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陈水扁的教训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8-11-04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贪污腐败案,已经闹了很长时间了。准确地说,在他下台前就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了。最近一段时间,参与贪污洗钱的高官一一落马。国安会秘书长、国安局长都被当庭戴上了手铐,关进了监狱。待遇上丝毫也没有特殊,和普通诈骗犯关在一起。这有利于他们交流经验和心得。这也证明了民主制度人人平等,有罪必究。不管你官有多大、权有多重、关系多么广泛,只要贪污人民的血汗钱,法律都不会饶过你。

共产党的肉喇叭们会讽刺说:你看,民主也不能不贪污呀。以此来为共产党的贪官污吏辩解。其实这没什么可辩解的。高官纷纷带铐子进监狱,正是对人性中贪心的制约。贪心时时都有。你只要给他法外施仁的机会,它就必然泛滥成灾。中共那边贪污腐败登峰造极的盛况,正说明一党专制失去了制约。哪有资格讥笑别人呢。

陈水扁政府的大小贪官被铐入狱,正说明民主制度才能保证有效的制约。有了制约,才能把人们的贪心限制在最小的程度上。或说压回到人们的肚子里。否则,贪心是人的本性,靠自我克制不太那么可靠。非得有外力的监督和压制才能真正克服它。

我在西方观察的结果正是如此。不管白种、黑种还是黄种人,也不管你是受的宗教还是无神论的教育。人的贪心都是一样的。民主政治之所以比较廉洁,绝不是靠孔孟之道的克己复礼就足够了。一部分人可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必须借助于外力的制约,才能克服自己本性中的贪心。没有外力的制约或制约不够,贪心随时会一不小心就冒出来,很快就压倒了羞耻心,泛滥成灾。人不是天生就无耻的。常常是在某一件事上大堤崩溃,渐渐变成了无耻之人。

陈水扁的演变过程就是一个典型。九年前我开始认识他,并有一些交往。那时候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活力的年轻政治家:谦虚、谨慎、头脑灵活,有远大的抱负又不虚妄,是台湾政坛的佼佼者之一。那时候你绝不会想到他堕落成今天这个样子。他的夫人也是全力支持他的民主事业。出钱、出力还要承担风险。那是人们心目中的革命夫妻,否则人民也不会选他当总统。

后来在总统府我们再见面时,他已经明显地变了:浮躁、虚妄,自大到听不进别人的话,也听不懂别人的话了。他成了我见过的同一层级各国领袖中最洋洋自得的人。他让老朋友们觉得不舒服。我问过一些民进党的老前辈,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觉。甚至有些人有很强烈的反感。

对陈水扁夫人的评价就更糟糕了。言之凿凿的说陈水扁一定会毁在这个女人的手里。说这个女人利欲熏心,陈水扁又怕老婆,事情已经没救了。我当时倒没想得这么严重,只觉得他周围是远君子近小人,阿谀奉承之辈很受喜爱,这样下去会危及台湾的民主。我自己事务繁忙,也就懒得管闲事。台湾也少去了。但从媒体上仍能时不时地关注着台湾的民主进程。

在陈水扁变得越来越自大,越来越脱离实际的同时。他周围的小人就越来越得志。连民进党的前辈精英们也远离他了。这时候开始听说扁夫人贪污的故事。很快媒体上也就炒作出新闻来了。但是台湾的国民党实在缺乏战斗力,不是一个合格的反对党。所以每次都被陈水扁滑过去了。也因此,吴淑贞贪污洗钱的胃口越来越大。陈水扁胡作非为的胆子也越来越大。这是一个相反相成的关系。不仅仅在台湾,在美国和欧洲也观察到了同样的现象。当反对党虚弱的时候,当权者就会得寸进尺的胡作非为,直到把国家搞垮为止。

所以我越来越坚信:有没有反对党,以及反对党是否有能力,比执政党的廉洁和能力更重要。没有合格的反对党,不但建立不起民主的制度,就是建立起来了,也无法正常地运作。因为人的本性中丑恶的东西根深蒂固,而且不可能被消灭,只能依靠合理有效的制度去制约它,压制它。否则人性的丑恶一旦和权力结合,就是老百姓遭殃了。远的不说,中共执政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就是最好的教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