弹。我并不认为杨佳袭警(如果袭警是真实的,因为这一点现在都有疑问了)是对的,我认为如果袭 警是事实,那麽他应该承担他的罪责。但他的罪责,不能免除没有独立之权力的公检法在当今这个社会的罪责,更不能够免除直接办案人所承担的一系列责任,尤其 是那些将杨佳母亲拘禁送进精神病院的公安,包括那些曲为官方辩解的律师。没有真相就没有公义,这是一次永远没有公义的死刑判决。如此明目张胆地不公,对程序正义和法律的公然践踏,却公行于中国社会,杨佳一案必为社会动荡,进一步之酵母,这是可以肯定的。我当然痛惜杨佳的冤死,死得不明不白,我更痛惜他之死增加了许多再也不相信中国法律的人,这才是整个社会向良性发展的障碍与悲哀。

至 于"钱烈宪发言",我不知是何时读上瘾的,只是觉得这个老几(川语,意为家伙丶哥们儿)太有才了。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上的"下水道专家",因为他运来许 多"伟光正"们的不传之秘,经他妙手点化,便让你觉得"伟光正"的确是它的近亲"假丑恶"。再者,他又像中宣部的千次方,相当于中宣部的万世祖一样,将许 多陋丑的东西,放大到更为可笑更为可鄙更为可耻的地步,让你一见莞尔不置。一方面做勤奋的精神上的"下水道专家",扒粪不辍;另一方面又岿然做起宣传机器的老祖宗来,且说"内部交流,供造谣用",真可谓上下其手。有网友问莫之许兄,为何你的博客还在,而钱烈宪却被割了呢。莫之许兄幽幽答曰∶事实比评论更可怕。诚哉斯言,真相是专制者的天敌。

老实说,精神上的下水道专家和宣传机器的老祖宗,都还不足以罄尽钱烈宪的精髓。前 不久拿到他送我的新书《想像中的动物》,我才觉得他真是"想像中的动物"。一来我们至今没有见过面,如何的玉树临风,那是美女们感兴趣的。再者,我深感他 转帖实在有十八般兵器,所谓眼观八路,耳听四方,简直像神物集合体,只能想像中得之。他耳目广泛,线人多多,和明朝的东西厂与今天的国保有一拚,给他报料 的人络绎不绝。我想他的邮箱一定像当今的信访局,包龙图的开封府,喊冤鸣鼓的十分多,弄得他一天"要发炎"好多次。《想像中的动物》读了数篇,奇诡怪异, 敏慧细腻,刺人脑皮,又可谓上下其手。多年前诗人钟鸣兄在其家中办《象罔》民刊,我助他小力,得以翻看博尔赫斯《想像中的动物》,所以深知他与古怪动物搞 在一起的秘密通道。你可以不喜欢钟鸣兄随笔的古怪,但他自开一路,我想你就是再反对也得承认的。《山海经》丶《博异志》丶《酉阳杂俎》(似乎也有些卡内蒂 《耳证人》的意味)之类稗官野史和史料笔记,当然是徐兄师承的对象,但我不知徐兄是否受博丶钟二位的影响,但其间的精神之脉,似乎是有些路数可寻的。至于 详情,待我读毕来向大家"发炎"。

我不是因果报应论者,也不会天真地认为行恶之人必遭惩罚,我甚至认为我们还要过许多年没有尊严暗昧难熬的日子。但我还是不无信心地认为,社会滚滚向前,文明 虽经玷污,其光华却不可阻挡。杨佳其命不佳,其运堪悯,但将来我们返过来看此一事件时候,却也认为它不无记载中国司法耻辱史的意义。耻辱不可能必然导致我 们这个国家质的改变,但也许杨佳一案只是群起反抗不公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案件在灾难众多的2008年,也有其特殊意义。杨 佳不佳,好在钱烈宪还在发言,他那些充满睿智的"造谣活动",使我们这个很少有真正幽默,只诞生大量冷嘲的专制国度的人们,充满悲不胜情丶愤不胜怒的欢笑 与诅咒,使我们不至于被那些"伟光正"的崇高言论弄得便秘。在此我谨祝我们这个时代精神上的"下水道专家"更加上下其手,让民众从下半身到上半身包括脑子 都不再便秘。

2008年11月26日8︰45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